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珊,生日快樂,我愛你。
2016/10/11 20:35:10瀏覽3456|回應0|推薦29

今天是我家珊珊大壽,因為沒辦法像她一樣那麼有才,會畫圖又會做卡片,所以只能寫篇文章,談一下我所認識的她,小小的表示祝賀。

 

 

2013年的11月,當時聯合報南投採辦處要應聘記者,因為記者行業錢少事多,應聘履歷絕對不可能如雪片般飛來,要找(騙)到適合人選著實花費不少心思。這也是我第一次當主管應徵記者,很怕找錯人,或誤了對方一生。

 

還記得那是一個開始覺得冷的傍晚,我事前約了兩個他人推薦的人選晚上6點到報社面談,後來不知為何起心動念(反正都約了,人多比較熱鬧)5點臨時打電話,給透過104丟履歷的珊,問她「晚上有空嗎?要不要6點來面試?」原本以為會被罵「也太臨時了吧!」結果沒想到珊爽快答應。

 

當天,時任安親班老師的珊是第一個來報到的人,她蓬鬆著亂髮,穿著薄毛衣和寬垮的褲子,我拉椅子讓她坐下,幫她倒茶,說「我是辦公室小妹」,她也真的相信了,放鬆心情跟我亂聊,說她好想當記者,「就算給我18K我也願意,讓我進來幫忙掃地也沒關係」(珊:「現在好後悔。」)第一次進到報社辦公室有多興奮。

 

 

然後,應徵流程開始了,我請到報社三位資深前輩:禮哥、樂哥、宏璣大哥,三個人負責當主考官,三位應聘人選要負責「跑關」,跟每位主考官談過,每個應聘人選都沉穩鎮靜,只有珊在跑關時,就能聽到她跟主考官大笑的聲音傳出,等到「跑關」全部結束,珊已經可以跟三位大哥熱情的拍肩大笑,吵鬧聲音連關著門都聽得到「是有那麼熟就對了?!」最後,我們四個無異議通過錄取了珊。

 

 

然後,一個月後,珊正式成為聯合報記者,她報到時驚訝跟我說「什麼!你是特派員?我以為你真的是小妹。」還說當天面試結束,我拿了一堆禮物給她,她回家跟媽媽說「那個小妹人好好喔,我一定沒錄取,為了安慰我還送我一堆東西。」

 

珊熱情、直爽、善良,外表看來大剌剌男性化的她,其實根本有顆玻璃少女心,工作或生活遇到挫折,我會約她到報社旁邊的全家喝咖啡;她會哭著跟我說最近遇到了什麼問題,在我安慰她「唉呦,沒事沒事,我來處理就好。」後又破涕為笑,然後告訴我她會為我努力。

 

我們沒有看走眼,珊沒有等到三個月試用期滿,她優異的表現,讓她提早在兩個月就成為正式記者。

 

有一次,我們跟南投縣政府聚餐,席間提到縣府跨年晚會抽轎車,她超開心的說「如果我抽到,我一定把代理縣長的照片放大,放到車子前面遊街」講完後,代理縣長陳志清臉綠了一半,抽動著扭曲的臉說「這樣好像怪怪的,跟某個儀式很像。」大家開始跟著狂笑拍桌,眼淚都流出來了。

 

 

 

 

2015131日,我們和彰化同仁一起組隊參加總社尾牙表演,珊當編劇、策舞,我們花了一個月時間奔波南投、彰化彩排,最後以「豬肉珊」和「郝可憐」為主角的記者人生歌舞劇,拿下了冠軍。這是地方中心第一次奪冠。

 

 

 

還記得宣布成績前,我們跟地方中心主任劉重善說「主任。主任,我們如果拿冠軍,一起上去領獎啊!」(到底哪裡來的自信?)

 

不久,司儀宣布冠軍名單,結果大家又跳又叫自己衝上台,完全忘記主任(主任:「啊不是說要找我一起上台?」);珊更在台上忘情狂跳,衝第一個向董事長領走紅包,連合照都把我擠到一旁(我:喂喂喂!你把我這個長官放在哪裡?)。

 

 

這就是沒有心機、直接、爽朗的珊。

 

後來,我離開了,回到新竹工作。珊做了一張手工卡片給我,我把它擺在新竹辦公室,看著,想念著,溫暖著。

 

 

今年我的生日,珊在我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突然和我人生第二次應徵進來的記者「霖霖」,帶著蛋糕,和寫滿南投同事祝福的卡片現身在新竹(下次可以不要選我已經換睡衣,狼狽滿點的時候出現嗎?)。

 

 

 

 

 

珊,叫我怎麼不愛你?

 

以後工作表現好,不要為了我,要為了你自己,為了你自己心中的記者夢。

祝你生日快樂,我愛你。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7746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