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記者前傳:我的小時候
2006/12/26 12:24:40瀏覽9288|回應52|推薦103

前不久,有個很久很久沒聯絡的朋友「光光」在BLOG上留言給我。小記者高一升高二時參加中國時報舉辦的「編採研習營」,他是我的輔導員。高三升大一那年,我因為推甄進淡江大傳,不用考聯考,暑假跑去這個營隊當輔導員,剛好跟「光光」同一小隊,我們從學員與輔導員,變成夥伴關係。後來,上了大學、研究所、工作,就再也沒聯絡了。

「光光」留言告訴我:
你是念慈嗎?哈哈,真令人開心ㄋㄟ,不枉費我半夜沒睡找人^^,想找妳很久囉,虧我還是資訊系的,都忘了還有google可以用,只會用來查競爭對手的資料,卻忘了也可以用來尋人說。對了,妳有小我那麼多喔,都忘了說^^'
『這人古靈精怪,脾氣不太好,桀驁不馴,從小到大就不是個乖孩子。「對人熱情不保留」是優點也是缺點』大概是這句話,讓我覺得應該是你的。此外大概就是妳那深深的酒窩,大大又有靈氣的眼睛,
(光光,你這樣講就對了,做人就是要像你那麼誠實,台灣才有前途呀!)

也是因為這篇尋人啟示,讓我一時興起,翻開電腦找以前推甄大學、考研究所、考聯合報時的各個時期自傳和生涯規畫,阿,真是令人懷念呀!希望我現在走的路,跟以前我的規劃沒有差太多!

小記者以前有過什麼遠大的抱負?請看此篇!

--------------------

                                                           自 傳
                                                

 我是張小慈,來自於文化科技的城市-新竹。我是個充滿熱情與活力的人,(其實個性很自閉、愛演白癡哀傷的內心戲、也常常偷懶摸魚)「擇己所愛,愛己所選」是我處事的原則。

(一)充實的社團生活
大學時期,我曾擔任「新竹市全國大專院校竹友會」的理事長,統管全台灣
四十多所大學的竹友會、辦理過許多全國性的活動。此外,我亦擔任淡江「傳播學會」的副會長。這些社團經驗讓我的視野變得更為開闊,使我在處理人際或其他相關事務上都更為嫻熟。(嗯,其實也就是一群死小孩在玩社團,努力假裝自己很成熟,害我買了一堆襯杉)

(二)課業表現
雖然我的本科是傳播,但我對政治和企業管理都相當有興趣,因此也選修了
許多相關的課程。我曾獲得「王惕吾獎學金」等諸多獎學金的肯定,在研究所入學考試中,也是世新傳播研究所的榜首。(其實我在考試前的農曆新年才開始認真念書,之前天天都租漫畫來看,當時天天還看很芭樂的瓊瑤八點檔「情深深雨濛濛」)

我的碩士論文題目為「香港電視媒體產業發展與競爭策略」,預計在今年六月底畢業。(報考聯合報時,自以為可以六月底畢業,結果因為覺得在外面陪前男友考試很無聊、索性進考場一起考的我考進聯合報,前男友反而被刷掉,我就莫名其妙的進報社當記者了。當然,論文也跟著延畢一年。嗚…)

 (三)傳播實務的表現
從高中時期擔任校刊社主編開始(其實是因為覺得當作家會餓死,才想去當記者,結果遇到媒體不景氣,現在當記者也會餓死,我的命運好乖舛),「成為一名優秀的記者」便是我一直以來努力的目標。(推薦甄試考淡江大傳時用)我曾多次獲得作文比賽的優勝,在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就讀時,亦在「北海岸週刊」擔任專欄作家以及資訊版的記者。

目前在研究所內,我的專研領域是行銷傳播,現在亦跟隨指導教授李天鐸,從事關於華人影視平台的相關研究。(報考聯合報時用,假裝自己對傳播事業很在行。哇哈哈,結果因為被報社分發到新竹當記者,我的論文指導教授也就跟著換人啦!)
 
(四)報考聯合報的動機(摘自聯合報報考時的自傳結語)
 我對記者工作充滿熱情,期望透過我的報導,讓廣大的閱聽人知道世界上重要的訊息,並對這世界產生影響。為了因應全球化的發展,我亦積極的學習外語(每個老師都說要這樣寫,對方才會錄取你。好吧,我承認,這一點我完全在虎爛,根本沒做到,現在英文還是很爛,也沒學會講客家話和原住民語,倒是沒有用的閩南語髒話學了不少,真糟糕!)及充實新知,已做好最佳的準備。希望貴公司能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可以築夢踏實,理想成真!

(五)生涯規劃【摘自報考研究所時的自傳】

短程
在研究所就讀期間,除認真於學業外,為因應全球化時代的來臨,我也將積極的提升外語能力並培養第二專長。雖然我的家境並無法負擔我出國念書的錢,但若有可能,我希望能出國做短期的進修。(嗚,雖然世新給我10萬元的榜首獎學金,我也很努力的賺錢打工,不過還是沒錢出國進修。老闆,看到這一行字了沒?要不要考慮幫我加薪?)

中程
在研究所畢業後,我希望能先至新聞媒體擔任記者,訓練紮實的寫作能力。我認為若有心為傳播事業盡一份心力,達到改造的目標,就必須先了解基層的工作,也才能更貼近社會的脈動,這段期間也是我積累實力的最佳時刻。(好害羞,這是現在進行式。)

長程
(1)在儲備了足夠的能量與經驗後,我成為經營與管理新聞媒體的主管,可進一步將所學應用於實務當中,提升新聞事業品質、強化傳播文化內涵。此外,我也將期許自己能以資深媒體人的身份,推動社會改造的工作。(後來發現,其實當主管最容易被砍,還是當小記者比較實在。)

(2)獻身新聞教學工作,使基層專業師資的需求得以滿足。(這一點,正在努力達成中。)
------------------------------------------

下面的圖片,有我史上最大尺度出浴照、國小六年級時長的很高(後來就再也沒長高過)、國三時人家認真念書我認真玩、高一和高三蠢樣、高三畢業、升大一那年,參加中國時報舉辦的「編採研習營」,擔任輔導員、研究所時期跟老師出國參訪照片、論文口試通過當天吃飯慶祝、第一天到聯合報上班裝正經模樣,给大家參考一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616253

 回應文章 頁/共 6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看完聖稜的星光前五集
2007/01/04 00:55

我的心已經飛到雪霸去了。

茲姐,那也是你的轄區嗎?

組個雪霸團吧,但是我不要爬山。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霸美景請看
2007/01/03 16:44
被首頁美的很像假的風景嚇到了嗎?這是月底即將開放的雪霸國家公園觀霧風景區,其他美景請看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UCKYLIN&f_ART_ID=629569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首頁背景不是壁紙喔
2007/01/03 13:46

那是五峰鄉的雪霸國家公園啦

風景讚到很像假的  呵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ㄈ念慈要上電視了
2007/01/03 13:14
念慈最近應某電視台之邀,要上電視了,本人忝為她的經紀人,要她簽名照的,請速報名,照片由蘋果妹提供精采可愛水噹噹的紮辮照 

鄭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蘋果妹,我最愛你
2007/01/03 13:08
蘋果妹:你那張念慈的新造型照片,一定要如影隨形,最好放在首頁上。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才不會忘記你呢
2007/01/02 22:08
這樣大家就會記住你的樣子了 我真是用心良苦

張念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痛痛痛痛痛
2007/01/02 22:04

放了那張照片當首頁後,今天一堆人看到我都想捏我的臉,或叫我示範怎麼做到那樣的表情,哼,我可是氣質美少女呢,這種事怎麼可以做?

何況新年都已經過了,我是正常人,要好好在地球生存下去,總不能一直跟你們這群火星人一直鬼混下去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看一遍還是很爆笑
2007/01/01 18:52
笑得眼淚都噴出來了 阿茲 很美 很漂亮 又聰明又可愛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自暴自棄
2007/01/01 14:50

自從念玆變裝秀被刊出之後,他就越來越自暴自棄了,嗚嗚!念玆!不要這樣子,你這樣子好像馬力亞的天使,還是從前的你可愛!

不信大家重看一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在考慮~
2007/01/01 02:24
我要給你的伴娘紅包要給多少....................
頁/共 6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