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孩子不聽話?如何和孩子好好說話?孩子要聽話,父母要先懂得聽孩子說話!
2023/03/07 20:52:47瀏覽1655|回應0|推薦13

為什麼孩子不聽話?如何和孩子好好說話?孩子要聽話,父母要先懂得聽孩子說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我小的時候,只要說錯話,或是亂發脾氣,我媽就會聲音高八度的罵我「你是跟誰學的!」

當我很誠實地回答「跟你和爸爸學的啊!」

我就會遭到更嚴厲的指責「我們哪有這樣!我們才沒有亂發脾氣…」接著,就是一陣腥風血雨,親子間陷入無限輪迴的激烈爭吵。

長大之後,自己當了媽之後,偶爾罵孩子講話語氣差,孩子也會頂一句「我是學你的耶!」

想想也覺得有趣。孩子會怎麼說話,當然是跟爸媽學的啊!

只是,父母都只想指正孩子「你應該要好好說話」,卻忘了,該好好說話的,是父母。

偏偏,孩子又是很容易讓人一秒動怒的小生物,如果,父母不先學著控制情緒,怎麼有辦法和孩子好好說話?

想和孩子好好說話,到底該怎麼做呢?

【延伸閱讀:當孩子問你:為什麼我要學習?父母如何幫孩子學得更好?】

為什麼孩子不聽話?如何和孩子好好說話?孩子要聽話,父母要先懂得聽孩子說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兩個讓孩子沒有安全感的地雷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有好好說話了,孩子也應該有好好聽話了,其實一切都是誤會。

以下兩種狀況,都會讓孩子沒有安全感:

1. 別傻了,孩子根本沒有好好「聽」你說話:

面對步步逼近的父母,孩子能做的就是消極的沉默以對。如果發現孩子和你的對話,出現以下幾種句型,小心!孩子根本沒在聽你說話!

(1)粉飾句型,例如:「其實班上很多人都做不到啊。」

(2)閃避句型,例如:「這個我不知道,你問別人」

(3)退縮句型,例如:「你說好就好,不用問我。」

【延伸閱讀:你可以愛孩子,但不要委屈你自己】

2. 別傻了,你根本沒有跟孩子好好「說」話:

做父母的,總是不自覺把自己和孩子的關係變成上對下,覺得自己懂得比較多,孩子應該全盤接收父母的意見。

因此,很多時候親子溝通間,會出現連父母都不自知的言語暴力,例如:

(1)操控句型,例如「教你做就做,問那麼多!」

(2)貼標籤句型,例如「你怎麼每次講都講不聽!」

(3)攻擊句型,例如「你就是那麼懶惰,才會做什麼都做不好!」

【延伸閱讀:孩子的缺點,不是孩子的缺點】

你以為你在講事實、講真理,為孩子好,卻讓孩子越來越沒有安全感。

「對啦,反正我就爛」「你最厲害,全部都聽你的就好」

你以為孩子「聽話」了,其實,缺乏安全感的孩子,正在離你遠去。

為什麼孩子不聽話?如何和孩子好好說話?孩子要聽話,父母要先懂得聽孩子說話!@失敗要趁早-張念慈圖/Pixabay

▋和孩子好好說話的三大關鍵

想和孩子好好說話,一定得先提升你和孩子間的「安全感濃度。」

要提升安全感濃度,就一定要營造一個讓孩子願意好好聽話、你也可以好好說話氛圍

要怎麼營造好好說話的氛圍?三大關鍵分別為:

1. 清楚明白,對話是為了讓關係更好:

不是指正對錯,不是你贏我輸,而是一起共好,透過對話讓問題解決,只有關係維繫,對話才算成功。

例如,孩子逃避寫功課,我們可以試著說:

我不是要你都聽我的,我只是很擔心如果你現在不寫,等下必須熬夜傷身體,我會很心疼。

【延伸閱讀:致父母:你該帶孩子看灌籃高手的三個理由】

2. 先說客觀事實,而不是劈頭就說主觀結論:

客觀事實的陳述,絕對比主觀的的情緒指責,要讓人容易接受。

例如,孩子不想寫功課,我們可以說:

我發現連絡簿上有五項作業要寫,現在你只完成了兩項,還有三項沒有完成,怎麼會這樣呢?

【延伸閱讀:親子衝突時怎麼辦?情緒來了快跑!別讓情緒大火忘了自己的原則!一句教養的力量】

3. 詢問對方想法,傾聽對方想法

親子關係,絕對不是我說你聽,或是你說我聽。最好的相處,是我們都說,我們也都聽。

一樣是孩子不寫功課,我們可以說:

我發現你還沒有完成今天的功課,過去這樣的事很少發生,我有點擔心,我可以知道你不想寫功課的理由嗎?

【延伸閱讀:該把時間放在補足缺點,還是強化優點?你的選擇,決定孩子注定平庸或是出類拔萃!】

在「我想和你好好說話」之前,我們必須創造「我願意和你好好說話」的環境。

給孩子願意開口說的安全感,孩子自然願意好好說話。父母願意聽孩子好好說話,孩子自然願意好好聽話。

我們都好好說話,也好好聽話,未來,孩子才有機會長成「好好說話」的父母。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7855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