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同事出賣,是合乎天擇律的
2007/08/27 14:27:05瀏覽1397|回應0|推薦2

有一個天兵朋友告訴我,說他有一次午休時和很好的同事一起去用餐,你知道,吃飯間難免聊聊八卦、說說主管和老闆的壞話。餐廳很吵,他們愈聊愈大聲,結果在用餐快結束時,他們發現包廂裡走出一個西裝畢挺、臉色鐵青的熟悉人影……到這裡你大概能猜得八九不離十,這個人正是剛剛話題中的主要角色──老闆本人。

這麼倒楣的事被他碰到,絕對不是時運不繼,而是夜路走多了,總會碰到鬼的最佳寫照。

打從我們離開單純的學校之後,同事開始取代同學成為你交流最多的對象。然後,有些同事會變成你的朋友,當你對工作有什麼不滿和委屈、生活有什麼煩惱,這些朋友也自然成為傾訴的最佳人選。

事件進行到這個階段,你一定認為我會說出「同事往往會出賣你」之類的陳腔濫調,但事實真的不是這樣的。因為這些同事通常最能了解你的苦,甚至會一起分享、發洩幾個月來的經驗,但這並不代表不會有意外發生。

像我天兵朋友那件事就在告訴我們,說閒話要慎選地點,嚴防隔牆有耳。

除了公司附近的餐廳諸事不宜,坐捷運或在咖啡廳裡聊天時,也要眼觀四面,以免不小心被誰聽見,又不小心傳到主管或老闆的耳朵裡,難保不會從此被打進冷宮、坐上冷板凳。

這種鳥事在生活中實在很多,「禍從口出」這句話就是這樣來的。

而且,老實說,對同事抒發工作鬱悶,或是發主管牢騷在人際相處上也是不妥的作法。畢竟同事間的互動,應該是彼此勉勵打氣,而不是情緒化的攻擊他人,否則很容易變成連鎖反應。

想想看,大家閒聊前原本都只有一點點小小的抱怨,結果經過一群人渲染後,變得好像公司制度多爛、主管或同事為人多令人不齒。漸漸的,上班開始變成一種折磨,因為你原本的不滿被擴大了,周邊的人也和你一樣悲觀、挫折,這種負面情緒,會嚴重打擊你的工作態度和人際關係。還有,你也別忘了,有些人和你聊天時其實只是隨口附和,只有你傻傻以為你們站在同一陣線,最後不被出賣真是上輩子燒好香來的。

之前我還聽以前的同事說,他有一次和幾個感情比較好的同事聚在一起喝酒,談論的話題當然也和公司或主管有關。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說個沒完就算了,最後居然喝了個爛醉,第二天好幾個人不能正常上班,這場聚會的內容經過主管追究,也被一些怕事的同事洩了底,結果好幾個人沒能撐過年底,我朋友也包括在內……

「唉,就算大家感情再好,大難臨頭還是各自飛啊!」朋友後來感嘆的說。

這裡先不談論同事間的道德標準,實際上,人非聖賢,主管和老闆也是人,不要凡事都以高標準和偏差觀來批判他們。他們也希望你能當面提出意見,讓彼此得到最好的工作環境和協調,而不是用一堆閒話把和諧氣氛搞壞。

很多時候,主觀的認定和批評會得到最壞的結果,因為你已經喪失正確交流的管道,還可能變成別人眼中愛抱怨、愛八卦的人。如此一來,別人是不會想和你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更別說要升官晉爵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1007&aid=11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