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敵--刺蝟豬與憂鬱羊的故事
2007/03/20 08:58:54瀏覽1220|回應4|推薦13

最近是繼之前家中跳蚤,貓中毒事件後,我的日子較為悠閒的一段時刻,應該說心中悠閒,但日子卻小忙。最主要是因為我開學了,而選修的課程是投資學,本以為只是介紹一些各種投資的概論,沒想到從頭到尾都是計算題,有點恐怖的課程。

但最起碼知道自己在進步的路上,所以不覺得太累。

老天爺大概真覺得我太悠閒了,所以好像有新的人生功課要學呢

昨天中午接到一通電話,直覺大事不妙。我有兩個非常好的朋友,他們長年來基於一些因素,必須住在一起,但是他們非常不合。每隔一段時間,我會接到求助電話,但是最近彼此衝突的頻率加高,直到刺蝟豬開始搗毀東西,現場狼籍一片。

刺蝟豬比較年輕,因著過往人生際遇加上自己慢慢養成的個性,性格變得敏感而暴躁易怒;憂鬱羊比較年長,同樣因著人生際遇加上自己發展出來的性格,變得略帶憂鬱傾向。

以旁人的看法,他們彼此需要;但是因著過往的恩恩怨怨,他們彼此仇恨對方,但卻無法分開。

刺蝟豬始終不瞭解,在平日生活中,當他情緒低盪,自行料理生活的機制不穩定時,憂鬱羊其實幫了他很多忙;但都是一些平日生活的瑣事;比方說維持家中基本清潔,碗盤清洗等等。

而憂鬱羊已不若年輕時的健朗,需要人的照顧;是不是人年紀越大,越發沒有安全感,所以越來越喜歡囤積東西;所以在兩人來說不應算太小的空間,卻常覺得東西很多,頗有壓迫感。

當刺蝟豬面臨壓力的累積,直到某種臨界點時,會因為對憂鬱羊的一些些不經意的言談,觸碰生命的地雷,然後就開始像刺蝟一樣的發動全面攻擊;憂鬱羊就非常驚惶的接招,之後就是求助,這樣的模式一直存在他們彼此之間。

回顧憂鬱羊的一生,他一直不經意的處在某種精神暴力的陰影下,無法脫逃;是不是很多經歷各種暴力對待的人,他們早已習得無助,習慣自憐,寧可哀怨也不敢跨出生命的一步?

刺蝟豬內心比憂鬱羊想掙脫牢籠,但是他處在一種光景,當他情緒失控時,往往覺得是別人觸怒了他,而沒有發現自己的激動指數和一般人比起來是極易怒和衝動的。他沒發現自己生命情緒性格中的缺乏,比他自己想得嚴重。不能從性格困境中覺察與突破,漸漸造成他想脫離困境卻弄錯方現,以為只要先解決別人的問題,他的問題就比較少。

什麼叫做解決別人的問題?刺蝟豬老是覺得憂鬱羊裝可憐,故意在朋友親人面前訴苦,讓刺蝟豬羞愧;加上憂鬱羊囤積東西的習慣,使他心情不好的時候更不好,這是很多情緒困境者的悲哀,他們最後自欺欺人到覺得解決問題的關鍵是別人的事,他們才是完全的受害者。其實憂鬱羊也有一點這種傾向,認為自己是受害者,只要刺蝟豬去就醫吃藥,情緒穩定,他就可以繼續維持這種貌合神離的關係。

他們可以選擇分開的,但是兩人都倔強的不肯離開現在居住的地方,讓這盤局變成死棋。

也讓周遭想幫助他們的朋友與親人覺得是高難度的事。

昨日的衝突,似乎到了一種新境界,我發現暴力傾向如果沒有開始有新機制介入,會越來越嚴重。包含發作的頻率,發作的事情大小,暴力的嚴重程度。

有時看到許多人生百態,當你提供建議但對方卻無法掙脫, 依舊惡化,心中實在也會有一些負擔。

我昨天和憂鬱羊與刺蝟豬以及其他相關親友溝通,正在苦思如何將他們暫時分開。

正在思考中。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obaby7&aid=830275

 回應文章

鐵球
給妳的資料唷
2007/03/26 01:03
新世界叢書:愛是一種選擇→新路出版社。是國內首度完整譯介「拖累症」心理學專著。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名~~愛,是一種選擇
2007/03/25 11:08

何方,這本書我借給朋友看了,因為當醫師告訴我,我得了"拖累症"時就要我看這本書,當我買來看的時候很不能接受自己就是這樣的人,我把心門關上並且憤怒的把書丟的老遠,醫師最近問我是否把書看完了,我只能抱以一笑

妳去博客來網路書局查這本書,我記得博客來有賣的,出版社我忘記啦。找不到跟我說一聲,這本書我也推薦妳看,或許可以幫助很多人呢。


反正是個什麼"球"

何方
想要相關資料
2007/03/24 21:34

請給我相關的資料好嗎?何方

書籍的推薦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是一種選擇
2007/03/21 14:49
妳知道一種精神障礙叫做"拖累症'嗎?我覺得妳的朋友或許需要這方面的幫助!
反正是個什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