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該懂的孩子心聲:我怕被你罵所以不敢告訴你
2020/11/25 22:56:25瀏覽3140|回應2|推薦22

【我怕被你罵所以不敢告訴你】小時候,你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嗎?

昨天晚上,我參加了一個讀書會、老公則和老闆有餐敘,結束後從台北回到新竹就晚了,因此琪琪和樂樂就暫住阿婆家一晚,隔天再由老公送去上學。

 

原本歡歡喜喜外宿的琪琪,卻在半夜因為牙疼痛到哭出來,甚至無法入睡。

 

今晚我接她回家,她的臉整個糾結在一起。我問她「什麼時候開始痛的?」

 

琪琪紅著眼眶說,其實早在兩天前就痛了,周一她會哭鬧落淚,也是因為牙痛,更因為這樣,這幾天營養午餐連肉都無法咬,只能餓肚子。

 

「周一就痛了?為什麼不早講?」我訝異問她。

 

她開始掉眼淚「我不敢講,我怕被你們罵,罵誰叫我自己不刷牙。

我有點惱怒,但又覺得好笑,想想她說的也是真的。

 

但是我知道,如果我真的照她的邏輯去走,以後她一定更不會把話告訴爸媽。

 

於是,我告訴她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是幼兒園的經驗。

 

幼兒園的時候,我家前院租給兩個開理髮院的年輕人。

 

大哥哥對我很好,常拿糖果請我吃,還會幫我綁漂亮頭髮。有一次,其中一個大哥哥把我叫進房裡,把褲子脫了,要我去摸他的性器官,「要不要吃吃看?」。

 

我嚇傻了,但中班的我實在不知道怎麼回應,記得當初似乎是假裝媽媽叫我,倉皇退出。

 

其實,當時我的爸媽就在房間旁看電視。我卻什麼都不敢講。因為,我怕被罵,為何亂跑才發生這樣的事。

 

第二個故事,是我小學五年級。

 

那一天,我穿上媽媽新買的短裙去補習,覺得新裙子把我整個人襯托的超美,腳步都跟著變輕快了。

 

突然間,有個中年男子在背後拍我肩「小妹妹,你的裙子上有髒東西,我幫你拿掉。」


我回頭發現「疑?什麼時候黏到一塊口香糖?」正納悶不已,對方就開始幫我「拔除」裙子上的口香糖。

 

我正心想「哇,好幸運,遇到那麼熱心的人」,卻發現對方的手慢慢地從裙子上,伸到我的裙子底部,開始撫摸我的內褲。

 

我愣了許久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假稱我要去上課了,再次快步逃跑。

 

事後,我還是沒跟爸媽說。

 

因為我好怕。

怕爸媽覺得我怎麼沒有處理好,為什麼不走人多的地方?為什麼把新裙子弄髒?為什麼沒發現其實口香糖可能根本是對方黏上去的?

 

 

這兩件事,在我長大後,一直成為心中的陰影。

 

我害怕告訴爸媽。因為我的父母總是先罵我「為什麼你沒做好?」「為什麼你會讓這件事發生?」而不是「你一定嚇壞了吧?有沒有怎麼樣?」

 

如果,我用我父母對待我的方式,琪琪未來絕對會有更多秘密不告訴我。而這些秘密,可能會成為莫大的遺憾。

採訪新聞過程中,我也常遇到因為害怕被父母罵,而發生的憾事。

例如一群孩子到池塘邊戲水,其中一個孩子落水,其他玩伴不知道該怎麼辦,於是選擇逃離現場,等到了晚上,父母發現孩子沒返家,或是多日後孩子的屍體才浮出水面,真相才曝光。

或著,不少最後選擇輕生的孩子,可能在學校被霸凌、成績考不好,不知道怎麼面對父母,最後走上絕路。

父母,該是孩子心慌時求救的第一對象啊! 

如果可以第一時間大家一起討論,抱抱受傷的孩子,這些挫敗也許可以成為未來成長的養分,而不是更大的痛。

講完故事後,我緊緊抱住了琪琪,擦乾她的眼淚,告訴她:

 

「一定很痛吧?忍耐了那麼久,下次千萬不要再這樣了。你對爸爸媽媽來說,才是最重要的。有什麼事情,一定要告訴我們,我們才能夠幫你,好嗎?」

 

她點點頭,說「嗯,我知道了,下次一定會鼓起勇氣說的!」

 

我希望,可以成為一個讓孩子遇到問題時,可以願意向我們求助的父母。

我的孩子,永遠都不要因為害怕被罵,而讓人生留下許多遺憾。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53901337

 回應文章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14:36

嘿阿,以前覺得很丟臉,現在覺得錯的人是對方,我為何要覺得愧疚呢?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1:27
父母的反應態度真的很重要
念慈很棒
(兩個小故事對我都還蠻震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