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叛   逆
2015/12/18 09:22:23瀏覽429|回應1|推薦52

叛   逆


《望你早歸》(大愛電視臺每晚8點播出)的片頭曲(演唱者:林慧萍)裡有一句歌詞:「有乖乖聽話,做好囝嘸?」

父母對子女的牽掛及擔心,何其多。

老一輩的父母,對孩子最大的願望或期盼之一,就是孩子能「做好囝」(當好孩子)。

父母最傷心、難過的,應該是孩子變成「壞囝」(壞孩子)。

從小,同學就說我是「好囝」。

但他們不知道,我也有「叛逆」的時候。

但我「叛逆」的方式,不是學壞。

不是打撞球、抽菸、賭博、打架、混宮廟、陣頭或其他的壞事。

我最明顯的「叛逆」是看書。

因為是早產兒,小時候身體不好。

母親誤以為看書會傷身,常叮嚀我別看太多書。

但我就是喜歡看書。

不但看書,還買書。

小時候一碗大碗的雞肉飯才二元,母親每次給我50元,要我去吃牛肉麵那種比較營養的食物。

但我總是只吃一碗雞肉飯或陽春麵,剩下的錢存下來買書。

騎腳踏車去書店買書還不夠,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會去郵局劃撥買書、訂科學刊物。

曾經粗略算過,從小到大我光是花在買書的錢,應該有數百萬元。

到現在還是在買書、看書。

如果沒聽父母的話算是不乖的話,我就不算是「好囝」。

因為我用自己的方式「叛逆」。

或許,會一直「叛逆」到老吧。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ycw&aid=39303984

 回應文章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8:05

愛讀冊的人生袂無聊--

愛讀書的孩子是好孩子-- 您真讚-- 您真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