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敢與記者同床共枕!?
2006/06/11 11:26:13瀏覽10943|回應31|推薦76

當記者跟結婚 , 你選那一個?

在當記者以前,從來沒有一刻像現在覺得找男朋友是件困難的事。令人感傷的是,周遭和我差不多年齡的記者們,似乎也有同樣的困擾。

是誰說的?在學生時代認識的戀人,才是最真實,最純真的。對此,我深信不疑。當記者那年,他很開心,我終於可以回到新竹陪著他;我也很珍惜,兩人終於可以同處在一個星空下,望著一樣的日升日落。那時,我真的沒想到,兩人地理位置近了,關係卻遠了。

過去在台北念書,他每周都會想辦法上台北來看我;後來,我回到新竹工作,開始了沒日沒夜的工作,新工作的壓力加上採訪新聞時遭遇的困難,我每晚幾乎都失眠,下班後好渴望可以得到溫暖的擁抱。然而,也許是距離近了,我下班時間晚,周末要上班,他也真的工作忙,兩人總認為「反正就在附近,要見面的機會多的是」於是一天拖一天,最後見面機會反而比過去新竹-台北兩地相隔時還要少。

採訪過程中,有時遇到採訪對象的刁難,或是同業的惡意打壓,初出茅廬的我不解「我不就只是跑新聞而已嗎?為何要搞那麼複雜的人事鬥爭?」沒人可訴苦的我,只能把話往他那傾吐,聽久了,他也煩了「你們記者心機怎麼那麼重?如果你煩,就不要做嘛!」後來,我開始學著不向他吐露工作上的一切,兩人漸行行遠,撐過了兵變、六年的情感就此揮別。

分手後,不是沒別的機會,然而,工作環境的複雜,讓我很難有機會去認識「好男人」。我所遇到的不是作姦犯科,就是事業有成的已婚男人。看了太多外表文質彬彬的男人酒後亂性,性格變的一踏胡塗;一堆看來愛妻,疼老婆的男人,其實養了好多小老婆、組打炮團到東南亞,讓我對男人很難去信賴。

採訪文教時,遇到的又都是還在念書的學生,要去向他們解釋我工作的內容、記者環境的複雜,太累。

遇到朝九晚五的正常上班族,我又會擔心,我的工作時間不正常,無法每天早上準備營養早餐,晚上煮熱騰騰晚餐,返家後大概也是癱軟無力,坐在沙發上看電視,沒力去灑掃庭院、整理家裡,這樣不賢慧的老婆,一般男人大概很難接受。

採訪醫藥新聞時,有人幫我介紹年薪上百萬的醫師,對方長的很可愛,個性很不錯,對我很有好感。我卻開始遲疑,他條件那麼優,一定會有很多女護士搶著要,到時我工作一忙,沒時間照顧他,他發生婚外情怎麼辦?於是,又算了。

跑警局,有人熱心幫我介紹未婚男警察。有一次,警局旁200公尺左右破獲一樁賭場案,原本我的稿子想做做公關,描述警察英勇攀牆進入逮人。結果,編輯看到200公尺,就把標題下成「睹場就在警局旁」

隔天一早,我接到了很多警界關心的電話,最扯的是,這位大家想撮合我跟他的對象打電話告訴我,他一早被叫去罵「你管好你女朋友好不好!下次她寫什麼,叫她先拿過來,我們看過再說!」考貝!我跟這個警察,只跟一群人一起去唱過一次歌,沒單獨吃過飯、沒看過電影,連手都沒牽過,就已經可以被講成這樣,這讓我更堅定「不要跟採訪對象有感情牽扯,以免麻煩」的理念。

同樣的故事,發生在我周遭的記者身上,很多男記者們幾乎都是離鄉背井來到陌生的城市工作,因為長官英明睿智的想法「記者要隨時有待命,調動的準備」於是有記者兩年來換了6個駐地,等於每4個月就要找一次房子。單身的男記者一段戀情才剛萌芽,馬上就夭折;已婚的男記者則要拋家棄子,老婆難過開心時不能陪在一旁,小孩生病時不能送孩子到醫院去,真的很心酸。

有位跑警政的男記者就透露,他跟老婆已分房多年,兩人不是感情不好,而是老婆受不了無線電要24小時開著,半夜聽到無線電傳來的陣陣消防車呼叫聲,或是警察請求支援,搞得隔天要早起上班的她快發瘋。由於記者手機必須24小時開機,以防有大事發生聯絡不到,所以淺眠的男記者老婆常睡到一半,被震耳欲聾的手機鈴聲驚醒。後來她真的受不了了,要這位男記者以後自己睡一間房間。

好吧,好吧,一定有人說「那找同一個行業的人交往,就可以互相體諒囉!」我的好朋友珍,在地方電視台工作,她的男朋友是某大報跑中央單位的紅記者。前不久,山區下起大雨,珍奉命上山採訪,沿路崩塌落石不斷。回到家,珍撒嬌的靠著男友肩膀「我今天好累喔,採訪好危險,你要不要安慰我一下?」沒想到,珍的男友竟說,「你以為只有你轄區下雨?我今天開車去採訪也很危險,而且我今天負責頭版頭新聞,我才累ㄌㄟ」

又有一次,珍忙碌了一天回到家,男友告訴她「為何你都不整理家裡?」珍很委屈「我上班那麼累,你有空可以幫我整理啊!」男友氣了,冷笑告訴她「你累?你騙我沒跑新聞嗎?你地方的新聞會有我中央的累?」

連同是同業都如此,我實在不敢想:誰還敢與記者同床共枕?

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看到被芒果樹砸傷的蘋果妹,即將有幸福歸宿,很為她感到開心。可以遇到一個不用害怕半夜聽無線電,有肩膀、在遇到長官質疑自己女友是記者時,能挺身而出的好男人。真心的祝福蘋果妹否極泰來,婚姻幸福美滿。

左上角照片是小記者國中時、右上角是高中畢業照、下頭是大學時參加社團烤肉文章下的圖片是大一跟同學去木柵動物園玩耍。說真的,這些時候的我,都認為年紀到了,就應該會遇到Mr. Right 或Mrs. Right,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當了記者後,這樣夢想竟然成為一種奢求。 

兩年前小記者當記者將滿一年時寫的文章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nien&f_ART_ID=75527,兩年後以此文為過去做憑弔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307890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亂碼
祝福
2008/03/05 09:32

這樣的情況很無奈,但是不見的就是只有在記者的情況吧!

祝你盡快找到你的另一個真命天子嚕!


吳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8/03/05 01:12

記者的行業

總是不可能跟一般工作作息一樣

經常有可能還得冒著風險

緣份這種東西

有時候很難捉摸

也許改天月老那條紅線往妳身上一繫

下個新娘就是妳喔

為妳加油打氣

祝妳心想事成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互相照顧不行嗎?
2006/12/18 13:41

為什麼是你照顧他,不是他照顧你,互相照顧不行嗎?

婚姻一事,在外的想跳入,在內的想跳出,如果不能找到一個讓你不想跳出來的,那麼留在外面還是好一點。

張小燕有電視公務員之稱,也許記者也可以把自己當成新聞公務員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Clearing up your mind and setting up a goal....
2006/07/28 06:24

My dear young friend:

I am going to be 40 years old soon and hopefully I'm qualified to tell you this: Prioritizing your life might be a good start for you.  Perhaps, you want to ask yourself this question, "What i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my life? and second? and third? ... etc."  Is it a career with good future, a relationship with someone "always" loving you, a happy family with a houseful of happy children, a good husband and a happy marriage ... (goes on and on).

Then do some analysis becuase many items on your list are mutually conflicting with the others. Then try to realize this, you CANNOT have these good things all together.  You need to set up a priority and a goal.  Then learn to reach that goal, and alter your list on your way towards it.

"Growing older" is not a quality of life, because everyone grows older; but "growing wiser" is.  When you grew older, have you learned how to manage your life, instead of letting your life passed day after day, and thought about doing something to change it?  You may not definitely succeed, but you won't regret 'cause you can tell yourself, "I have tried, at least."

Also, before we reach to the end of our life, let's learn to "enjoy what we have, and envy not what we don't."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誰敢與科技新貧共枕!?
2006/06/19 21:55

看到記者的心酸談,想想自己的老姐也是個記者,喔!原來該慶幸她嫁出去囉!待會打個電話去恭喜她一下;從沒想過談個戀愛是件如此困難的事,在愛情長跑8年間,總覺得她就是自己結婚的對象了,雖然覺得身旁有許多很棒的女孩,但還是覺得身邊的那個最好;自己亦努力的去呵護她、體貼她,雖然這八年間,有六年都是遠距離戀愛,但我相信我對她的體貼與真心,是足以打敗所有的蒼蠅、蜜蜂;但事實她還是走了,在我即將向她求婚的半年前;心中真是百感交集阿!

在傷心之餘,突然發現,自己這個科技新貧,生活在物價如此高而生活品質不優的新竹,我能給人家什麼呢??賺得錢只供溫飽,加班的時數確有如天高;看看身邊的同事,壓力都很大,而笑容卻很少;小腹越來越大,而頂上的煩惱絲卻越來越少;聽到我剛去嘉明湖看玩水鹿時的眼神,好似自己是個怪物般的,為何還有力氣去爬百岳,原來這就是我們這個園區侏羅紀的生活阿!您說,生活在這個環境中,有哪個公主願意嫁進來呢??或許,是該為了找個公主,考慮離開侏羅紀時候囉!


我不是蘋果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城邦的大咖最近都不開心
2006/06/18 17:59
大家怎麼都愁雲慘霧的??一個比一個不開心,我們來發動快樂活動好了,開心點嘛!!別這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妳一樣
2006/06/18 00:16

看了妳文章,心有戚戚焉

工作時看起來一切平靜、一如往常

累了一天,回到家最深處的痛又竄上心頭

真得很難受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難嫁
2006/06/17 05:25

我跟老公是同學,先結了婚才進報社,兩人都當記者,平常都是24小時on call,說

實在的,如果先當記者可能也不會結婚或退役後才結吧,一直到38歲來美國後才生

小孩,人生規劃澈底破碎,由於年輕時體力透支太多,現在身體也不好,後不後悔

呢?唉!不吧,到底那是我愛的工作,不過,讓我從頭來過我可得好好的規劃一

下。

以茲參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沒有!只是大姐您也要看的上眼啊~~!
2006/06/15 12:29

嗯嗯....版主好可愛啊~^^~~!

一定在暗處有不少人想追妳的啦~~~!

記者真是辛苦啊.....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敢!!
2006/06/14 11:53

其實我覺得念茲有點悲觀.

因為小安安就是記者,小安安的老婆也是記者,交往一年多,結婚一年來,我們幾乎沒吵過架,唯一的缺點,就是生活中全是新聞,話題也三句不離新聞,在家裡最大的興趣,就是看新聞,放假了還是一樣,一天不看報紙或電視,就渾身不對勁...

不過,我和我老婆依舊甘之如飴.不為什麼,我們有著共同的興趣和個性,就是喜歡跑新聞,喜歡廿四小時泡在新聞裡!

我覺得念茲寫的一些問題,最重要的,是你們許多同業的另一半,缺乏互相體諒的心!

真的沒別的,就是體諒!伴侶之間彼此互相體諒,比什麼都重要!

沒有人做飯,沒關係,我來做!沒有人洗碗,沒關係,我來洗!當我們每天跑新聞累個半死,回家看到彼此,就都不累了!窩在一起看電視,哪怕是短短的十分鐘,也很幸福!

真的真的,不要太悲觀!妳只是還沒遇到對的人,真的!

這世上也有許多好男人啊!只是好男人的定義很主觀,或許哪天妳真的會遇到,一個愛妳又體諒妳的人!祝福妳!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