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香
2013/11/16 11:19:08瀏覽3276|回應2|推薦20

昨天去看了電影試映秋香,勾起過往許多對馬來西亞的回憶。

2003-2008經常往返大馬,後來因接了帶狀節目而漸漸減少成行。

秋香是人名,但是紀錄片中,每一個出現的人物都是象徵某種秋香精神,都是主角

秋香這部電影,以其中一位嫁到馬來西亞的女性秋香,拉出愛可以傳承的原始意念。

台灣在1940年代小兒麻痺大流行,一位台灣醫生至美國演講,引動一位美國女士,變賣家產,一生直到晚年九十高齡,都奉獻給台灣,這位瑪喜樂,後來人稱喜樂女士,當年投入照顧早期台灣因小兒麻痺而沒有專業照顧,產生更多後遺症,必須重新開刀,復健,才能穿上支架,練習使用拐杖,因而能走出自由天空。喜樂媽媽,把一生的愛,獻給台灣。

秋香是她結的一顆果子。

劉俠女士,一位美麗的勇者,替台灣殘障朋友點亮一盞燈,伊甸基金會服務的模式與理念,也間接搭起了馬來西亞替殘障朋友服務的橋;秋香結婚後,和先生到馬來西亞開始了服務當地殘障朋友的愛的傳承。秋香的先生,原本吸毒,也因戒毒後,想讀神學院,經由台灣福音戒毒劉民和牧師的鼓勵,馬來西亞的雙福機構,帶著兩種使命,開始在馬來西亞的華人世界中奔跑努力。

秋香是一部紀錄片,吳乙峰導演的作品,但我看過的感受,這不是一個人的傳記,這是一群人在愛的傳承軌道上,在不同的時空,不同的狀態,不同的殘破中,因為愛重新活過來,顯出驚人生命力的驚豔紀錄。

我記得將近十年前我去大馬演講,當時就透過朋友介紹,認識雙福機構,當時從他們片段的談話中,隱約感受雙福當時面臨一些壓力與挑戰,但我沒有多去了解,沒想到在紀錄片中,竟也真誠赤裸地分享當時發生的過程,我實在大感意外,這也是紀錄片的真實之處,也看到一個組織一路行走的不易。

秋香紀錄片有各種人生的紀錄,其中一段是情感的大挑戰,描述danny與聖桃的情感故事。danny可能當時沒有好的早療環境,手腳蠻嚴重的肌肉萎縮,聖桃是青春浪漫美少女型的女生,總而言之,他們結婚了,有兩個孩子,健康又可愛,現在danny是雙福的主要執行人之一,導演問他們結婚前交往的過程,danny發揮冷面笑匠的功力,簡單卻道地的回答與分享,聖桃談到他父親在結婚前跟她的溝通,交互穿插,我不破梗,但很鼓勵家長帶孩子,或年輕同學可以看片子之後,不管在愛的傳遞上,或愛的選擇上,都有很多很微妙的故事或思考可以分享。

在大馬北端柔佛,開始有殘障朋友的服務工作,是當地曾擔任記者的朋友轉而全職服務,這些朋友當年在大馬我似乎都見過,既熟悉又陌生,但當他們的生活,眼淚,故事,在紀錄片,一種好微妙的驚喜。

秋香是一步愛的紀錄片,是一群人愛的奔跑的故事,喜樂嬤嬤,劉俠女士,他們即便都在天上,但推動他們手的愛的滾動,從台灣滾動到馬來西亞。我這幾年泡在電台,也交出了得金鐘獎的成績單,看了這部電影,我開始有一個新的提醒,我也要開始從電台走出來,滾動我的下半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9494726

 回應文章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劉俠 與岳飛
2013/11/18 09:28
岳飛是求仁得仁, 忠義千秋,

劉俠是沒求仁而得仁, 遺憾千古!

劉俠終老,其實是大問題,

估計有百萬人,老殘不能自理, 或局部自理者,都輕忽ㄋ.

當授權過度,或無法控制下屬時, 會發生叛變!

史不絕書,

國內開設老年課程大學數十所,並授博士學位.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秋香 劉俠 己達達人
2013/11/17 17:18
秋香的部落格

跟不同人看秋香,讀出不同的感動
秋香與丹尼
作者:張思敏(好消息電視台發展部經理)
http://chiuhsiang2013.pixnet.net/blog

劉俠(1942年4月12日-2003年2月8日)
因家鄉在陝西省扶風縣杏林鎮,也為了與醫院的「不解之緣」,以「杏林子」為筆名。

2003年2月7日,劉俠遭到印尼籍看護工-美娜傷害,2月8日去世,62歲。

1980年:十大傑出女青年
1983年:伊甸殘障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第八屆國家文藝獎

1990年:殘障聯盟第一屆理事長、吳三連社會服務獎

1992年:台北市榮譽市民
1997年:靜宜大學榮譽博士

2001年:中華民國總統府國策顧問、第十二屆「台美基金會人才成就獎」社會服務類成就獎

劉俠逝世紀念專輯


劉俠的成就,應該更高,

只要她多花些錢,照顧自己, 能活久些,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