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孩子說話,他總是愛理不理?三個溝通公式,開始時就抓住孩子的心!
2023/03/21 09:09:51瀏覽1383|回應0|推薦15

週日的傍晚,我在家教琪琪寫作文,學習的重點是「要在文章裡放入例子」。

不過,琪琪剛去露營玩兩天回來,根本沒心思好好聽課,問她問題也是愛理不理。後來,我讓她以「親情」為主題寫作,果然,驗收的結果慘不忍睹。

我看著眼前依然心思飄忽的孩子,思考要怎麼跟她解說,才能抓住她的注意力,幫她快速明瞭如何精進內容?親子間又不會爭吵撕破臉?

最後,我用了三個溝通公式,化解孩子愛理不理的問題,也讓她理解「親情」作文如何寫作。

【延伸閱讀:媽媽說我可以生氣!你允許孩子有情緒嗎?】

跟孩子說話,他總是愛理不理?三個溝通公式,開始時就抓住孩子的心!@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親子溝通公式一:用時間來說明

沒有人喜歡聽道理,但如果道理用故事來包裝,就會變得好玩有趣多了。而一個好故事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時間」感。

要善用「時間」來和孩子溝通,可以用兩個型態:

➀新聞型:

剛發生的、剛出爐的…時間越接近我們的新事物、新聞,越能夠吸引我們的目光,讓人有「自己走在資訊尖端」的暢快感。

例如:我剛剛看到一條新聞,說的是一個老媽媽生病了,但她還是每天幫孩子準備三餐,我現在想談的內容和這則新聞有關…。

這樣的開頭,就會比直接跟孩子說「來,看親情作文怎麼寫」有吸引力。

【延伸閱讀:為什麼孩子不聽話?如何和孩子好好說話?孩子要聽話,父母要先懂得聽孩子說話!】

②強調變化型

時間是會流動的,隨著時間變化,場景、人物都會出現改變,過去和現在的不同,這正是會吸引人注意的地方。

例如,我可以打開手機相簿區,讓孩子看每一年她生日的照片,問她「以前跟現在哪裡不一樣?」

每一年生日,孩子逐漸長大,但父母、阿公阿婆卻一年年變老,唯一不變的,是我們總是聚在一起慶生,這就是親情。

跟孩子說話,他總是愛理不理?三個溝通公式,開始時就抓住孩子的心!@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親子溝通公式二:用對比來說明

大多數人都不喜歡太複雜的事物,面對繁複的資訊很容易拔腿就跑。和孩子溝通時,建議使用對比來說明。

想做好對比的說明,可以善用以下兩個型態:

➀二元對立型

用二元對立的比較,就像是社群媒體的懶人包,可以幫助孩子快速理解事件的好壞、優劣。

例如,琪琪過去班上有個同學,母親早逝、由寄養家庭帶大。我請琪琪來比較,這位同學和和琪琪的每一天,有哪裡不一樣?

你以為每天有人陪你看電視、幫你洗餐具,是再平常也不過,但對很多人來說,卻是奢求。所以,一定要好好珍惜親情。

【延伸閱讀: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

②反差型

每件事都有正反兩面,有趣的是,當越想說服某個人去做某件事,對方就越可能往負面結果想。

與其被對方反駁「這樣做不好」,不如先刻意證實負面資訊,再說好處和補救方法,製造反差感。

例句公式是這樣的:

這樣做的確有____(不好的面向),但是,也有____(好的面向),只要____(補救的方法或理由)就可以有好的結果。

例如,我可以跟琪琪說,親人間的關心很多時候都會讓人不舒服,但卻也是孤單時最溫暖的力量,只好平常多理解彼此,就可以讓親情更自在。

跟孩子說話,他總是愛理不理?三個溝通公式,開始時就抓住孩子的心!@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親子溝通公式三:用疑問來說明

人都會好奇,面對未知的事會覺得不安,用疑問去勾起好奇心,就能夠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想做好疑問的說明,可以善用以下兩個型態:

➀強調矛盾型

一開始就拋出一個矛盾的問題,讓對方思考為什麼會這樣?接著再說明解決矛盾的方法或理由。

例如:你知道為什麼大多數的老師,都不喜歡教自己的孩子嗎?因為如果教的是自己的孩子,很容易破壞親子關係。

但你希望媽媽教你作文,所以我冒著破壞關係的風險,做了這件事,為什麼?因為我愛你,這就是親情。

【延伸閱讀: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

②風險提示型

沒有人想要遇到風險或意外,所以當心理不安時才會求神問卜。

如果我們可以事先提出,孩子可能會遇到的風險和缺點,就可以激起對方興趣,想知道可以怎解決,進一步接受解決方案。

這個公式是這樣的:

你這樣做會有這個風險____,會有這個風險是因為____,為了避免這個風險,我們可以這樣做____。

例如,親情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事,我們常常以為,家人和愛永遠都會在。但明天和意外誰先到?沒有人知道,為了避免「愛」來不及,我們更應該珍惜親情。

跟孩子說話,他總是愛理不理?三個溝通公式,開始時就抓住孩子的心!@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透過這三個溝通公式,可以在開始說明時,就抓住孩子的心,也可以避免父母氣到快腦中風,孩子卻依然愛理不理的窘境。

孩子不是不聽你說話,只是我們沒有把道理好好包裝。有了好的說話公式,親子溝通更像是精美禮物,讓收到禮物的孩子,能喜悅滿滿。

【延伸閱讀: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65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