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寶馬:玄奘之路,我的挑戰之路
2011/04/12 12:49:50瀏覽527|回應0|推薦1

雖然回到台灣已經一段時間了,回想到戈壁那幾天的日子仍然像是做夢般,一切是那麼地不真實。但是不可置信的是,自己卻是如實地走過一遭。這種經歷,這輩子恐怕不易再有。因此,現在心中滿是感激。感謝張義兄不斷地鼓勵,讓我有勇氣接受這樣的挑戰。也感謝行前幫忙團練的衆學長們,讓我能有體力和知識克服艱困的環境完成四天118公里的賽程。除實際四天的挑戰日,還有前一日的踐行酒會和完成日的慶功宴。如此緊湊的活動,讓我留下了難忘的體驗和感想。

行前準備
小時候,一次偶然的機會翻閱外公的一套絲路之旅的精裝書。在台灣並沒有那種特殊的地形及氣候,看到照片中奇怪的景象宛如到了另一個世界。從此為大漠的風光所吸引。因此,當從張義兄那得知有此一活動,內心起了一陣的漣渏。心想若有機會踏上戈壁,那此生將更為豐富有趣。為了這趟戈壁之行,我的壓力可真不小。壓力的來源並非未知的地形環境或天相氣候而是自己的另一半已經懷有了身孕。和其他立志得冠的學長姊不同,我給自己的目標很清楚就是一定要平安的回到台灣。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儘量地抽空參加團練。一個星期至少跑三天,每次至少一個小時。透過密集而高強度的訓練,希望能給自己足夠的體能應付所有可能的狀況。在幾周的團練,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身體仿彿又回到年輕時的輕穎,這是預料之外的收穫。相較於我只要專心練體能,在那幾周,其他的學長姊們忙碌著張羅相關的安排。

理想、行動、堅持
對這次戈壁挑戰賽,每個人所懷抱的目標不盡相同,有人是來拿冠軍,有人是來再次體驗戈壁,有人是來尋找生命旅程中的另一伴。如果沒有一個夠強烈的目標,恐怕很難在最辛苦的階段持續下去,直至完成。玄奘之路挑戰賽的副標題為理想、行動、堅持。由於參加成員為各華人商學院頂尖EMBA的學員,這樣的logo很容易與管理行為相連結----先設立一個目標然後堅持到底地完成它。有人認為這理想、行動、堅持中最為重要的為堅持。但是,我卻不以為然。個人以為,理想是堅持下去最主要的原動力,也是驅動行動的源頭。光是四天的賽程,足以讓所有參加人員吃盡苦頭。回想一千三百年前,又是什麼樣的理想可以讓玄奘可以在這樣的惡劣環境條件下走了15個年頭? 而我呢?什麼理由又是我非要在這人煙罕至的戈壁沙漠不斷地奔跑?想法很簡單,只為了挑戰自我的極限罷了。但是為了這一個小小的理想,在行前盡量要求自己參加學校的團練,並利用空閒的時間加強自己的體能。務求自己能平安地返台。雅丹、鹽鹼地、沙漠、山丘、戈壁等地形,每一種都聞之生畏。如果從自我挑戰的觀點來看,這樣多貌的地形在自我挑戰的過程,增添了色彩,不至乏味。若從團體的理想、行動、堅持聚焦到個人身上,又不得不佩服同行的隊友。Riga和南傑算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倆在賽事前半段就飽受傷勢所苦。別人可能是一步一腳印,他們則是一步一步痛。放棄是停止痛苦是快的手段。令人不可置信的是,或許慢,但他們都完成了四天的行程。這樣的心理素質,真是讓我肅然起敬。我想在戈壁沙漠,理想、行動、堅持是走得慢的人的獨家商標。

寶馬 黃智文 9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tuemba&aid=498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