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青春無敵遇上年老色衰
2006/01/31 01:16:06瀏覽13944|回應22|推薦77

有人說,演藝圈很殘忍,年紀一大就會被打入冷宮,再也不能裝可愛、假裝是少男殺手;或穿得全身粉嫩嫩、吐舌頭、擠眉弄眼。票房沒了,保證觀眾也不再愛妳,最後只好落寞的退出。事實上,過去強調資深的新聞界,現在也面臨的同樣的狀況。當年老色衰,遇上青春無敵後,記者的價值,也逐漸滑落。

 幼齒的小記者 

2年半前,我還是個在準備寫碩士論文、卻誤打誤撞考進聯合報的小女生。24歲的我,被分發到新竹市跑新聞。當我報到時,所到之處都會有人驚呼「你是記者?不會吧?怎麼那麼年輕?」  

更誇張的是,有時我跑到校園去採訪新聞,常被教官攔住訓話「同學,你怎麼遲到那麼久?去旁邊罰站!」或是到記者會現場,被大學的行政人員叫來叫去「來,同學你來的正好,這杯茶端過去給校長」「同學,等下記者來的時候,記得把資料拿給人家!」我常得尷尬花費許多時間去解釋「我是聯合報的記者」,甚至亮出記者證,才能取信對方。

雖然已是24歲的高齡,不過,在新竹記者圈內,我還算是最年輕的,享有許多福利。比如說,採訪對象遇到年輕美眉,總會眉開眼笑,當遇到不懂的事時會樂於耐心指導;偶爾會有男性愛慕者送花到辦公室來,滿足我小小的虛榮心。我也樂於拋下那些當記者前買的套裝和西裝褲,每天穿著牛仔褲、綁馬尾跑新聞,感覺青春爛漫,活力無敵。 

小記者變歐巴桑

不過,轉眼間,這樣的優勢已不再。隨著報社晉用大學剛畢業的七年級生,我在報社內已然不是最年輕的;最近在新竹媒體界,對手報新進了一個71年次大學剛畢業的美眉,大家的眼光立刻轉移,我身上的光彩頓失,感覺有些許的落寞。26歲的我,只好自嘲「唉,我已經是歐巴桑了!」 

年老色衰的媒體人

這樣的情況不單發生在我身上,隨著媒體競爭的白熱化,加上媒體優勢不再,想要賺錢,媒體只能把成本大幅降低,而人事成本變成了媒體業主大刀一砍的首要目標。於是,「年齡高、薪水高、年資高」的「三高」媒體人,變成了媒體業主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 

這些早年為媒體產業衝鋒陷陣打下一片江山的三高媒體人,原本是媒體內炙手可熱的寶,現卻成了燙手山芋。但,企業講求的是利益,為了降低人事成本,企業主什麼都做得出來。

三高媒體人的悲哀

於是,有報紙連續好幾個月不發薪水,在內部放出報紙要關門的消息,逼員工自動離職。也有某家報紙一直到關門前幾天都還強調「絕不會結束營業」,讓員工無預警的被迫丟了飯碗。 

也有某家黨政色彩相當濃的報紙,為了不發退休金給三高媒體人,故意一月調你去新竹、三月調你到台中、六月調你去高雄,搞到三高媒體人快瘋掉,不得不自行離職,待不到退休。

比較有人性化一點的媒體,會開出優離優退方案,要員工自行選擇「領比較多錢、先走」還是「領很少錢、撐到最後才走」。如果三高媒體人不信邪,以為報社會顧念共動打拼的情誼,那就會在優離優退方案結束後,收到一張「很遺憾您的考績未達標準,將予以資遣」的資遣通知書,讓三高媒體人欲哭無淚。 

當這些三高媒體人要離職時,常會邊收拾細軟邊拍著我的肩膀說「唉,年輕真好」或是「你還年輕,有機會就轉行吧,這個行業不是人待的」然後,留戀的看著這個他待上了半輩子的公司,寂寥的離開。

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呢 

每次遇到這樣的狀況,我的心中總是無限心酸。我會開始害怕,現在26歲的我,還有幾年的利用價值?當媒體晉用越來越多年輕人時,年紀大的人怎麼辦?還有多久,這波砍人的動作會砍到我?在這樣的環境下,我只能更努力更努力,把所有的精力全放在跑新聞上,希望有所表現,將我的附加價值發揮到極限。

於是,有媒體同業會跟新記者說「小心念茲在茲,她的爆發力超強」或每天早上8點看我進警局,晚上12點又看到我離開警局的警察問我「小可愛,你那麼拼幹嘛?」我投注了全部的時間挖新聞、找獨家,希望再最短的時間內,建立我的專業與不可取代性。趁著在還沒有家累、不用拋夫棄子時,在我的工作崗位上好好經營。我寧可在最光輝燦爛的時候離開,也不要含著淚、被迫掃地出門。 

資深記者的價值

不可否認,資深記者仍有其重要性,少了他們,很多新聞真的就不好看了;新聞品質少了他們的把關,錯誤變多、廣度與深度也變得狹隘膚淺。我由衷的佩服與尊敬資深記者,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不少年輕記者所沒有的豁達,與對新聞的敏銳判斷,這些都是年輕記者在短時間之內無法培養出來的,更是媒體業的無形資產。 

現在的青春無敵,很可能就是以後的年老色衰。已經邁向熟女大關的我,眼看著就要與青春無敵的時光說拜拜,我選擇在我還可以算是年輕人時,把自己當海綿般吸收學習,利用年輕的優勢,多嘗試、多請教,等到那天年老色衰了,我也可以很驕傲的說「我年輕時沒白活」;那些初出茅廬的年輕小記者,可以在別人耳中聽到「那個念茲在茲阿,以前超利害的!」

為了抓住青春的尾巴,擺上一張前幾天參加學弟妹社團尾牙的裝可愛照片上來,讓大家笑笑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en&aid=16436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心!
2011/12/21 03:17
年老色衰,可以當老賊!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怪不得台灣讓人感到沒前途
2009/07/30 06:22

口連的呆灣!

社會精英也感到前途茫茫

社會畸形發展

沒什麼國家中心目標

看到的多是一些負面事實

連以前對面的窮親戚

現在卻等著他們來解救台灣救世界!

否極泰來

樂觀一些

真的你還很年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加入觀光旅遊業...
2008/10/29 22:34

若以二十六、七歲的年齡在觀光旅遊業當導遊,搞不好還會被客戶嫌太過年輕咧!

若妳想轉業,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在四十一歲前妳都還算幼齒的呢!


曹sir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又不是妖怪的說
2007/11/06 11:28
想當年同事叫我小曹、售貨人員叫我帥哥,而今同事叫我曹sir、商店叫我老闆。

smilemo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小月也會擔心這樣的事
2006/02/09 01:00

小月就快要23歲了

因為一些不知名的理由

總有人說小月長不大像小女孩

但是慢慢向前進的歲月

停不住的呀!

選擇努力過好每一個現在

選擇讓紀錄為自己留下見證喔

年輕不留白

加油^^


那凝止的微笑 是閃亮歲月的燦爛

L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可愛加油
2006/02/07 07:04

妳真的離老還早啦,記得要拼智慧不要拼體力,到一定的階段要轉型,累積經驗,

累積人脈,正派、積極,不要佔「青春美麗」的便宜,但不可否認的那是努力之後

的加分部份,時時記住不要讓父母蒙羞,如果做的事不敢告訴父母的就不該做,贏

得前輩的誇獎,後輩的敬重,就可以讓妳的事業「青春永駐」。


lester的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不要比年紀了
2006/02/07 01:19
來比智慧好了,有智慧的資深美女,更為迷人。當然,你這樣的小小年紀就要號稱資深,太殘酷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年老色衰?不會啦!
2006/02/06 17:48
對我們這種已經超過30而立很多的人,其實有一樣感觸
所以要學習:
1.越老別賣老和賣經驗,要靠思考邏輯、行事智慧
2.加班不是績效的保證,青春、體力是最廉價的!
3.學位只是入場券,知識只是暫時,要追求專業的不可取代性!
4.升官、績效不是只靠"賣力"多用頭腦、累積人脈、累積學養(學識、修養)

我們家9年級的嫙嫙,一歲半英文已經會得比老爸上國中前還多,那這代表什麼呢?
知識學習在提前,所以未來一代比一代專業知識、工作能力推進是必然的,但不會是一年、兩年,我跟女兒就差了30幾年。SO,水溫在上升,我們得有感覺,你已經有感覺了,就不會只靠"色"and"青春"

祝福&互勉了!

porsche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不一定無敵喔!年老,色應該更光亮的!
2006/02/06 09:26

念..工作幾年了也應該清楚,尤其是你們這個行業,還有其他大部分的工作都一樣,經驗的累積絕對會勝過那些青春少狼少女,只要有經驗的人永遠保持謙虛,依老賣老,我相信你絕對會一直是受人注目的那個,短暫的的“心動"是無法持久的... 加油喔! 

即使我人在遠方,我會一直支持妳的!所有關心愛護你的人都會一直支持妳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當青春無敵遇上年老色衰
2006/02/04 17:56
謝謝你的分享,讓我了解記者的工作生活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