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缺點變優點的「乳牛聚焦法則」
2007/09/27 11:55:38瀏覽808|回應0|推薦5

不管是什麼年齡或種族,世上的每個人都渴望被人關愛。

──美國心理學之父詹姆斯(William James)

請閉上眼睛想一下,乳牛的身體是「黑底」還是「白底」?

根據心理學家統計,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會回答「白底黑點」。但是真的沒有黑底白點的乳牛嗎?有的!這只是人們心理的慣性作祟而已。

這和視神經科學中的「水彩效應」相當類似,明明是相同或是熟悉的的圖案,當你改變了色彩擴散的方向時,多數人會完全認不出是同一個圖案。(見圖一、圖二)。因為我們的視線習慣聚焦在黑點上,經過這種自我暗示的方式,你就會只看到黑點的存在,而不是白點。

同樣的,在現實生活裡,我們都有黑白兩種圖案,如果你常被人聚焦在黑點上挑毛病,你就會自我暗示自己是一隻「全黑的乳牛」;相對的,你就會習慣性的全面否定自己,認為做任何事都會失敗,自己的任何特質都是缺點,並且不斷的把它放大,形成嚴重的自卑心理。

如果你懂得運用這個「焦點轉換」的自我暗示,就能把原先被認為是缺點的特質看成是獨一無二的優點,回復自己的自信心,不會讓自卑感造成心理障礙。

這個自我暗示的方法,與說服技巧中的「部分攻擊」原理其實是一樣的。在這裡,我把它稱為「乳牛聚焦法則」。

百貨公司的專櫃小姐就很懂得運用這個法則。例如,遇到小眼睛的客人,她們會說「具有神祕氣質的古典美人」;遇到身材矮小的客人,則會稱讚她「嬌小可愛,永遠不會老」。同樣的道理,那些會鼓勵下屬的長官,就會懂得把屬下「優柔寡斷」的特質轉化成「思緒縝密」的智者,讓屬下更有自信的發揮獨特的潛能。

事實上,我們平常就可以運用「乳牛聚焦法則」多練習轉換優、缺點的認知能力,當你覺得沒有自信完成某項工作時,可以重複回想一個自己覺得很棒的優點,去加強或放大那種滿足的感覺,你的自信和能力就會在無形中提升。

更多內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1624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1007&aid=1259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