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發紅包的新加坡李氏父子股份有限公司
2008/02/17 21:36:50瀏覽1624|回應2|推薦9

星國政府發紅包 國民每人領7千

引文:年新加坡經濟狀況大好,政府財政盈餘約台幣1436億元,政府決定還富於民,每位國民都能領到300星元的紅包,折合台幣將近7千原;低收入者,可獲得將近台幣9千元的紅包,而且低收入戶的年長者,可以領超過台幣1萬3千元的紅包。

這則新聞一定讓不少台灣人羨慕,不過我當下想到的卻是背後的政治含義,新加坡現任總理由李顯龍擔任,他的父親是前總理李光耀,李光耀也是新國首任總理,任期長達三十一年,這新國的大位既沒有任期問題,還是家天下、父傳子。

新加坡再怎麼閃亮、西化,其仰賴的根本傳統畢竟是法家思想,簡而言之就是獨裁國家,新國一向以嚴刑峻法出名,既無人權觀念,也沒有新聞自由,這個全民領紅包,取消遺產稅…等等的行為,美其名還財於民,背後的目的恐怕是李氏父子在為自己的將來鋪台階。

新聞媒體被國家管制的新加坡,又有多少黑幕能流出去?獨裁國家報喜不報憂是常例,而在台灣大家都看得到陳水扁總統或馬英九的醜聞,這是具備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國家才能見到的,因此有些人誤以為民主亂,事實不然,這是因為民主國家具備言論自由,人民可以批判時事,對政治有多元的意見,看法更不可能統一,媒體也能夠對政府肆無忌憚,自然就會產生「亂」,獨裁國家不需要經過這層討論,某個層次當然會比民主有效率。

獨裁者再威風,終有敵不過民主潮流的一天,人民不是笨蛋,遲早會發現李氏父子曾剝奪他們的權利,那麼在下台之前不如先爭得任期時的好名聲吧,反正後頭若是負債累累,那也是將來的民選總理去扛這責任了。

所以說李顯龍的任期大概不長了,真是高明啊,李氏父子。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l45&aid=1623380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民主
2008/02/19 16:29
是何等的脆弱!或許是該說是,對於人民對民主的程序認識不深,人多半是「利益」取向。有效率有效益的政府是大家想要的,而民主是「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機會」自然就人多嘴雜,效率自然受到影響;要是做出來又沒績效,更成了沒效率又沒效益,自然就人人嫌囉!
草殤(nl45) 於 2008-02-19 18:48 回覆:

是了,依照民主程序,只要提案討論不出結果來,就無法實行,再討論就再循環。

崇洋的新加坡骨子裡還是很傳統,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但讀書只是為了賺錢,我想對他們來說,有錢比民主更重要。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樣是小國,
2008/02/17 21:39
投票選對人,新加坡 人 拿獎學金,

台灣人,抱著 228 投票選 了 敗家之子
交了八年學費,.....

http://blog.udn.com/mbr8879576/1535154

懇請不吝賜教?
草殤(nl45) 於 2008-02-17 21:45 回覆:
這則新聞其實是一個陷阱題…

你沒看懂我要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