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英九為何數度哽咽?
2019/09/14 09:42:25瀏覽2092|回應3|推薦12

“揮手長相謝,哽咽不能言。”~劉琨~

馬英九回到政黨體制 已無退路 

我曾經是國民黨員,但那是久遠的外島當兵期間,入黨的原因,現在想起來很利益考量,可以讓自己多放幾天返台假吧!

我與國民黨的緣,與其他早期加入國民黨的人一樣,當年,聽說加入國民黨比較有好處。

我的父親,早年也是國民黨員,還得過蔣經國頒發的獎狀,現在還保存在家裡,那張獎狀,對父親而言,也是一種榮耀狀,在黨國時代,國民黨真的很大。

我已是國民黨失聯黨員,我的父親也已經不再挺國民黨,不是因為有了民進黨,而是國民黨過去發生在基層的歷史,父親也看多了,有點失望,漸行漸遠,就剩下那張榮譽狀了。

我的父親大馬英九十多歲,我小馬英九十多歲,馬英九有很好的外省族群背景,馬英九父親也曾是國民黨的重要黨職幹部,馬英九見證了國民黨的興衰,還成為國民黨主席,而且是國民黨提名順利當選總統的閃亮政治明星。

馬英九不可能離開國民黨,馬英九曾經辭官,離開國民黨執政的政府,這是他的最大限度,也是當時高人氣的關鍵之役。

馬英九當年辭官的背景,地方派系黑金勢力強大,李登輝主政的時代,馬英九的作風惹了地方江湖幫眾與黑金勢力,下台是政治,也是妥協。

馬英九當時選擇在國民黨體制外,到政大教書去了。

但是,最後...最終,馬英九還是回到體制內,我記得,我曾經當面問過馬英九,『陳學聖等許多人都建議您,回到體制內改革,這才是改變國民黨最好的方法。』

馬英九當時沒有回應,我們繼續跑步...

一段時間後,馬英九大概被類似的建言內化了,他願意出來參選台北市長,而從此,這是他最輝煌的黃金時刻。

馬英九再度回到國民黨體制內,就沒有打算再回到體制外,而體制內的改革,他再度得罪了地方派系,同樣的,他的政治領銜,藍營的政治人物排名往後,他不僅是民進黨的主要敵人,同時,他也開始得罪了藍營政治人物與支持者。

郭台銘告別已定 馬郭同年生,相互疼惜,新亭對泣?

馬英九在郭台銘退黨前曾私下見過面,對馬英九而言,這是他放在心裡的事,他想去整合這個困局,國民黨已經提名了韓國瑜,不能也無法換瑜情勢下,國民黨只剩勸郭,已無退路。

對於郭台銘而言,退黨參選一事已經心定,只是還在不忍付諸行動中,至於馬英九為何哽咽?我個人的直覺,馬英九其實在告別郭台銘了,一位對國民黨長期資金援助的企業家,一位戴著中華民國帽終身愛國的榮譽黨員,要離開國民黨,而馬英九無能為力挽回,換成是我,我也會哽咽。

馬英九謝謝郭台銘,『揮手長相謝,哽咽不能言』,郭台銘疼惜馬英九,難道沒有哽咽嗎?我相信是有的,郭台銘在初選期間面對週刊訪問時的真情流露,兩人都是1950年出生,相差三個月,馬英九較長,國難黨難當前,兩人『新亭對泣』,不是不可能。

郭台銘更了解馬英九的處境,他早看見韓粉反馬的情勢,建議馬英九保持中立以免受傷,還記得77日當天的國民黨造勢現場,那天的氣氛見微知著,韓粉心中只有韓國瑜,韓粉郭粉水火不容,馬英九已卸任總統與黨主席,馬粉目前只能縮在壓力鍋內挺國民黨,國民黨挺韓國瑜,馬英九群必然表態,也必要在韓國瑜陣營邀請下,參與98日的新北造勢大會。

對韓國瑜陣營而言,馬英九是知識藍與菁英藍的代表人物,造勢場合邀請馬英九是戰略上的正確,但在戰術上卻犯了嚴重的錯誤,任由場面失控,馬英九被噓下台,難道不是預期可能會發生的現象嗎?

馬英九在韓粉的認同度低,並不是秘密,馬英九口才不差,但上次77日致詞的方式,已經看過一次,這是馬英九政治站台話語風格,如果是婚禮現場,馬英九很會講冷笑話,但政治造勢現場,他不會像吳敦義那樣,掌握熱場效果。

韓國瑜並不是多數知識菁英藍、中間選民和年輕人欣賞的總統參選人,馬英九為了黨而挺韓國瑜,國民黨是剛性政黨,產生一元思維或紀律,就像開中常會前宣讀國父遺囑一樣,這是組織氣候與文化,國民黨規矩很多,以前氣旺時提名與黨紀都有效,去年九合一有贏的氣勢,今年這個勢開始虛了,黨提名了,同志間有疑慮,就剩黨紀來約束了。

郭台銘曾是聰明的國民黨員,『無黨一身輕』是中秋節的心境,馬英九依舊是忠誠的國民黨員,『有黨一身重』是他的心情,豈能不哽咽?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馬英九第一次任性,就是辭官,最終選擇回到體制內改革,馬英九第二次任性;就是馬王的黨內風暴,子弟兵羅智強也任性離開總統府,最終返回政治擔任北市議員;郭台銘的退黨風暴,對馬英九而言,他已沒有跟著任性的本錢,馬嫂也不會同意他這麼做,時不我予,『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馬英九也只能等待,繼續留在黨內第一線,『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這是馬英九此刻的寫照。

國民黨2020年會是一場腥風血雨,黨的路線勢必要重新整隊出發,國民黨勝選,黨內競奪將展開,國民黨敗選,黨內有人將下台,若是郭台銘勝選,國民黨要進行換腦手術,庶民選總統,是法律授權,總統選庶民,豈能如此兒戲!

馬英九的哽咽,執政期間我們都見過,也能想像他的心情,馬英九會陪國民黨走完這場總統與立委之戰役,韓粉只是激情的幫韓國瑜拉票,立委若懂得精算韓郭兩粉的地理與文化區位,區域立委的選票,邀請馬英九站台,仍會是最搶手最安全的戰略。

韓片『寄生上流』已經下片了,國民黨內外部勢力相互寄生的劇情,最終還是要演出完結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nien1234&aid=129316570

 回應文章

陸比歐(沈兩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21 13:43

聯晚草不生或到往生?...韓粉的崛起
「藍營政治人物除了馬英九、宋楚瑜等曾以個人掀起
旋風,曾擁有大量個人粉絲,在網路經營上始終挨打
。」


《中時》
快評》更看重立倫 (言論 主筆室)

其實 當初 國民黨中央 承諾 , 會讓 總統候選人和
國民黨中央 一同 協商 不分區 名單。

若照《中時》的看法 , 朱 不該 當 副手 → 陣營
又 自薦 擔任 不分區 危險名單邊緣。

民進黨 這次由 卓榮泰領軍 , 不分區 不再採用“無、
知、少、女”。

以 韓陣營 的 角度 來思考 : 可找一些 實力派 來擔
不分區。

如: 馬英九周錫瑋朱立倫、李佳芬、
張鎔麒、傅崑萁 .. 等。

 ~

喔 ~ 9/21 (六) 我在 彰化文化中心(市圖書館)前 , 遇到
凱擘大寬頻 主辦的捐活動。

大約在 十點多過後 , 遇到 藍營立委 候選人 張瀚 來拜票
。 我剛好 站在 他 後面幾步的 距離 , 面對鏡頭。

想當初 , 我也 建議 台哥大 & 富邦 兩位董事長 , 可考慮互
換職位。看到 凱擘大寬頻 辦 活動 有感而發 ( 我穿 藍、灰
相間 的 薄夾克 外套 出現在 鏡頭 , 我就是 台中最紅的 ─
◎星 恐龍直播 的 反派 男主角 黑根 )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5 13:10
寫得好。

觀察者
2019/09/15 00:57

從李登輝十二年 陳水扁八年 馬英九八年 蔡英文三年  共三十一年了

這些總統 那一個不是菁英 他們有為民眾 社會想想過嗎

下台後 那一個不是口袋鼓鼓的 那一個不是一直指點江山

尤其從所謂草根起家的民進黨 如今選上總統後的陳 蔡及其徒眾 更只會賣官搶錢而已

再給這些所謂菁英 不論蔡郭柯選上八年 那就是四十年的沈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