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場上的「火把燒手效應」
2007/08/20 14:15:30瀏覽560|回應0|推薦2

我初出社會的時候,曾經在一家貿易公司當過文案設計,有一位前輩很熱心,對我可以說是傾囊相授,他說︰「年輕人啊,像我這麼好的老師外面可是找不到了。我把我的老本都教給你了,接下來就看你的造化了。」我真的感激在心,所以盡可能分擔他的工作。

但就在某個長假前,這位前輩接到調職通知,上面寫著他的職務由我接手,他則外派到南投任職。前輩氣炸了,跑過來指著我的鼻子罵我忘恩負義,搶了他的工作。我當下也很愧疚,心想一定是我做了太多,害他沒有表現的機會,才會發生這種事。

當我在社會上歷練多年後我才明白,其實這件事很難說誰有錯,問題是出在職場上的「火把效應」。

每家公司都需要有員工在前方奮鬥、努力,在主管的心目中,這些員工最好能像火把一樣,讓自己發光發熱,好照亮公司的未來和前景。

問題是,當你不再是唯一的光亮,甚至火把已經燒到尾端時,公司不必靠你也能繼續經營,或是為了不被你這支快燒完的火把燒到手,只能趕快把你抛掉,然後把希望寄託在其他更亮、能燃燒更久的火把上。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公司前輩在指導後進時,總是教三分留七分的原因。他們雖然希望你能更好,但前提還是以保障自己的地位為優先。

別急著埋怨公司,哪一家公司不是為了賺錢而存在?明明有人表現比你好,會的比你多,公司還留著你這隻米蟲做什麼?也別一味埋怨前輩,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反過來說,如果你的部屬是一支快燒到盡頭的火把,你也可以選擇大方的請他多充實自己;如果他辦不到,我勸你在他燒到你的手之前,最好能快點解決他,否則一點也不了解狀況的他,終有一天會出紕漏,小則自己的事情處理不好,大則連你一併拖累,把你燒得哇哇大叫。

如果你想保有自己在辦公室的優勢地位,一定要熟記這個「火把效應」。沒有一家公司是「除非有你,否則經營不下去」的,就算他們表現得再慎重,對你再尊重,也只是因為一時之間找不到其他的火把來遞補,一旦他們找到了,你就是第一個被取代的人。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上班族必懂的OFFICE天擇定律」~九月正式登場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1007&aid=117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