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婆,您好命囉…
2010/11/19 09:31:12瀏覽1013|回應9|推薦40

以下是路人怡今年9月21日一篇“外婆,天堂好嗎?”文章的原文,路人怡寫於2006年5月,之所以會有後來上面的那篇文,是因為看了新聞有感而發寫的,後來覺得,好像原文寫得比較符合當時的心情,所以我又把原文也貼上來了。


四月二十三日,是二哥訂婚的好日子,本是該歡歡喜喜的去迎接,但因為某件事,讓喜事添了些許的遺憾…… 

二十一號晚上,搭車到田中火車站,請爸媽來載,車上我開開心心的聊著在台北工作的點點滴滴,粗心的我,沒發現本是應該也要開開心心的媽媽,臉上並沒有太多笑容。 

到家到後,媽媽就告訴我一件讓我不知如何是好的消息….我的外婆,在當天早上,過世了……照理說,聽到親人過世的消息,應該是要很難過,但是,我除了難過,心中居然有個念頭:外婆好命囉! 

該說我不孝嗎?還是冷血?不,都不是。其實,會這樣想,並不是因為我討厭外婆,相反的是,我是心疼外婆,心疼她活著的時候跟著舅舅吃苦…… 

我的外婆在九十二年中風,她中風後,就無法言行了。剛中風時,還在加護病房住了好多天,用鼻胃管進食才能維持生命,在加護病房住了一陣子之後,才轉普通病房。那次中風後,她就失去行動和說話的能力,平時只能躺在床上,要出去也只能仰賴輪椅。

外婆生了四個女兒,卻只有一個兒子。這唯一的香火,也就是我的舅舅,不僅沒善盡照顧父母的責任,反而在外面欠了一大筆的債,讓我的外公外婆晚年不僅不能好好的過日子,反而得為這唯一的兒子擔心。

 

剛開始,舅舅再怎麼苦,也還是有在照顧外婆,在姊妹們的幫助下,也請了一個外傭照顧著外婆的生活起居,但是,到後來,外傭的錢負擔不起了,舅舅只好自己照顧。 

沒了外傭的陪伴,外婆的日子,就是整天孤零零的躺在床上發呆,唯一陪伴她的,是一台能發出聲音的radio。舅舅只有在不用工作的時候,才有空去陪她。

而外公則是因為氣舅舅和舅媽的關係,也沒和舅舅、舅媽住一起。只有在平時不用到田裡工作的時候,外公就騎著他那台老舊的機車,到舅舅家看外婆、陪外婆。 

媽媽常常感慨,外公年輕時對外婆很不好,常常打她,打她的手勁之狠的,就像在打家裡養的牛一樣,一點都不留情。我媽說,外婆曾告訴她,要不是捨不下這些孩子,她早就想離開人世了。 

可能是補償的心理,也可能是老了,知道老伴的重要了,所以在我的印象裡,感覺外公的脾氣不錯,不像是會打老婆的火爆之人,對外婆也沒有如媽媽說述的那麼粗暴。

媽還說,可能是外婆年輕的時候,外公沒有好好的照顧過她,所以才會讓外婆中風,好讓外公來照料她,彌補他對一輩子都沒有好好善待過的外婆的虧欠。 

我每次到舅舅家去看外婆,都會有一種很心酸的感覺,外婆這樣活著,到底有什麼意義?整天都是躺在床上,不知晨昏,日復一日......對外婆來說,好像也沒有什麼白天晚上、今日明日之分,每天被關在房間裡,靜待時間流去消耗著她的生命,舅舅也沒空帶她出去走走、逛逛,這樣的生活,還是生活嗎?我不知道外婆如果可以選擇,會不會想要用這樣的方式繼續活著?還是,為了不讓老伴、女兒們難過,她還是會為了她所愛的人活下去,就算是以這種方式…… 

記得有一次去看外婆,看到房間的地板上,放這一片用過的紙尿布,媽問舅舅,為何紙尿布要丟在地上,不拿去丟?

舅舅說:「紙尿布沒了,剩下阿母身上那塊,這塊我看不怎麼髒,風乾後還可以再用。」聽到這句話,覺得生氣,還有難過…..紙尿布這種東西,怎麼可以重複使用?你真的窮到沒錢為老母買些新的紙尿布了嗎?除了沒錢買紙尿布,對於外婆的三餐,也是粗簡得令人心酸,在給外婆吃的稀飯中,甚至撈不到半粒米…… 

看到外婆跟著舅舅過著這樣的生活,我真的很想為外婆做點什麼,那時候,很想快點考上公務人員,就是希望自己有經濟能力後,能給外婆過好一點的生活。

我還記得,當我知道我考上之後,曾經很高興的跟媽媽說,工作之後,我每個月的薪水可以分一部分出來,再給外婆請個外傭陪她。沒想到,外婆卻在我領到第一份公務人員薪水的這個月,離開人世……

對於外婆在二哥訂婚前夕過世,其實心裡是有一點點的怪她的,為什麼外婆不要再撐久一點,等二哥的喜事辦完再走呢?在婚禮之前走,肯定會影響我們準備婚禮的心情,這樣喜事辦起來,心裡多少有點感傷。

但我知道我不能怪外婆,外婆會選在那個時間走,一定是有原因的。因為,外婆就是在舅舅找到工作,去上班的第二天早上過世的……. 

本來自己開一家英文補習班的舅舅,因某些某些因素欠下大筆債務,導致補習班的學生跑光光。舅舅只想想當老闆,一直不願意出去找工作受僱於人,一心只想中樂透、發大財,好重振他的補習班事業,沒有收入的他,都是向姊妹或是老父要錢,靠別人的接濟過活。

而舅舅的老婆,那個我該稱她一聲“舅媽”的人,因為婚前聽了算命仙的話,說她是少奶奶的命,所以婚後,也是無所事事的閒在家,享受她少奶奶的生活,不出去找工作,連家事也不願分擔一些,讓舅舅在教學生之餘,還得照顧外婆、擦地、洗衣服、帶小孩。 

可能是日子過不下去了吧,在舅媽以離婚威脅的情況下,舅舅不得不出去找工作。原本照顧外婆的工作,都是舅舅在做,舅舅既然決定出去工作了,照顧老人家的工作,當然的落到她身上,但她卻說出一句極不負責任的話,她說:「老人家的事與我無關,她怎麼樣我也不會去照顧她。」這樣的話,是從一位當人家媳婦的口中講出來的。試想,誰無父母?就因為我外婆只是她老公的媽媽,她就可以把照顧老人家的責任推得一乾二淨? 

媽說,外婆過世前,她最後一次去看外婆,那時的外婆,已經進食困難了。之前外婆雖無法言語,但還認得我們這些晚輩,那次卻是精神散渙、目光呆滯,連媽媽她也認不出來了。

媽跟舅舅說,外婆如果再無法進食,就要帶去醫院插鼻胃管,但舅舅眼中露出疲憊,淡淡的說:「不用了。」「什麼不用?難道你要放著媽去死嗎?」媽很生氣!卻又無可奈何….. 

外婆中風那麼多年都是舅舅在照顧,雖然媽媽幾乎每星期都會去探望外婆,給外婆添點尿布或是一些營養的食物,但媽媽畢竟也有自己的家庭要顧,也無法天天從南投到雲林去照顧外婆,所以照顧外婆的擔子,幾乎都在舅舅身上,一個人要照顧中風的老母,還要做家事,而老婆又不幫忙,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舅舅也累了吧,所以才會說出那樣的話。 

舅舅才出去外面上班一天,外婆就過世了。我們都不去猜測,在舅舅出去上班的那一天,舅媽是怎麼“照顧”她的(或許是根本完全沒去照顧,就放著外婆自生自滅……)。

我想,或許是外婆不願意再拖累舅舅了吧,早點離開,好讓舅舅就可以重新開始他的人生,安心的在外面工作,也為了不讓那個沒有孝心的媳婦當成負擔,才會在舅舅出去上班的第二天,選擇離開人世…… 

四月二十一日,早上十一點十一分,外婆走了,小阿姨的手錶,在那個時間停住,原本以為是手表沒電,才打算晚上拿去修,但在稍晚,卻接到舅舅打電話告知外婆過世的消息,小阿姨的手錶,在放下電話筒的那一剎那,自己又動了起來...... 

外婆的一生,都過得很苦,在她過世後,我們只能告訴自己,她到天上去過好日子了,終於不用在跟著舅舅吃苦了。外婆,您好命囉….. 


延伸閱讀:jolin的“在天上的阿嬤…您現在過得好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1ive&aid=4614236

 回應文章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夠了.
2010/11/30 09:36
我同意您的觀點... 以前的人都說好死不如賴活, 不過, 我倒認為, 活夠了, 死也無所畏懼.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2-01 19:00 回覆:

其實“外婆,天堂好嗎?”一文原本的標題是:好死不如賴活?

後來覺得標題下太重,才改成現在這個標題的。

好死真的不如賴活嗎?的確是個大問號啊…


Kaye Tze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4 22:23
題外話,我是田中人說
美食、旅行、及沒營養的生活五四三
Kaye亂亂寫http://blog.udn.com/shtzeng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5 09:02 回覆:
回覆已經回到妳的訪客簿了唷!

JA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死生不由人
2010/11/20 21:42

很多事,都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外婆走了,確實是比留下來好命多了

路人怡的心腸軟

還說出了許多人不敢說,不敢面對的事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4 08:48 回覆:

當初要發表這篇也是經過一番的掙扎,畢竟這種事情是不太好對外人說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20 09:44

生病的人累了無生趣,照顧的人...............

俗話說 ~ 久病床前無孝子 ~

時代改變現今反倒是許多出嫁的女兒擔起長期看護盡孝道責任。

往生者能讓親人想念也是福氣。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2 09:22 回覆:

以前的那個年代,認為一定要生個兒子傳宗接代,我外婆也是承受了這樣的壓力才一連生了5個小孩。就如同故事裡說的及電視上演的,女孩們小學畢業就到外地去賺錢給家裡唯一的男丁唸書,我媽家的故事就是這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外婆
2010/11/20 07:43

知道你 孝順 他會很開心 !!想念他 多念佛經文給他!!

他會收到你愛他的那一 顆心哦!!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2 09:22 回覆:

謝謝露滴~~

但願她真的收得到~~~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惜惜~~~
2010/11/19 22:50

往另一方 面想,外婆真的很好命!!至少現在無病痛 免煩惱 免吃人世間的苦

怡姑娘~~芸星心給你加油喔!!

祝平安喜樂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2 09:17 回覆:

謝謝芸星心~~~

路人怡曾在書上看一句話:世界上最好的事就是不出生,第二好的事就是死亡。

死了之後,無病無痛、免吃人間的苦,我外婆算是真的去享福了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情…
2010/11/19 21:17

路人怡對於外婆辭世的不捨與難過,我感同身受

就以我來說,我七歲時阿公在無預警情況下死於腦溢血

我靠著殘留的記憶及母親的口述, 感受到阿公對我的疼愛

路人怡這篇「外婆,您好命囉」讓我不禁又思念起我阿公…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2 09:15 回覆:
好像不小心又勾起一些人傷感的回憶了…真不好意思啊…我看我還是繼續走我的搞笑路線好了…

鼻塞國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1/19 19:35

生前苦的外婆

在妳的善念與大家的孝順心中

應該接收得到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22 09:14 回覆:
希望外婆現在真的很好命…

酸柳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解脫
2010/11/19 17:14

我想人如果能為自己來做主的話,誰也想把自己擺放在最有尊嚴的
地方。可是當身體無法來自己作主時,那是一種無奈與悲哀。

妳外婆的離開,這對她來講或許是真真正正的一種解脫。

路人怡(o1ive) 於 2010-11-19 17:27 回覆:

我們都不知道自己未來會不會發生這種情況,所以生前應該可簽署一張“放棄急救同意卡”,同意放棄插管急救…畢竟這樣拖著一口氣活著真的不會比較好…

也不知道我外婆老年之後是命好還是命不好,我媽都說她生輕時命太苦了,所以到老的時候才會吃、喝、拉、撒都要人來為她服務,讓她不用再勞動了…

哇!我不想再講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