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想
2014/02/11 17:21:57瀏覽221|回應0|推薦2

年過60,愈來愈了解,甚麼是不能企及的,甚麼是該捨的,甚麼是緣木求魚的,換言之,愈來愈能惦惦自己份量,不會想去做一些自己能力做不到的事情,不會有非份妄想。

但心裡還是有一些想去圓的夢,心中想做的幾件事,如果我還有能力,這包括首要的是金錢和時間,當然其次是體力,我想去圓第一個夢。第一,我想再去環島,像前年一樣單騎走一圈,最好319鄉鎮全然走過,留下照片,因為台灣這塊地育我,養我,我怎能不了解她。

第二,我想要重新凝視這生我住過的地方,當然這些都已經景依舊,人全非。譬如包括我出生地的竹東,新竹縣。我好想徹底回頭看我的故鄉,這些地方變得好陌生,少小離家老大歸,再重新親炙那些土地,感受故鄉永恆的回憶,這該有多麼美好!再回頭看看兒時嬉戲巷弄,左鄰右舍朋友,感受故鄉土的田園水渠呼喚,也重新咀嚼少不更事的青澀的回憶。

當然也包括我成長後顛沛流離的地方,像服兵役期間駐足過的地方、結婚後居住過的北市各個地方,流浪六、七年的紐約大都會、隔鄰的花蓮縣,這些都讓我魂縈夢牽,我想換作日後的素材。

一個地方,一段情愫。一個地方,一段回憶。如果能成行第一個夢,我想我一定懷著最深厚的孺慕之情,徹底做個心底的了結,也就是人生邁入暮年的剪影。

其次;天地何其大,如果我還有第二個夢,我會想去探索,我未曾去過的地方,哪裡都好。

我帶過一個大陸上海客人,她是中學英文退休教師,她說她55歲後退休,去年68歲,13年來,她去過30幾個國家,每月跑一個內陸省份,用她微薄的退休金。她說:「你心裡要敢先去夢想,如果你連『想』都不敢去想,那肯定無法邁出第一步」,說來言之成理,讓人心底佩服,這也是我心底的第二個目標。

今晚寒夜冷冷,想想這些,心底不由熱情澎湃起來。60幾還不算太老,還有夢表示還有希望,還有赤子之心。孔老夫子說啥60而耳順,我聽不太懂,也懶得去推敲字裡行間意義,總之;這是新年過後,邁入63歲了,心裡告訴自己的一些悄悄話,一些新夢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4186&aid=1108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