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誌是一種習慣
2010/09/01 01:16:12瀏覽779|回應2|推薦20

網誌是一種習慣

 

  空了一個月的網誌,連我自己也訝異。

  因此我不得不承認「網誌是一種習慣」,一旦不寫,就失去了熱鬧,一次就是整整一個月。我想起我的「日記時代」,的確曾經我是寫日記的,每天都寫,寫了十本有,成為一種習慣,說得更精準一點是成為一種狂破。但也寫得很快樂,寫得很精采。只是一旦終止,就有源源不絕的藉口告訴我:哪來的美國時間寫日記,因此日記就暫時告一段落了。

  網誌也空缺一個月。但生活,卻是被填滿的充實。幸好生活還充實,但又可惜這些充實沒有時間沉澱,沒有時間透過文字來記憶……。繽紛的花若開得繁茂,很美,但若沒有拍張照,枯萎時就什麼也沒有了。

  寫在九月一日的此時此刻,九月象徵著開學對吧?還沒開學,卻也意味著開學、意味著秋天。回頭看七八兩個月來的日子,六十二天竟有三十三天是在「上課」,這三十三天還是寫著筆記本聽講師上課的那種上課。所以我不用畏懼開學,因為這兩個月我的筆記是抄阿抄的抄了一堆,然後我的腦子裡的知識便又……,嘿!

  我想是這樣的,網誌是一種習慣,所以要寫。不寫,就會一直不寫。所以此時此刻,我要寫,但我寫此篇並非為了什麼高雅的理想,純粹只是為了寫而寫罷了。有了這一篇,我相信很快就會繼續下一篇,破冰之後便開始熱鬧起來。

  上一篇寫著台北e大,整整一個月前的故事,今天卻同時有了進展。我獲獎了。我獲得了IPOD,這是我第二次獲得IPOD,老實說內心的第一真實想法是:「我怎麼沒第一名」,我可真是膚淺。但後來湧上心頭的是一陣歡心,尤其在今日是個可怕的月底論文截稿日,眼睛快瞎了的今天看到得獎名單,頓時間發光了,比太陽還亮(但今天沒有太陽,三個颱風顯得可怕)。所以,儘管我膚淺,但我更滿足!

  我獲獎了。這個月我處理格子辦的徵文比賽處理得一個頭兩個大,但得獎作品集總算完成了。看各位得獎感言,看各位的感動我也很感動,但現在我則更感動,因為我獲獎了,而且我即將有人生的第二台IPOD(其實之前那台拿到之後就孝敬哥哥了,所以也沒什麼用過)。

  雖然我好像時常獲獎,但其實我有更多的作品是沒有獲獎的。但至少我都很快樂,寫得很快樂,投稿也很快樂,獲獎更快樂,沒獲獎也不會不快樂。我很喜歡創作,但真正的創作卻不多。我很少閱讀,少得可憐,但我可以讀到很多的故事,是來自於腦袋的靈光一閃,然後就有許多動容的故事出來,只是懶得寫下來,一天兩天故事也淡淡地不見了。

  說實在最近我的重心在「臉書」,我早就辦了臉書的帳號,也曾經在裡面玩了一陣子的動物樂園,但真正玩臉書的交誼功能還是最近的事情。啟發於我即將於數日後舉辦的國中同學會,由於同學的電話無法接通,我便到臉書把人一個個抓出來。抓著抓著,我便試圖將所有認識的人都作連結,然後所有活動的回憶也回到當時的美麗了。

  還有一個重心是天下父母心。說來好笑,但我的確「推崇」臺灣的連續劇。看連續劇一點都不低俗,從連續劇中是可以體悟人生的,是可以有所收穫的。

  然後……,我還學了兩個語言。首先是我的母語──臺語,我會講,但我不會寫,我不認識臺語的文法,也不認識更難的臺語,因此我自學臺語。另外一個語言是布農語,拼音語言其實不難學,但文法與漢語不同還值得再研究,單字也必須背。但都哪個年代了,我早已不再背任何單字,因此布農語看來看去,記得的仍然稀稀疏疏。總之,現在網路令人訝異地方便,想學什麼就學什麼,暢快!

  最後,我回到了我們都在繽紛樂園。出去外面的世界繞了一大圈,增廣見聞,我回來了,帶了滿載而歸的收穫回來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cmak&aid=4371595

 回應文章

咖啡豆
2010/09/03 23:02

可惜這次沒關於戲劇的課

不然,分析天下父母心

你可以試試看寫成論文XD

欲風鏡(nlcmak) 於 2010-12-27 16:54 回覆:

我大一修劇本課的年代是瘋迷於娘家~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劇
2010/09/01 15:43

天下父母心不像連續劇   比較像是短劇

短時間內   一個人的個性大變

沒有原因   突然是壞人   突然是好人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欲風鏡(nlcmak) 於 2010-09-02 01:38 回覆:

臺灣的那兩大台八點檔都很長壽,

就小說概念來講

應該屬於「長篇小說」

但其實是很多「短篇小說」的合集

我覺得你講的短劇十分貼切!

是一連串的短劇所組成,

比如:逃亡短劇、搶孫子短劇、選縣長短劇、漁港短劇等

至於人性

個性十分鮮明

不同的短劇中,會扮演不同的角色

就像你說的一下好人,一下壞人

而這些亦可從他們的外表來看

尤其以頭髮最為明顯

不同的髮型塑造出不同的人格特質

志玲之前的頭髮有弄過,是演壞女人

現在放下來了,則開始演好人

其他的角色也是如此

很高興你的分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