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視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 梅哥:台大的果然都很靈光
2011/04/14 13:58:16瀏覽922|回應0|推薦0

這一年 我見證挑戰戈壁沙漠的壯舉
也完成人生第一次鐵人三項
這都拜台大EMBA之賜

2010年二月初的一通電話 牽成一段人生最難得的經歷
電話那一端是媒體界前輩戎撫天大哥
他說他們台大EMBA組了一支隊伍
報名參加一場比賽
什麼比賽 叫什麼名稱 在那裡比
我實在沒啥概念
但大哥說的 小弟記住了這件事
他說台大EMBA這回玩真的
雖然成員年紀大了點
體能也還在特訓階段
但整個過程完全針對5月中旬的賽會在準備

三月初 來電告知採訪事宜的是盧純霞小姐
她說在烏來桶后溪 有一個長距離的耐力跑團練
正好接下來我有一場石萬金馬拉松
也想練一趟爬坡練習
就拉了攝影記者前去會合
心想要是內容不優 做不成專題
就當成練跑 也多認識一些跑友
並認識這一條沒來過的山路路線
就這樣 台大EMBA全員到齊
目標一致的向心力
觸動我想更了解這個團隊的動力

那一次烏來的採訪
古教練說 很多學員都想擠進最終正選名單
有人腳受傷 肌腱發炎
正常來說 都要休息
但攝影機記錄的影像 好像個個都像要參加亞運
準備拿金牌力拼那三百萬獎金
一切準備 一個目標
那就是 戈壁挑戰賽 我們來了

一個四 五十人的團隊 出國參加比賽
就我了解的單項運動比賽 光是器材
後勤補給都是大工程
台大EMBA以學校名義參賽
但實際上沒有官方挹注資源
半年時間內 他們自行接洽大陸主辦單位
自己找贊助 張羅機票旅費
扣掉上班念書寫報告的時間
行前該辦的事 好像都沒漏掉
連同我們中視這一組採訪人員
何時領鞋子 領衣服 時程都按部就班
出發前 我的感覺是 台大的果然都很靈光

第一次有台灣人參加的戈壁挑戰賽
第一次有台灣媒體深入古絲路
5天4夜跟著跑
這一路上的回憶 很好玩也大開眼界

他們沒來過戈壁 沒有主場優勢
要闖進前三名 就要做好功課

進駐敦煌的第一個晚上
我看到台大人手一張小卡片
上面密密麻麻
原來是條子大哥 花了幾天幾夜
從Google 從別隊的網站 所下載的葵花寶典
每一天的賽程 每一站的公里數 上下坡度 中間補給
完全鉅細靡遺
兩軍交戰 糧草先行
台大EMBA還在訊息掌握這一部分先下一城

就我現場觀察其他九支隊伍
台大的表現有條不紊信心滿滿
而第一天晚上的歡迎會
台大的動畫簡介
讓很多人首次在大陸內地
看到陳水扁 馬英九並列
也看到台灣不加油添醋
娓娓道來的舖陳

我在台下跟大陸的工作人員坐在一塊
普遍的評語是 台大真是不錯
也跳脫前幾次 其他隊伍的模式框架

從第一天正式比賽起
有人跑得快 有人在後面苦追
但台大都是手牽手回到終點
一步一腳印 台大最帶勁
高昂的隊呼 迴盪在古西域的黃沙裡

那是台灣團隊 跨越時空的另一次文化交融

隨隊採訪的那幾天
本來是想回台灣後再剪輯做專題
但真的 每天都很有發即時新聞的重點

第一天大夥窩在蒙古包裡吃羊肉晚餐
只見滾滾黃沙 像龍捲風灌進帳棚
餐盤上是沙 我們帶的電腦是沙
攝影機也是沙 攝影記者趙天慰趕著將畫面配音傳回台北
希望趕上晚間新的播出 他坐在裡頭剪接
不到20分鐘 黑髮變黃髮
人家說 西出陽關無故人
來到戈壁沙漠 像是已分不清誰是故人
感覺超深刻

那幾天 台大人在賽會展現不俗風範
我很想聽聽其他隨隊記者的看法
有天晚上 所有記者和執委會 以及所有媒體聚會
那天要推薦團隊和個人的特殊事蹟
作為給獎名次的參考依據
當然中歐的說中歐的好
北大光華的捧自家人的場
但只要我提名 像是台大的姚焱堯兄
不計個人成績 成就團隊名次
或是台大EMBA的沙漠天燈
幾乎所有人都一個共識
今年台灣來的這一隊 很不一樣

回到台灣後 忙著做此行的兩個節目專題
也忙著整理沿途點滴
之後的日子
在陽明山馬拉松
又遇到到台大EMBA的熟面孔
奮力征服陽金公路十幾公里的大上坡

還有十月中 台東活水湖的鐵人三項競賽
有了這群會念書 事業有成 又玩得很瘋的好友相伴
我踏出三鐵的腳步
51.5公里的途中
又想到跑在戈壁 踏在駱駝刺上 咬緊牙根

人生的成就 人生的回憶 都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挑戰中
有了最深的感動
謝謝台大EMBA
下回你們還要玩什麼 記得找我


中視新聞採訪中心副主任 梅聖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emba&aid=4989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