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記說些什麼?
2007/12/23 16:18:31瀏覽188|回應1|推薦3

家鄉竹東小時只有一家書店,我記得叫做東洋書店,我五六年級時晚上就常常在流連忘返。一本三元的書,讓我天人交戰,倒底要不要買?家兄當時買了很多文星叢刊和搜羅一批雷震的自由中國,我囫圇吞棗亂看。那個年代我就看過盧騷的懺悔錄,查泰萊夫人的情人,李宗吾厚黑學等等禁書。

盧騷的懺悔錄當時亂看,專挑讓人臉紅耳赤的段落章節,查泰萊夫人的情人哪本也是一樣,就像偷看「小本」的一樣,很爽哦,因此養成我像雷達眼般敏銳。

現代網友在寫日記,有時我覺得無關痛養,真的倒退魯,每天風花雪月當然賞心悅目,久之覺得艷俗,像塑膠花。有些人根本交白卷,人氣也能搶搶滾。當然這不是作文比賽,但至少也需要寫出心裡的真心話,幾分心,寫出幾分情。今日回頭看盧騷懺悔錄,境界又不一樣,一個人能夠和自己和解和生命坦白,忠實紀錄一生所有好的、壞的、偽善的、欺騙的,這是何等純潔、大膽的自傳。就像他說最後被大審判時;他能高聲說:「這就是我所作,所想,所存在的一切」,我心嚮往之;坦白忠實紀錄一生為主軸,這是我寫作的宗旨。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1477857

 回應文章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23 16:28

日記,是情感。

像我,喜歡用一篇詩詞、一首歌寫出今日情感,

所以我覺得,不管日記怎麼寫,一定都是那個人的情感,

-------------------------------------------------------------------------

用不同角度去欣賞同一件事,

必能找到其中的各種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