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年PI奇幻海上漂流電影欣賞版
2012/12/01 23:55:42瀏覽10818|回應3|推薦23

最近看了李安導演的新作,life of PI,少年PI的海上奇幻漂流<意思是這樣>]

首先,很訝異導演李安對各種議題掌握的能力,這部電影,由動畫產生的奇幻視覺感受就讓人很迷幻,其中一個畫面,船難中一隻斑馬,從你對面由遠而近的漂流過來,就刺激你的大腦,接收一個新的影像的流動過程,整個之後主角一連串在海上的種種經歷,視覺的鮮豔與華麗,對比性很強烈,我只能說,李安導演與其視覺合作夥伴,完成了一個新的經典。

這部電影讓我驚豔的,畫面只是其中一點,當然這個小說故事性本身夠精采,作者本身生命體會夠深,但能夠把書中精髓表達出來,商業性與藝術性、靈性與感性的處理過程都頗有張力的不間斷流瀉於整個電影的律動中,華麗而不俗艷,深沉的無奈卻又用內斂的人物對話,將野性奔放與低調淡定,搓揉的穠纖合度。劇烈的影像,隨著生命的沉淺,變成深刻的生命智慧。李安導演,在商業與人文、生命、思考性的議題上,做一次竭力的挑戰。也許,一直以來,人們的內心世界,波濤洶湧,野性與理性、黑暗與光明、靈性或宗教、限制或自由、這些人類身心靈錯綜複雜、不斷挑戰著每個人內心深處的種種思緒、選擇、怯懦、勇氣、混亂、安息,一直都是李安導演用盡各種題材想要去探尋的冒險之旅吧

主角在極巨大的風浪中,向天呼喊,我一切都失去了,我真在極巨大交戰中體會降服。只能說,作者本身將人的信仰本質的描述,經由極大的痛苦與狂烈杯喜交集中,真實明瞭自己的渺小。他的體會,有時人身處絕境,甚至覺得也被神遺棄,其實,回顧一生,發現祂允許事情發生,因有其造物者安排的美意。雖然我們信仰亮光方向不盡相同,但不得不承認,他體會神藉著一個幾乎取你性命的壓力與環境,使人思想層次躍升;心靈力量強壯。但環顧周遭一些基督教徒的文化,生命的體會只停留在求得無災豐饒,或領受神的能力,便想快速求勢力擴張,對生命被對付的經歷極度缺乏與無知,我們雖有真神,但卻經常認識得如此不明不白,想來不無悵然。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7090699

 回應文章

是非正義的衛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宗教文化早已被世俗所控制
2013/02/28 01:47
綜觀各宗教,皆出於對人性的綁架,錯綜複雜,但人與上帝之間卻簡單到二點一綫。人的虛妄也是如字乎!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知道有真神?
2012/12/03 05:15
自我體會?受人啟發?全憑想像?

教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折
2012/12/02 08:38

生命的轉折,常在無意顯露;

也必須面對。

佛教徒的飯淋肉汁;

PI的擊殺鬼頭刀;

PI的吃魚;

PI與帕克在風雨中的互相扶持;

帕克上岸後的絕決離開;

PI在醫院中說的第二個故事。

面臨抉擇,有所為有所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