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煩憂開心就好~BY詩雅
2007/06/04 21:16:08瀏覽583|回應0|推薦2

書名:別煩憂開心就好

別煩憂開心就好
作者:江國香織
翻譯:王蘊潔
出版: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05年8月
作者介紹
1964年出生於東京。目白短大國文系畢業後在美國留學一年。1987年以《草之丞的故事》獲得[小小童話]大賞;1989年以[四0九雷德克里夫]得到法國費米納大賞;1992年以《芳草日日》獲得坪田讓治文學賞、《一閃一閃亮晶晶》(中釋為《愛我請告訴我》)獲得紫式部文學賞;1998年以《我的小鳥》獲得路旁之石文學賞。著作眾多,包含《神聖花園》、《都之子》、《冷靜與熱情之間》、《神之船》、《游泳既不安全也不適切》等,另有多部繪本翻譯作品。以柔情似水的感性所編織出的作品世界,深獲眾多讀者青睞。
內容簡介
雨。麻子看著窗外。或者,她只是看的窗戶而已。窗戶擦得一塵不染,沾滿無數道水滴,看得見院子裡的樹。呎十,麻子正凝視著這道將她和外界隔絕的物體。這個家裡,除了恐懼和罪惡感以外,不再有其他感情。

犬山家的長女麻子美麗優雅。結婚七年後,喜愛品酒的她卻滴酒不沾,每到傍晚就趕著回家,更成了妹妹心中的「窩囔廢」。幸福的微笑之下,其實藏著難以言明的秘密。現實衝擊能否令溫柔承順的新泛起漣漪?
江國香織透過三姊妹的日常生活,述說迴異的人生觀、愛情觀。在傷害、離棄、懷疑、孤單的種種痛苦中,散放悠然自得的餘韻。
我的感想
  每個人的人生不同,也不斷的變化,以人的思考選擇,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我看完這本書,以書中的最小的妹妹有些想法來看,小妹在日記中常寫些問題,如:「人為什麼會誕生?」小妹,育子認為如果終其一生只是為了創造某一種人生,那麼,如果可能(至少大部分的人來說),希望在人生的中途,能夠和另一個人攜手進行。同時……在這個創造出[某中人生],可以生兒育女……必須將自己生活的世代傳承給下一世代的生物。為此,就不能受錯覺所迷惑,必須找出自己的真命天子。她所說的是選擇一輩子的伴侶要謹慎,被戀愛的錯覺矇蔽,只會痛苦中綿延像是一個失去羽翼的天使,無法飛回天國,待在不屬於天使的幸福人間界。
  我母親常說「人生就好像賭場,不是贏就是輸,人生必經過4次,第1次是你的出生決定你的未來,第2次是你的學業決定你可否改變未來,第3次是你的婚姻決定你的幸福,第4次你的兒女決定你後半人生,只要下錯判斷,後果自己要負責。」而作者藉由三姊妹生活面臨的問題所做判斷,造成的後果和如何以另一個想法去面對,很簡單就是別煩憂開心就好了,以開心的方向作判斷,那個能選擇能讓你開心就選那個,何必自討煩惱?何必吃那些苦呢?不必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100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