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案中的台灣社會集體焦慮
2011/03/30 13:56:12瀏覽2012|回應4|推薦25

新竹市國三女生遭霸凌案引發軒然大波,號稱逼近40萬的網軍、名嘴
、媒體一起瘋,事情的真相在那裡?反霸凌的訴求在那裡?

少女call in證明沒被黑幫和賣淫集團脅破、兩名跟著網路瞎起鬨的
「康叔」落網,網友卻仍只願相信自己所相信的,堅信背後有人操控
,其實這正顯現了台灣社會對霸凌案的整體焦慮和瘋狂。

我們都當過學生,以後可能會當父母,或現在可能已經有小孩,沒有
人願意自己或小孩被霸凌。

但是,從過往經驗顯示,霸凌案往往要等到影片被po上網,或是受害
人找上民代、媒體陳情了,學校或政府機關、警方才意識到「事情大
條了!」開始積極作為。

從八德國中霸凌案爆發轉學潮,到此次國三女被霸凌引發網軍大戰,
都再再證明,台灣民眾已經對校方、警方不信任;以及未被討論的,
埋在每個人心裡底層,對霸凌案一再發生的憤怒,和擔憂霸凌案可能
發生在你我身上的恐懼。

所以,真相是什麼?不重要!重點是整起案件激起了人們潛藏心中的
憤怒和憂慮,在網路加油添醋過的消息推波助瀾下,大家陷入了中古
世紀女巫獵殺行動般的瘋狂和快感。

新竹市霸凌案中,即便被害少女和加害人都稱是單純因傳話誤會引發
糾紛,但還是有人高舉正義大旗,堅信少女是被黑幫和賣淫集團威脅
控制,在少女call in到政論節目後,甚至有人開始指責被害少女「
為什麼不讓我們繼續我們的正義感?」

霸凌案發生後,有網友署名「康叔-王安康」在網路發文,語多挑釁
,自稱有幫派背景,引起網友群情激憤、各界躂伐不斷,也將霸凌案
與黑幫和賣淫扯上關係。

警方專案小組連日來追查,過濾上萬筆網路留言、找ip,今天凌晨終
於找到「康叔」,真相卻讓人跌破眼鏡。

警方發現,「康叔」共有兩人,一是杜姓高三學生,一是大一的湯姓
學生。兩人表示因覺得好玩,才發文想讓網友更憎恨加害人,全被依
法送辦。

杜姓高中生在網路發文「單挑啦,一群●種只會在網路上嗆,有種新
竹受天宮我等你幹」等內容,理由是「覺得大家都在討論這件案子,
好像很好玩,就一起加入。」
 
湯姓大學生則是在網發文「我爽啦!打我阿?我找人打死你們!」等
內容,理由是下雨天在家很無聊,看霸凌案的臉書討論越看越氣,既
然已經有人說是傳播妹、有人說是搶男友,就想乾脆利用他人名義,
讓其他網友更憎恨加害者「開個玩笑,鬧一下而已。」

還有無辜的國中老師跳出來,說自己跟康叔同名同姓,擔心被惡整,
向警方自首「不是我,與我無關!」

然而,網友的情緒早已被高高挑起,此時要輕輕放下,談何容易?
要網友們相信,這幾天他們所高舉的正義和憤怒,背後其實只是其他
網友的加油添醋所引起,又豈能被接受?

名嘴、媒體設定新聞議題,民眾根據「準統計官能」,以為它就是主
流意見,最後造成多數派的聲音越來越大,但這些真的就是多數意見
嗎?「沉默螺旋理論」告訴我們,這種多數的無知,常形成錯誤觀察

每個人都會選擇性接收訊息、選擇性傳播,我們選擇我們所相信的,
並據此作為我們的立場和信念。霸凌案件中,各界自以為善意的關懷
和過份關注,其實是另一種對被害人和加害人的霸凌。

真相是什麼?面對撲天蓋地而來的各種訊息,別慌,先深呼吸,放下
成見,冷靜下來,保持開放態度接受各方論點,或許你會看得更清楚

還有,別忘了,我們關心的是反霸凌,只有從根源解決問題,才能讓
反霸凌風波圓滿落幕。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503534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31 17:55

現在妳還可以抱怨「我們怎麼寫都沒用」

過不了多久,妳就要被迫寫「他們」想看的新聞了

真相在哪裡會有人在乎嗎?

別高估台灣閱聽人的水準...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31 18:42 回覆:
哈哈  雖然會沮喪 不過還是要努力呀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公信力啊公信力
2011/03/30 22:02
l連續兩天針對同一個主題發文,
看得出小記者對這個問題的用心… :P

不好意思在這邊要掉個書袋,這次的事件讓我想到《老子》的一句話:「太上,下知有之;其次,親而譽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信不足,焉有不信焉。」關於這次的問題,我認為應該可以從不同層面來看,很難完全去歸咎某些特定群體。

首先是網路文化的問題。通訊設備和網路多媒體工具的發達使得人們可以隨時隨地取得並發佈身邊大大小小的訊息,再加上近年興起的「社群網站」式的溝通媒介,以前所未有的即時而全面的方式把一群相關或不甚相關的人們的訊息集中起來,進而把這些人的意志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這種新世代網路生態的威力,我們已經從這次的中東革命見識到了。然而,問題在於這種群衆意志實則如同洪流一般來得兇猛,卻不見得能宣洩到該宣洩的地方去,盲目的「群衆暴力」的現象很容易藉此滋生。

其次是台灣民衆的心態,其實這個和司法體制以至於廣義的政府所存在的問題息息相關。簡單來說,就是司法和政府的威信掃地使然。

記得去年看到一則關於中國大陸某地方的基層女官員,因為喝醉酒醉臥路邊而遭遊民強X的新聞。令我詫異而印象深刻的是,超過千則的網路評論中,除了冷嘲熱諷、幸災樂禍之外,幾乎找不到一則是正面地去同情被害者、譴責加害者的。除了網民對官員的深惡痛絕以外,我找不到其他理由來解釋這樣的現象。

中國大陸這幾年的經濟發展實則是犧牲多數人的利益來成就少數人,會有這種現象其實並不足為奇。而這次的現象,我想應該和之前開始爆發的一連串司法風紀事件脫離不了關係。這些現象背後,我想就是人民對政府的信任感的喪失。如果說中國大陸的狀況是政府信用破產的話,台灣的狀況,呃,應該還是有好一點。不過如果再這樣下去,可能距離那個境界也不遠了。

這樣的不信任,以至於「輕侮」,也許那些上位者已經看在眼裡,不知道他們心裡有什麽樣的感覺?面對這樣的狀況,更希望的是他們能夠覺醒而有一些作為...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31 11:50 回覆:

是呀! 我想台灣社會最恐怖的地方是

大家都互不信任睜眼所看到的彼此

只願意相信在網路世界裡看不到到的一群匿名大眾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30 15:13
妳的感想與我去年11月在中國南方某城市採訪
台灣某女運動員在競技比賽時被判失格淚灑會場
時的心情一樣,一個淺碟文化的民族稍微被挑撥一
下就情緒大爆發.....
那時我心裡在不可思議,「台灣為什麼這麼生氣?」
「有這個必要大發雷霆嗎?」, 因此
不止是妳,我覺得整個報社都擋不住
集體的理盲與濫情...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30 21:07 回覆:

挑動激情總是比較容易的 不是嗎?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31 11:50 回覆:

是呀 我們怎麼寫都沒有用

如果不是主流意見 讀者抗議電話就會響起

可是真相到底又在那裡?


老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定義一下霸凌
2011/03/30 14:58
有一位老師為女兒打了小男生一巴掌媒體稱之為霸凌。我覺得的過了!因為犯罪者是成年人自然受刑法所約束。而不應稱之為校園霸凌。其實真相是一定要調查清楚然後再討論是非。
張念慈(nien) 於 2011-03-30 21:08 回覆:
是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