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聽小唄三昧線音樂會的想法
2010/03/15 01:50:40瀏覽622|回應0|推薦4

今天跟炫學妹一起去聽小唄三昧線的音樂發表會。
我從來沒看過這類表演,原先帶點期待,但是在看過上半場之後,對主持人的主持方式覺得相當的感冒。

我從沒看過一個主持人的主持風格,就像跟一般人聊天般的,同樣的事物不斷重覆,不僅語助詞太多,連贅詞也太多,更沒有仔細修飾說話的內容。

三昧線的曲目表演時間很短,上半場10首曲子,主持人介紹的總時間比這10首時間還長,在台下觀賞的我跟學妹,還有她的朋友,都覺得主持人的用字遣辭非常糟,甚至到達「根本沒把中文學好」的程度。

日本有個名詞是「舞踊」,是舞蹈的意思,主持人非但沒把正確的意思傳達,反而把日文的名詞直接拿來使用,這是使用語言的錯誤,也讓我懷疑,主持人就算了解表演人的背景,卻沒有敘述的技巧,一首曲目介紹到一半還會突然轉換到表演人的話題,這真的很不該,也完全沒有顧到台下的觀眾是不是了解,而有點像是自顧自己的只想把話講完。

再來讓我驚訝的,因為這是台灣學生的成果發表會,有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受老師欣賞、並予以認可,被授與老師的藝名,但這位主持人不經修飾的以一句「你也很厲害嘛」來形容學生可能被授與藝名的原因,讓人感到這簡直是在誤導台下觀眾的觀感;另外在介紹一位國小六年級小妹妹勤學而不間斷的學習,竟然用「不屈不撓」來形容她…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濫用成語。

欣賞一場音樂會是件很不錯的事,尤其還有賞心悅目的日本舞表演,雖然是學生的成果發表會,總有些小出錯,但是一場正式發表的音樂會,主持人的言語、介紹與用字遣詞卻是相當的重要,它關於一場音樂會成功與否的重要因素。

上半場音樂會,不知是不是不懂音樂的內容,還是主持人冗長且不流暢,語助詞連連的話語,場內有很多人睡著,到中場休息的時候,場內後方座位已經有很多人離席,而炫學妹的朋友過來交換意見結論,也說主持人的問題最大。

我不知道,主持一場正式的表演會應該要注意的是什麼,但就大原則來看,要簡單明瞭,乾淨俐落,不要拖泥帶水,有固定的順序,儘量不要用太多的語助詞,也不要用問答方式,像「你們覺得怎麼樣呢?」「你們覺得好不好啊?」這類的言語,最忌跳躍式的介紹,明明在講曲目意境,突然就跳到表演人的背景介紹,不用說表演人有麼多厲害,那是觀眾感受不到的文字描述,而且,每表演一首,有相同的演奏者,就重覆講了一次該表演者的背景。

整個上半場聽下來,我認為主持人這部份是很大的敗筆。

用日文打招呼,不一次講完,沒有背熟稿子就算了,還把句子斷在不該斷的地方。
如果不做潤稿,排練也不做,連糾正都沒有,整體呈現讓人感覺很糟。

上半場最後一首是日本老師的演出,三昧線發出共鳴會有音箱的有力回音,這是最具水準的部份,當然不能拿學生跟老師比,至少稍稍的讓我延長續看下半場的心情,但下半場還是同一個主持人狀況下,我跟學妹就提早離開會場。

我們不想再聽很詭異的中文介紹,學妹笑說,中文也有文法的。用了太多的語助詞,語言會顯得很空泛,既使被介紹的事物是極具內涵值得細心體會,也會整體失掉了它的味道,我想。

小唄三味線是不用撥子,而是用手指甲來撥弦,所以聲音較使用撥子的聲音小。
這是關於小唄的介紹-維基百科日本語版
http://ja.wikipedia.org/wiki/小唄

參與音樂會的老師及學生們都辛苦了,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希望下一次的演出會更好,也希望主持人可以充份掌握要如何的控場,才能讓音樂會圓滿。

雖然我只是個旁觀者。

------
軒琤 2010.3.15 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