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班族必懂的OFFICE天擇定律
2007/08/13 15:05:51瀏覽500|回應0|推薦0

二十年的辦公室生涯,讓我看見太多人在職場中浮沉生滅,然而,讓人不敢相信的是,那些被「職場」這個生態淘汰的人,並非都是愛摸魚或做事不認真的人,相反的,有些人對工作很有熱忱,對同事、長官也很有禮貌,但這些大家眼中的「好人」,還是被淘汰了。

很多公司的老闆或主管在面試新人時,都會強調只要新人認真做好分內該做的事,和同事和上司好好相處,保證可以安然擁有這份工作,時間到了自然會加薪升官。諷刺的是,如果有人真的照著老闆或主管的這番話去做,過不了多久,不是成為派系鬥爭下的砲灰,就是被複雜多變的職場生態所淘汰。

談到職場生態的複雜多變,我就不禁想到達爾文的「物競天擇」說。

國家地理頻道曾播出一個介紹潘特納爾(Pantanal)濕地生態故事的節目,乍看這只是一般的生態節目,但令人震驚的是,這個位於巴西,全世界面積最大、最原始的濕地,因為雨季及乾旱的交替流轉,讓濕地幾乎每六個月就完全改頭換面,從濕地變成乾旱草原,六個月後又從旱地變成濕地。

那些棲息在濕地上的生物(如魚類)如不能在乾旱期來臨前離開或找到水源地,就會被困在乾涸的地面活活被曬死。同樣的,等雨季來臨,那些適合生存在乾地草原上的生物,如不能找到高地及時離開,也會被淹死或因找不到食物而活活餓死。

這個殘酷多變的濕地,讓我聯想到我們的辦公室生態也是如此。事實上,辦公室是一個每天都在變化的生態,敏感的人可以感受得到,於是隨時調整自己以適應環境;白目或少根筋的人則往往被整個生態淘汰了還搞不清楚狀況,甚至怨天尤人,怪老天爺不公平,為何他比別人還努力還認真,最後還是要被刷掉……這種人就和乾涸的地上那些扭著身子掙扎的魚一樣,結局就是被曬成魚乾。

達爾文的物競天擇定律,不僅適用在叢林草原,也適用在我們的辦公室裡。

可悲的是,很多人都不了解這個事實,於是有人會問:

「明明我表現得比他更好,為什麼升職的是他不是我?」

「他們根本就在排擠我,從來不會主動找我說話。」

「主管一直給工作給個不停,哪有時間做啊?他是不是要逼我走路啊?」……

根據我歸納出來的「OFFICE天擇律」,當一個人會在辦公室說出這些話時,就表示他離被淘汰的時間不遠了。

到底什麼是「OFFICE天擇律」呢?

達爾文的天擇,是物競天擇;OFFICE的天擇,是「人競天擇」,在辦公室裡,「人」才是生態變化且決定誰該被淘汰的關鍵因素,因此,沒有什麼公式或固定法則可言。

不過,即使「人競天擇」的法則像月亮的臉一樣多變,大家總是要努力保住工作過活吧!

因此,我特別歸納自己二十幾年來的職場經驗,整理出讓大家提高環境適應力及存活率的觀點和建議。我相信,儘管辦公室的生態是複雜多變的,但有看這本書的人,達爾文多少會有保佑——畢竟,多吸取過來人的經驗和意見,也是「人競天擇」下降低「白目指數」且提高存活率的關鍵之一,剩下的,就靠大家照子放亮一點,自求多福了。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kki1007&aid=1156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