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百合花開
2006/08/18 19:11:48瀏覽6671|回應13|推薦69

野百合花開了,讓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的那個男孩

初識

16歲那年,認識了跟我同年的他。就讀不同學校,都是校刊社的兩人,有著同樣的愛好。男孩每天都會寫一封信給我,有時只是畫上可愛的漫畫,有時只是從書上抄一篇文章給我,他的每封信,我都珍惜的收藏著。

還記得,其中一封他抄錄了林清玄的文章「百合」,內文提到林清玄接到前女友的電話,要求再見面,林清玄淡淡回答「不用了吧。」回頭,他看見擺在家中的百合,不免感嘆「人要一合都很難了,何況是百合呢?」這封信短短的,我卻視如寶貝的隨身帶著,每天看個數十次,以為,他是要我好好珍惜,與他的這段感情。

開始

至今,我都不知道我跟他算不算是談戀愛。有一段時間,我們天天約好下課後見面,一塊吃晚餐。他會從新竹市火車站,每天陪我走30分鐘的路回家,再走路回火車站搭車回苗栗。每周末,很窮的我們只能約好去看兩部80元的二輪片,然候在公園裡偷偷的牽手,一有人經過,就嚇得趕緊放開。

比我高30公分的他,每回講話總要低頭看我,要不然,就得把我抱上階梯,才能跟他眼對眼。每回,我們都要笑著爭執「你抬頭、墊腳啦!」「不要,你低頭啦!」當然,最後都是他笑著說「好啦,好啦,我低頭,我低頭。」然後,我們笑得很甜、很甜。

還記得,為了在他面前保持淑女形象,有回到速食店用餐,他幫我點了炸雞,卻沒人想在對方前啃雞腿,結果那分炸雞餐被原封不動的丟到垃圾桶去,現在每回當我大剌剌的撕咬雞腿時,都會想到這段,然後會心一笑。

不見

突然,有一天男孩不見了。我找不到他,見不到他,信也斷了。我強裝起笑容,感覺很複雜,說不清是什麼感覺,只知道,心中有一塊地方,就此被掏空。

一年後,我穿著第一次與他見面時穿的衣服在書店裡閒逛,遇到了與另一個女孩手牽手的他。我勉強打起笑容迎上前,男孩沒有害羞的介紹他身旁的女孩「好久不見,這是我女朋友」我對他身旁的女孩點點頭「喔,你們看來很配」接著,我笑著把男孩手中的煙捻熄,從他的口袋裡掏出打火機丟掉「少抽點煙,知道嗎?」然後,我轉頭向女孩說「別讓他抽太多煙,好好照顧他。」我揮手,轉身,離去。第一次,為他落淚。

再見

高三,我再次接到男孩的電話。男孩約我去圖書館念書,晚上,我們走在滿是星光的校園裡,他突然抱著我,問我「我們可以重來嗎?」我搖搖頭「太晚了,不可能了!」他抱得更緊了,輕輕的唱起了曲調哀傷的英文歌。

然後?然後,我順利的考上大學,男孩被留級、重考大學。大三時,我曾接到男孩的電話,要約我見面,我總拿出各種藉口拒絕,最後,我與男孩斷了線,再也沒聯絡了。

花開

前幾天,到新竹縣山區拍野百合花開,想起了男孩的信。

我始終沒問他,當初為什麼突然不理我?我們倆個,到底有沒有在一起過?男孩所抄寫文章的作家林清玄,後來被踢爆有外遇;男孩的信,被我媽在一次大掃除時全部丟掉。男孩的身影,在我心中,模糊卻也清晰。

「人,要一合都很難了,何況是百合呢?」

男孩,再見!

-------------------------

百合/林清玄

    很久很久以前的女朋友,突然打電話給我,不知道為什麼就談起很久很久以前的事。
    「其實,那時候,我離開你的時候還是很愛你的,連我自己到現在都弄不清為什麼

要離開你。」她說。
 
    我拿著話筒,沉默無言,苦笑,正如我到現在都找不出被背叛的原因。聽著那段話,

非常的陌生,好像來自異域。
 
   她又說:「改天,找個時間,我們一起喝咖啡,談談以前的事。」

  「我看不必了吧!」我聽到自己非常冷漠的聲音,我因為這冷漠而心痛,因為我平

常從不冷漠的。
掛了電話,我孤獨地坐在燈下,看著桌上一朵非常孤單的百合花,百合花如此純淨、

優美、芬芳,有著近乎透明的細膩質地。心情竟有如潮水,洶湧起伏。
   這世界,能愛百合花的人很多,能珍惜那純淨、優美、芬芳的品質的人很稀有,這

是百合花顯得如此孤單的原因。
  口裡說出相愛的話語是何其容易,心裡真正相知與疼惜是多麼艱難呀!
  人要「一合」都不易,何況是「百合」呢!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40521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在乎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
2006/10/23 20:39
有些事等到年老時驀然回首,才會發現最美的是過程.至於結果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野百合花開
2006/10/19 10:28
您的附圖是李棟山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採百合的花 還好啦
2006/09/24 21:17

To Luckypig

換個角度來看

百合是球根花卉

花被採掉的百合 它的球根就比較有機會長得比較大 且生出比較多的小球根

來年比較大的球根會開出比較大的百合花

比較多的小種球 會長出更多的百合植株

採百合的花 還好啦

把百合挖起來帶回家 就該問候他的家大人了


安佩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應該就算是初戀了啦...
2006/08/23 01:55

年輕時的戀愛總是最美, 單純又真心...

不過像這樣三心二意的人分開也好,免得以後吃苦的還是自己,那是他當時不懂珍惜,所以失去在身邊的幸福...


天上人間,海市蜃樓;仙境傳說,子虛烏有 * 68度角 * 荒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總是有個奇怪的角落……
2006/08/22 18:06

   

 「生命」總是有個奇怪的角落……

專門堆放那些似乎被遺忘卻又清淅不過的記憶

看完你的文章,讓我過去沾滿灰塵的影像,又重新被掃過一次

原來,我也曾經有過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緣分不夠
2006/08/21 12:07

或許是緣分不夠吧!

這樣想就好了,

雖然有些遺憾......往事過了---也懂了愛情...就夠了!



Rockcit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回憶是一種美。
2006/08/21 09:08
突然想起曹雪芹在『紅樓夢』裡頭的註腳。
『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痴,誰解其中味。』

是啊,那個酸,誰解?

歲月就像一把銳利的刀,在每個戀人的心中刻下深深的痕跡。
既然明知抹不掉的,就讓他變成回憶吧!
既然是回憶,回不了過去,也塑造不了從前,
 回憶,  僅能是一種淡淡的美罷。

百合。我比較喜歡向日葵。
因為面向陽光,就看不到黑暗。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的根源在於心
2006/08/21 00:19

口裡說出相愛的話語是何其容易,心裡真正相知與疼惜是多麼艱難呀!

愛是需要用心、用行動來表現的,而不是用嘴巴來訴說的;愛是需要用心去呵護的,心靈的交流與成長,才能使愛成長與茁壯;沒有心的愛情,就像沒根的浮萍,經不起微風的吹彿,願有情人都能有深厚的根莖,能無畏生命中的風雨,努力去經營彼此的未來囉!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就快到了
2006/08/20 13:58
好清純 我喜歡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錯過的最美
2006/08/20 03:27

因為分開了,所以思念,少男少女的感情,最簡單,也最難懂。不過回憶總是美好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