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人魚外傳 第4話:命運的漩渦
2010/07/19 16:32:25瀏覽304|回應0|推薦2
  隨著我16歲生日的臨近,我開始不受控制地興奮了起來,情緒明顯逃不過朝夕相處的姊姊們的眼睛,他們圍著我嬉笑。
  大姊露娜拉著我的手說道:「米娜等這天等好久了吧?年滿16歲,就可以獨自浮上海面,去看看人類居住的陸地到底是什麼樣子了。」
  二姊蒂娜也湊過來點點我的鼻子:「對呀!每次祖母講陸地上的故事給我們聽時,米娜的眼睛都比平時亮上幾分,真不知道你為什麼對陸地這麼感興趣。」
  「可是,米娜,」與我年紀最近的五姊伊娜歪歪腦袋,輕聲開口,「我覺得陸地根本比不上深海的三分美麗,你恐怕要失望了。」
  「對呀!對呀!」伊娜說完,三姊里娜、四姊夏娜立刻附和道。
  我只是笑著,不發表言論,我想…我曾在陸地上生活過15年的秘密,應該沒有告訴別人的必要。
  我確實對陸地有著不同於她們的強烈嚮往,這嚮往,來源於根植於前世的記憶中,對土地的眷戀。
  所以,當祖母和姊姊的描述中,我了解到上頭這塊土地還處於冷冰器時代,在富饒的靠海地域內,遍佈了大大小小上百個王國,由於生產力發展較為均衡,各國間維持著一種相對和平的狀態。
  故事講到這裡,你是否覺得有些熟悉呢?故事的女主角是深海皇宮裡國王最小最得寵的女兒,她有一副好嗓子,不知為什麼對陸地異常地嚮往,年滿16歲時才被允許浮出海面。
  沒錯,安徒生的童話《海的女兒》。
  在我16歲生日來臨之前,所有的事情都跟《海的女兒》中的描述吻合,如果沒記錯的話,人魚公主在生日那天浮出海面,會遇上命定的王子,然後踏上他悲劇的一生。
  因為猶豫著該不該在生日這一天浮出海面,當我終於游到海面時,夕陽已然落下,落日的餘暉染紅海的那一面升騰而起的雲霞,絢爛了大片天空。
  我深吸了一口久違的空氣,游到不遠處突起的岩石上,倚著它坐了下來。
  我並不想成為安徒生筆下那個為愛付出一切,最終一無所有的小公主,但我最終還是沒有成功壓制住心中對土地太過濃厚的眷戀。
  為了這一日,我足足等了14年,14年對於生命漫長的人魚而言,確實不算什麼,但對於一個人類,對於一個曾經作為人類卻只活了15年的我而言,那幾乎是我整個生命呀!
  我是多麼想念乾燥清爽的空氣,想念流動的風,想念寬廣的天空,想念變化多端的雲,想念飛鳥、樹木、青草,甚至是岩石和砂礫。
  姊姊們說的對,陸地的確是比不上深海的三分美麗。
  可是…不一樣的,我的靈魂,是在陸地上成長起來的,對泥土的眷戀早已深根蒂固,不管走到哪裡,不管在深海生活了多久,那份眷戀和渴望都無法抹滅。
  就像歌謠裡唱的那樣,最美的地方,是生我養我的故鄉阿……
  想到這我便情不自禁地唱了起來,突然絢麗的煙火飛上天際,如墨般濃厚的天空霎時間被點點星火佔據那景象美得攝人心弦,我從歌謠中驚醒,才驚覺天色已暗。
  「歌聲停了,再前進些,我們已經離它很近了!」
  不遠處一艘船正在靠近,船上的人清亮卻溫雅的聲音彷彿就在耳邊。
  「王子,我們快回去吧,那聲音不像人類的聲音,我們恐怕愈上海妖了!聽說海妖的聲音會引來暴風雨,我們快逃吧!」
  「無稽之談!若真是海妖,我就親自把它抓回來,看看它如何呼風喚雨!前進!」
  船繼續前進,我滑下岩石,悄無生息地潛入海中。
  其實,海妖是不會唱歌的,海妖是深海一族的衛士,他們天生就擁有強大的力量,同時擁有人和魚的兩種型態,能夠上天入地下海,是深海族中最強大的種族,不過他們自古以來便人丁稀少,且都非常繁忙,還沒有無聊到跑到海面上跟幾艘人類的船隻較勁的地步。
  我沒游出多遠,便被一個漩渦纏住,我用力擺了擺尾,費了些勁才從漩渦裡掙脫出來,父王曾經說過,當海底出現漩渦時,就表示海面上已經掀了巨大的風暴,我想,海面上那艘船,也許已經被暴風雨撕碎了。
  我想回家……
  游出皇宮前我還僥倖地想著,如果我今天沒遇到船,就不會遇到所謂的王子,也就可以證明我與那個童話故事毫不相干了嗎?
  可是,很顯然的,故事裡該出現的一切,都準確無誤的出現了……
  我不要去救什麼王子,我只想回家,做我無憂無慮、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小公主,下定決心後,我便擺起尾巴,加速向海底游去。
  海底下的漩渦很快地就消失了,偶爾甚至會有一兩片碎木從身邊划過,我心無旁鶩,一心只想著回家,只是剛才路過的那株珊瑚上分明卡著一雙手足。
  不要理他!我告訴自己,可是最終,還是忍不住朝那雙手足所在的地方望了一眼,只是那一眼,便被捲入命運的漩渦,無法轉圜……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ta111&aid=424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