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有選擇的 BY巖翔
2007/03/30 14:14:33瀏覽375|回應0|推薦1

聽見貝多芬的《熱情奏鳴曲》,列寧當年這麼說:「.....讓我像幼稚的孩子一樣由衷地覺得自豪—怎麼人類可以創造這樣奇蹟似的樂曲。」但是我不能常聽這樂曲,因為他會影響我,使我有種衝動想讚美活在污穢地獄裡,而仍舊創造美的人。想親撫他們的頭。可是在這時代,你不能去親撫人家的頭,除非你要讓你的手給咬斷

東諾士馬克心裡已有個故事:一個共產東德的秘密警察如何監視名作家的私生活。東若士馬克說:「秘密警察是群把內心情感上了鎖的人。」而這就是列寧所表現的:「他會害怕他的感情會壞了對原則的追求。」列寧為了保持革命的純粹性而拋棄他最愛的《熱情奏鳴曲》東諾士馬克用電影演繹:如果革命家真正聽了熱情奏鳴曲那樣的音樂,世界會不會變得不一樣?

地點:是德國民主共和國的首都柏林,時間:一九八四年秘密警察魏思樂是個忠貞的公務員。他的任務:二十四小時監聽名作家德瑞曼。從監聽魏思樂知道的德瑞曼的判國計畫。他面臨抉擇,該忠於信守一輩子的愛國愛黨原則,還是心中被奏鳴曲和詩意甦醒的善惡直覺。

布來希特的《伽利略》伽利略對教會的壓迫,選擇不抵抗的妥協。但用妥協贏得的空間設法將自己相信的真理傳遞出去。所以他的學生認為他的妥協是一種真正的英勇。

圍牆在一九六一年樹立至一九八九年倒塌。秘密警察的業務就是防範人民逃亡。

東諾士馬克每天都接到很多來信。「有時候」他說:「我不敢打開,因為裡面有太多痛苦。很多人想向我訴說,我只好說我不是神父,沒法幫助你告解。但通過我的電影人們似乎認識到一件事:「你是有選擇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85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