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設計理念2
2007/07/04 13:51:52瀏覽320|回應0|推薦5
而這次的展覽 我想說什麼 或是拍的東西意義是什麼
其實都不重要 真正重要的是 來的人他看到什麼 想看到什麼
他在觀看這些照片時 能從這些畫面裡頭得到什麼 我認為才是最重要的

讓觀看的人自己有自己的想法 會比原作者說了一大串來的好多了
因為一開始就說破了 那麼他就永遠只有一種故事的說法 而好作品 對我來說
就是要能夠讓每個人都能看到他想看到的 而且能夠有自己的想法與解釋
因此 都會希望每個人先繞過一圈之後 再來聽我的說明 讓這次展覽的目的可以達到
不是讓我自己一直講話 而是讓作品自己跟觀賞者對話

轉過身後 是四面白色的主牆面 各有一個主題

以大雨過後倒映的大學校舍為主體 周圍是延伸出去略小圖片組成的正方形
這一區的主題為大學 除了裡頭有我記載著的大學這四年來的變化 硬體上建築的改變也是這幾年大學生活的縮影 一直覺得大學是很特別的一段時光 特別是對台灣來說再考上大學之前 人生的意義彷彿只有考上大學 但是考上之後呢卻不覺得 而離開了校園進入到職場開始工作之後 大學又成了一段很特別的時光 所以裡面的版面安排是有意思的工程的基礎鋼架擺在畫面的最下方 代表的是大學時打基礎的部分 而最上方左右角的籃球場拍的不是籃球場的風貌 而是希望觀賞者能感受到那一片平靜 寧靜的心

在他旁邊的整個主題都是背影 而這裡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主題 因為背影本身就很有故事性而整面牆的每一張照片 他的位置高低 彼此的關聯 相對位置 其實是有設計過的 包括顏色 黑白的 彩色的 為什麼要在這裡 為什麼要這麼高 擺的這麼低 都有一些意涵在裡頭包括選這個整間豆皮裡最偏僻的角落來當這個主題的展區 也是因為來的人可以更加的注意到這裡的關係

當初觀察地形的時候就有注意到牆壁上的污漬很像個人 破損的地方剛好跟大腦類似所以就自己在牆上畫出了兩個人型 然後從他的外圍開始作延伸 所有的照片都在人之外只是一張當年自拍的背影 放在人裡頭 心的位置 表示著創作者的心境 而這一塊有很多值得分享的其中有一張方向牌以外的老人背影 方向牌指示的是方向 而畫面中的老人卻有種不知道該往哪走的感覺而這些題材總是很讓我感興趣 特別是在自己年紀越大 責任越重 看到也知道更多現實的時候當初看到時就想到了這一個畫面 硬是等到老人走到我設定的位置才趕緊按下快門 留住這個畫面

有很多的照片其實是連作 其中有一張北京奧運主會館鳥巢外的工人照片
除了要拍公投冷眼看著許多工人工作 想說的是為什麼 他們蓋應該要世界上最先進的設備用的是最低廉的工具和倚多為勝的工作法 十幾個人拿著簡單的十字鍬 作著相同而重覆的工作能有一台電動鑽土機不是很好嗎 雖然可能是由於人力和諸多考量才不得不的這麼作 可是還是會希望他們可以工作的更輕鬆一點 特別是當他們放飯時 我所看到的誇張場景 嘆口氣 真心覺得 台灣真是寶島阿

另一面主牆是最早開始佈置的 但是佈置完後實在是覺得效果不佳 乾脆全拆掉
只留下一張單純的線條組合 從鐵塔下方往上拍的凝視 覺得 還是留下最乾淨最純粹的就夠了來到這邊 我會建議每一位朋友 先從遠一點的地方看 然後再慢慢的往前走 來看這張照片

再過去 是廟宇活動的照片 這一區也是我心中台灣特有文化的縮影與呈現
而會去拍民俗慶典的活動其實有另一個原因 因為很多攝影比賽的得獎作品都是拍這些乩童啦 流血啦 因為這些被認為是台灣文化的代表 但是我卻不認為這些就能代表台灣文化所以我就想要去試試看 看自己能做到什麼程度 總要試過以後才能真正的去判斷事實證明當然是很難 真的很難 有太多因素必須去克服 解決 時機的把握與判斷力都要很好才行而我拍的有很多都是週邊的人物 例如打著鑼的警察 敲鼓的阿伯 舞弄布袋戲的藝人

現在的布袋戲已經跟以前大不相同了 除了音樂用錄音帶撥放 連口白也是了
就看著一個老人在幕前不停揮舞雙手 其他的就全交給收音機了 這真是文化的一大流失而幕前他搬演過無數的人生 幕後是他自己的人生 就只隔著這麼一塊布 這是我看到 想說的

往前走 是一個系列 照片中的主題都是天空 題目是心動

還有很多地方是花了心思的 拍攝媽媽工作地方的照片 生活中群體力量的縮影
過去某些片段的象徵 對於夜景拍攝方法的新嘗試 對於過去童年的象徵 那一些線條
單純的風景 天空 想說出心裡話的 繼續說下去的話 這就變成短篇小說了

有一張值得一提的 是生長在因灰塵風土累積而成長的花 我覺得 那很像我們的環境
一直對戲劇 攝影 寫作這些所謂沒錢途 部被看好的領域有興趣 但這些的條件卻都是惡劣的但是在怎樣艱困的環境 還是能夠成長 茁壯 開花結果的 這是我的想法 也是我的期許



 
謝謝所有來往過 相遇過的人們 謝謝 你們讓這次的展覽更有意義
( 興趣嗜好攝影寫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onews&aid=1067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