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節錄龍應台文章】其實你是有選擇的--- by.阿共
2007/03/30 14:44:51瀏覽645|回應0|推薦1

1.列寧聽貝多芬

        東諾士馬克說:「秘密警察是一群把內心感情上了鎖的人。他們變成只講究原則的人,感情元素整個被排除、被封存起來。而這其實就是列寧的表現;他害怕他的感情會壞了他對原則的追求。」有一個退休警察也曾告訴他一個故事,說完便哈哈大笑,東諾士馬克心想:「原來,徹底的野蠻和文明,隔得那樣近。」

2.希特勒看伽利略

       在「一九八四」的歷史時空裡,作家德瑞曼和秘密警察魏思樂所面臨的,是和伽利略、和布萊希特,同一個問題。

3.穆荷演魏思樂

       圍牆在1961年樹立起來,到1989年倒塌的二十八年光陰裡,秘密警察最大的業務就是防範人民逃亡。曾擔任秘密警察的東德人自認自己沒有錯,可是因他們的「榮譽」工作而家破人亡的其他人們,仍被記憶折磨。東諾士馬克說:「有時候我不敢打開信箱,因為裡面有太多痛苦。很多人想跟我投訴,我只好說,我不是神父,沒法幫你告解。但是通過我的電影,人們似乎認識到一件事:你,是有選擇的。」

       整個東德歷史上像魏思樂那樣「良心發現」的秘密警察,對不起,一個也沒有。

 (這是我從某篇報導中寫下來的大綱,覺得不錯,所以放上來和大家分享!)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857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