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計理念
2007/07/03 19:55:37瀏覽305|回應0|推薦5
這次的DM 一套四張 除了增加版面新鮮感 也隱藏了自己的心路歷程
兩張彩色 兩張黑白 裡頭的景物代表的是春夏秋冬四季 除了四季更替 代表歲月流逝
像是這十年來的改變 也代表著這段日子以來 心境上的轉折與改變 高興的是
放在各地本來以為會滯銷的DM被拿光了 算是另一種的肯定

這個攝影展 不想要只是把相片放大 裱框 然後放到牆上展示如此而已
所以加入了裝置藝術的概念 利用照片這個可以留住時間特性的媒體為媒介來設計
接下來 請發揮想像空間 重現 溫習這次的十年有感攝影展

為什麼不放會場的照片上來 因為我沒有辦法在平面上展現整個空間營造出來的成果
那些圖像 無法把製造出來的視覺動向 動線 或者是當人真正置身處地其中時的感受呈現
所以 以下都只會用文字來說明 那些會場上的所有 就留給記憶跟想像吧

從走進來拉開玻璃門的那一刻 看到的第一張照片 蹲在地上拍照的樣子 就在說著
你即將走進一個攝影展 走進一段歲月 然後 隨著視線的安排 不同的畫面陳列著 看到的
有轉身時倒映在鏡子上合十的師父 許多不同的畫面... 那些日子以來我生命中值得紀念的時刻

有著當年台南人劇團還在樹林街時 我們第二屆青年劇團的合影 第一次演出大戲安蒂岡妮
四處巡迴 直到最後一站北藝大演出時所有的工作人員合影 親手創作編導演通包的歌舞劇春去花落劇照
曾以重複曝光技巧完成的令人驚艷作品 那是以攝影作品被廣為人知的開始 雖然我隔了許久以後才知道
有對我而言很特別的一個朋友 還有當年畢業展小組的所有成員在展示發表後的合影

畢業展對設計系是很重要的 他花去了一年半的時間 也是大學成果精華的實現
而當時的合影是最團結 合作 齊心的時刻 在那之後 就發生了許多故事了 就在那張照片之後
有北京演出時所有工作人員的合照 他是一個中繼點 也是下定決心辦展的地方 走了許多藝文區
到了798 和劇團的大哥聊了許久 也開了另一個眼界 所以當時決定辦攝影展 而在其中的我
還有另一句話想對一看到應該就會懂的人說著 而另一張故意貼在樓梯上的法師看書畫面
是為了在往上爬十讓每個人在左右來回張望時都一定會看到 希望能讓每個人經過時 都能靜下心
多想一想 而走上樓梯後 就正式進入了會場 但是故事還沒完

當一切結束準備回家時 你會看到的是我和豆皮老闆們的合照 除了呼應這個展的會場與工作人員
也是因為我曾在那裡打了一陣子工 說的是為什麼會再豆皮辦展 再走下去 唯一會呈現在眼前的 是天燈
是我想對你說祝福 希望你能一切順利所以放著天燈的祈福故事

而走進時光隧道 在爬樓梯的過程中走過了第一層的意思 而第二層則是在動線與空間的安排

一走進來首先映入眼裡的 是父母的合照 他的題目是攝影的意義
除了代表著如果沒有他們也就不會有這次展覽 另一個意思則是因為這樣的照片讓我找到攝影的意義
曾在時代科技的轉變迅速中 對於堅持用底片機的意義何在還有為何接不到攝影CASE而產生質疑
直到我看到我把爸爸媽媽 他們的朋友拍的很漂亮 父母的朋友紛紛稱讚他們的兒子很會拍照拍的很漂亮時
臉上得意的笑容 可以讓他們很開心 很有面子 那時候 就覺得這樣就夠了 對於我來說
攝影的意義能如此就夠了 這10年來的付出與心得能是這樣的收穫就很好了

首先第一個面對自己 眼睛的視線所能看見的 是一個主題 而柱子後面
我們所看不見的 那看不見的另一邊則是另一個主題 放的是我對大陸還有北京的印象
刻意放在看不見 卻又相近的另一邊是為了呼應台灣與大陸的關係 因為他們就在另一邊
我們看不見 卻只要多跨一步就能看見的另一邊 而我們彼此卻是如此的相近又陌生的另一邊

裡頭有許多我對他們的印象與關懷 由於奧運的關係 中國顯的有種獨特的驕傲和自大
和這樣的情緒很明顯的蔓延在北京與全中國 而我看到的卻不止於此 所以拍了很多這樣的反差
裡頭一些腳踏車 小板凳的靜物縮影 是我想說的中國印象 而不斷蓋起的高樓大廈 新建設與人民
想表達的是我眼中的新中國 其中一張有著鮮紅小毛的照片 除了看到小毛成為一種新的中國流行符號
感到新鮮 拍的時候感受到的還有我們這邊對蔣先生的種種待遇 而這樣的不同 是很有意思的

北京最熱鬧的街頭上有著碩大的看板 寫著全北京向上看 大看板下則是一位擦鞋的小販
帶著工程帽低頭走過的勞工 全北京都向上看 那下面呢 看不到 他還是存在 那中下層的人們呢
為了等到這樣的畫面 在往返旅館和工作場地的途中 一直等待著 也努力的不被發現我的意圖
他們對攝影機的存在還是很警惕而且敏感的 而呈現在牆面上的連作 還有放在下頭騎著三輪車的童工
上面在擺著一位知道我們從台灣來的之後會唱著那魯灣情歌 還有鄧麗君小城故事的盲眼藝人
這樣的文化認知和他們對台灣的認識 是很有意思的 而他動人的歌聲 也在我們劇團團長的注視下
因為這樣文化上的另類交流 長城的城牆下有了新的 不同的兩岸交流

透過鏡子反射才能看到的另一張大型海洋作品 除了影射著台灣大陸這個主題
表示我們隔著一片海 考慮到的還有攝影展結束之後 高雄的海對於高雄人來說是很特別的
而西子灣的海岸之美也和台灣其他地方的海很不一樣 看著海時總是有許多的想法
那一片寧靜的海 除了看到時會感到平靜 也會想到許多特別的過去 是一種紀念 一種回憶的縮影

接下來 視線和動線換到了另一個空間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ews&aid=106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