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年目睹之怪現象II
2007/03/04 16:00:50瀏覽545|回應0|推薦3

晚上,跟媽媽坐計程車回家,沿路聽司機發表他的教育高見。

「現在開放十二年國教很好啊,但那些明星學校不存在了實在很糟糕。」司機說

是啊,是啊,我沒有歧視黑人喔,我只是覺得他們很醜

「還是能力分班好啊。」司機說

「那不就又回到放牛班時代了嗎?」我忍不住說

「哪有什麼放牛班啊,那是職業班,根本沒有放牛班。」司機說

「能力分班就是以學科能力把人分類,美其名職業班,實際根本就是放牛班啊。」我說

媽媽拉了拉我衣袖,我知道我該乖乖閉嘴,但是我聽到了生平最荒謬的話,我還想聽聽笑話

「孔夫子說因材施教,如果不能力分班老師怎麼教?學生資質差聽不懂啊。」司機說

咦?這不是我在媒抗教育欄曾經聽過的話嗎,哈

「孔丘還說過有教無類不是嗎?如果老師要挑學生的資質才能教得下去,那是老師的能力有問題,就像拿99乘法教大學生,那根本就是撿現成的嘛。」我說

「你不懂啦,就是要能力分班,才能因材施教啊,針對不同的學生做不同的分類,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啊!」司機說

「差異因個人而異,而不是因為有差異所以製造差異團體,這根本不是有教無類也不是因材施教,而是歧視。」我說

「一堆學生有學校唸就是有教無類了,雞哩瓜拉辜哩辜嚕嚕嘎啦啦啦啦‧‧‧」司機說教中不想記

「那你覺得把黑人跟白人隔離起來如何?」我說

「那根本不能拿來相比,基哩瓜啦瓜嘎嘎。」司機繼續說教中

依稀記得他又說了幾句荒謬的話,但媽從頭到尾都不答腔,我也忙著回維尼簡訊,最後一句的小孩勝利留給他,不記得他說了什麼,不過未來一定還會有人提醒我。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789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