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後哀榮
2008/03/21 00:12:34瀏覽282|回應0|推薦3
今天早上參加本地要人的家屬喪禮,還受命幫他們拍照,因其弔文是我寫的。往生者非常高齡,所以上至中央,下至地方要人很多,地方人士更是如過江之鯽。我站在前排拍照,家祭、公祭一遍一遍行禮如儀,獻花、獻果、獻酒、家屬答禮,我手上拿相機拿到手酸了。一共拍了3.5個小時,到後來;司儀看時間來不及了,儀式就開始從簡、從快了。
親眼目睹這些家屬,有些人因為腳不方便,只好拿椅子坐下,這些不能免俗的紅白事,真是折騰在世者,讓人感觸良多。出殯葬禮雖然隆重,可是一早上下來,如果幾乎上千人、或數百人來,那耗費的時間可眞難以算計的。
所以我認為喪葬習俗,若能盡量從簡、肅穆,而且辦的有意義的,讓生著懷念,往生者家屬感心的儀式才算成功。否則到後來;有些人因為要誌哀、致敬,卻因司儀把秩序單弄混了,有些人認為被「插隊」了,或者等的不耐煩走人,這才真失去其意義。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171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