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中的成年禮已離我好遠
2005/10/06 02:11:55瀏覽3371|回應5|推薦18
王子與公主分道揚鑣

我的王子,跟我在城堡外徘徊了六年半後,決定不進入城堡裡了。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要的公主,我更不敢堅定的告訴他:「跟我在一起,你會永遠幸福快樂。」


前不久,因工作的關係,參加了一所學校為學生辦的成年禮活動。在溫馨感人的儀式中,有位老師告訴台下好幾百位的學生說,她小時候總是期待快點長大,以為公主長大後就會找到王子,然後王子跟公主手牽手走進城堡裡,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從小一帆風順

可惜長大後的人生,如此不美好

可是,她終於長大了,找到了她心目中認為的王子,也進入了城堡,卻突然發現她不快樂。

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她赫然發現,原來在這個過程中,她早就滿身滄桑,不再是公主了。原來,長大後的世界,並非她所想像中的美好。

台下的學生似懂非懂的聽著,七年前也曾參加過成年禮的我,卻百感交集。

我,今年二十四歲,離二十五歲還有兩個月又二十多天,即將拿到碩士學位,擁有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當我抱怨著工作中的不順利時,其他人會看著我說:「妳已經是這個行業的頂尖了,還有什麼好苛求?」

還有什麼好苛求呢?從小到大,我不是個聽話的孩子,父母希望我當老師、當公務員,我卻堅持走我想走的路,在眾親屬的反對下,我推薦甄試進入了我想念的科系,用第一名的成績考進了研究所,在還沒畢業的時候,就被這個行業最頂尖的公司錄取,做了我一直想做的工作。

「好羨慕喔!妳都做到妳想做的事了!」際遇沒我那麼好的朋友這麼對我說,那些跟我同樣位置,卻是花了好多時間才進入這間公司的人,更要我好好珍惜,並訴說著他們當初進來受了多少的苦,我該感到幸運。

可是,親愛的,為什麼我還是覺得不快樂呢?

我的王子,跟我在城堡外徘徊六年半後,決定不進入城堡了。因為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他要的公主,更不敢堅定的告訴他:「跟我在一起,你會永遠幸福快樂。」於是,王子跟公主分道揚鑣。

假裝堅強,表現成熟

小公主,真的很不想長大

雖然,偶爾會想念從前王子對我的好,甚至會為王子離去時眼中的悲痛感到不捨,可是有些感覺消失就是消失了,我知道我不可能再成為王子心目中最棒的公主了,與其走入城堡再走出來,我選擇在城堡外,跟我的王子說再見。

但,這不代表我不需要王子。

就要滿二十五歲的我,總是要在工作的時候假裝堅強,表現成熟,要隨時看起來都精力旺盛。可是,內心深處,我還是個還沒長大的小公主,我好懷念從前的單純與美好。

我不懂,為什麼我的笑容沒辦法跟以前一樣自然?我好想狠狠的愛一個人,不是因為他有地位、有前途,而就只是單純的因為我愛他;我好想任性的在街上跳舞大叫,在難過的時候看悲情的日劇,然後放聲大哭。

我可不可以不要成熟?我可不可以不要長大?我可不可以只做那個單純的自己?我可不可以找到一個我愛他,他也愛我的王子,兩個人一起瘋一起傻,一起做想做的事情?

我可以嗎?我可以這樣任性嗎?

「妳不行,妳是成年人了。」我的理智這麼告訴我。

於是,我繼續做著這個人人稱羨的工作,每天掛著看起來好甜美的微笑。

我身旁的王子們不是大到可以做我的父王,就是還沒有長大。

在寒流來的時候,我沒有王子可以幫我暖被;騎車騎到手發凍的時候,沒有王子會溫柔的握著我的手,給我溫暖。在周末情人滿街跑的時候,我只能抑止心裡的失落,回到家一個人對著電視螢幕發呆,然後睡覺,隔天起來再過著行屍走肉的一天。

愛一個人為什麼如此痛苦?

我想哭,卻無淚 。

什麼時候,愛一個人變得那麼辛苦?翻著過去國高中時的照片,我想哭,可是淚卻流不出來。

王子跟公主的故事永遠被傳頌著,是每個小女孩的夢想。我不是小女孩了,可是我還是跟小女孩一樣,天真的想找一個愛我,我也好愛他的王子,「然後,我們一定、一定會幸福的!」

我可以繼續懷抱著這樣的夢想嗎?在離二十五歲還有兩個月的今天。

【 2004-05-01 / 聯合報 / E6版 / 繽紛 】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75527

 回應文章

神奇的傑克森
公主與王子分道揚鑣
2009/08/06 14:07

我的公主,跟我在城堡外徘徊了四年半後,決定不進入城堡裡了。雖然我知道她是這輩子我所要找尋的公主,但是,我不是她要的,就算我堅定的告訴她:「跟我在一起,妳會永遠幸福快樂。」可惜,堅定的天蠍公主,仍然在王子淚灑永康街,從街尾撒到街頭之後,帥氣的從信義路右轉離開....

偶爾 會覺得 心裡破了一個洞,偶爾 會覺得 自己正在往下墜落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或需她真的不是我的公主
2006/06/19 21:33

曾經有個可愛又單純的女孩,從大學再來度過了兵變的時期,直到陪我出了社會,整整相愛了八年;從一大群追求者中,選擇了我當他的初戀情人,去年剛剛度過七年之癢時,邁向第八個年頭,正準備當她教師實習結束時,向她求婚,結束多年的長跑,一起攜手走進城堡內;我不敢保證我倆在城堡內的日子,一定是過的幸福與美滿,但我一定會努力給他幸福,希望能達到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或許是月老在開玩笑吧!

有一天,她告訴我,她慢慢喜歡上她的指導老師了,因為我倆的距離太遠了(新竹與彰化),我無法時時陪她去度過每件事,而且他們的職業是相同的,話題亦相近;當我努力去挽回時,發現一切都變了,那位愛我的公主已不復見了,看著她對我的臉孔,突然讓我好陌生;過了一個禮拜的掙扎,我成全她了,讓他跟另一個王子,去逐幸福快樂的夢,而自己留在悲傷中唱著把悲傷留給自己,傻傻的我,還承諾永遠與她當朋友,分手後每個星期她都會打電話給我,哭訴著他對她不夠體貼,不像我那般溫柔,傷心的我只能勸她人與人不能比較,她滿意的回去與她在一起了,她並不知道,每每與她說完電話,我的心總是很難過,但我還是接她的電話,畢竟我曾愛過她,雖然無法步入城堡,但還是珍惜著朋友的緣分。

就這樣過了兩個月,努力走出傷痛時,她要求復和,但我沒答應了;一次一次的要求,我一次一次的拒絕了,每次的拒絕,對我來說都是很難過的,看過他愛我的樣子,再來看過她不愛我的樣子,我都分不清楚,現在的她哪一個了;前陣子新竹實驗中學,招考國小老師,她來找我幫忙,從報名到載她去考試,看著她請我幫忙那般客氣的樣子,真令我感慨良多,或許真的沒有緣份吧!

找了一年多,一直找不到紅線的那端,不禁埋怨起月老了。看到念茲這麼漂亮又有愛心的女孩,都還沒找到,想想月老應該真的很忙吧!連您都還沒排到,那我就再等等,加油喔!看看月老先想起誰囉!


◎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夢想中的王子
2006/03/13 23:08

每個人心中都有著自己的美好希望,每位王子都幻想著完美公主,每位公主都希臆著完美王子,可是現實並不那麼美好,我離高中的成年禮也很久了,很早就已經體會到"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太多就會老得快
2006/02/19 14:59

妳到底要什麼?有很多事是不能兼得的。

全部寫下來再用刪除法,比如我需要的是愛,就找一個愛我的人,組一個美滿的家庭。

如果想當大將軍馳騁沙場,唉呀,妳就不要想那麼多,就無顧忌的衝鋒陷陣。

不要老了又後悔也來不及了。

想清楚!想清楚!



連小混你給我面壁立正站好, 別去惹熊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長大的...
2005/11/27 01:27

其實「成人」這個概念是很奇怪的. 就我所知, 這個世界上是沒有「成人」存在的.

每個人內心深處所認知的善惡美醜, 大概二十幾歲甚至更早就定型了. 之後的改變, 多數是經驗的補充, 而非本質的遞變. 想想你的家人, 應當可以有所體驗.

這是好事, 代表多數人即使到了七老八十, 還是可以保有赤子之心.

一個二十幾歲的小孩子, 就要強迫自己假裝成人, 實在是有點殘酷.

所以, 如果想要放肆的回到「從前」, 只要是在私領域內, 有何不可. 就讓自己真實回歸那種感覺吧. 同時好好環顧你的四周, 也許另一個王子, 真正的 Mr. Right, 就要出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