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臺灣‧感動一百
2010/07/22 23:50:16瀏覽735|回應0|推薦15

旅行臺灣‧感動一百

 

  離開東海,天灰。彷彿混濁的心情,騎在第一二三次與最後一次的福雅路。

  待在東海的十四天,衝了我一百小時的瘋狂,坐在冷氣室裡讀著書,暑假我還是學生,一天七小時的時數是大學生無法想像的多,但我已結訓。

  導遊。我難以想像,身上掛著的是中華民國導遊執業證。我,是我的身上。

 

  從何談起,其實不那麼重要。大一買了《導遊人員》一書,文宣中寫著「大學生最夯的證照」吸引我。但那年我沒有考。大二上學期,學校觀光系開設免費的三十六小時的導遊領隊考照班,我認識了玉音、認識了宗彥。大二下學期,我通過了華語導遊測驗。升大三的暑假,我受了將近一百小時的職前訓(但我沒有因此而瘦了下來),終於拿到了這張執業證。

  花了無數的錢,更可怕的是難熬的時間。讀了多少本書,花了多少時間,就為了這麼一張卡片,代表著中華民國,代表著觀光局,代表著遊客眼中的外交大使。我,是導遊,是一位合法的導遊。

 

  我到了另外一個地方。這地方並不是我所熟悉的,這裡的語言也是我一開始聽不懂的。但待了這麼十四天,我聽懂好多導遊用語,我也熟悉導遊產業。導遊的工作、導遊的本質,我是第一次瞭解的。但今天,無論如何結了訓,有的人是新的開始,有的人則是一場結束。我呢?我想我大概會回到我的學生生活,回到我的打工生活吧!

  「你要帶團嗎?我可以幫你介紹,你跟我說你有空的時間。」當輔導老師這麼告訴我時,我卻傻了。說穿了,目前我的身分繽紛,行程滿檔,也沒有時間空出來了。我,要研究我喜歡的語言學,我要讀我的教育學程,我還有好多好多我的興趣。未來沒有一定要怎樣一定不怎麼樣,導遊會不會把我拉到另外一條道路,也可以也沒有不可以。但我想我終究會回到我的生活,儘管我不知道我的生活是什麼。

 

  倒數第二個上台口試,回到家我才發現我已累垮,裝進滿滿的資訊只為了那十分鐘的導覽。我相信就算不用準備我也可以輕鬆應付,但我要求自己有滿分的表現。我高興我做到了。評審對我大力肯定,還問我就讀的學校。暨南,我代表著暨南,沒想到我能這麼榮耀。

  認識很多朋友,認識很多導遊、領隊,認識很多業界的朋友。今天,我發了不少我自己的名片,也收到不少人的名片。這是最後一天坐在一百五十人的大教室中,與大家齊聚一堂了。回顧十四天的影片,我們看見了什麼?成長──不用多說。

  

  帶著導遊證,我已是導遊。我還發現,我以中文系為榮。中文系的出路是廣闊的,是美麗的,是浪漫的。重點是自己有沒有興趣,重點是自己願不願意努力在中文的專業上紮根。這一個月來的二十多日,我擔任劇團志工、參加罕病志工培訓、參加反毒講師志工培訓、參加台語文化營、參加UDN網聚、參加地方政策論壇,以及這十四天的導遊職前訓練。當我回答我是中文系時,總充滿著驕傲。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聽到中文系時,眼光充滿著欽佩。因為他們在字詞、文句、篇章有疑惑時,信賴我們的專業。這麼樣的被肯定,我不能不說我不是中文系的人。

 

  參加活動,是認識自己、昇華自己,儘管每日很累。

  導遊證,我所驕傲的導遊證,我已得到了。我是那麼的感動無比。我對自己的表現給一百分,但我更感動的,卻是那些同學們。解說的部份我其實不害怕,因為說穿了我所有的打工靠的都是一張嘴,所以十分鐘滔滔不絕一下子就下台一鞠躬換得熱烈掌聲,但我看到的是許多比父母親還要年長的人,他們的表現才令我打從心底的欽佩。我不知道他們是怎麼辦到的,我已認為我考照這半年多來的艱辛,對於有老花眼的,或者有妻小的,他們該如何去讀厚厚的書籍,如何背磚塊般的法規,我只能佩服,也因此感到自己的不足。同時我感嘆,那麼多人為自己的未來、為自己的生活努力打拚,卻有更多人仗著自己的優勢而混水摸魚。

  雖然標題與此文並沒有直接的關係,但我今天是充滿著感動與感恩。尤其是感恩,如果沒有伯父、伯母家能讓我住那麼一個月,以上所談著總總成長,將是白日夢。我不需要負擔住宿費,還能在伯父伯母家用餐,我在台中的這麼一個月,儘管沒有打工(其實也有打工),但我相信收穫是更多的。

  最後,我要給自己一百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25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