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有選擇的 by韋彤
2007/03/30 14:19:56瀏覽537|回應0|推薦1

1.      列寧聽貝多芬:沒有比《熱情奏鳴曲》更美的音樂了,驚人、超尋常的音樂!它總讓我像幼稚的孩子一樣由衷地覺得自豪─怎們人類可以創造出這樣奇蹟似的樂曲。但是我不能常聽這個樂曲,因為,它會影響我,使我有一種衝動,想去讚美那些活在污穢地獄裡而仍舊能創造美的人。

2.      布萊希特看伽利略:在面對不公不義的強權時,個人的決擇是抵抗還是妥協?在面對善與惡的拉鋸時,個人的決擇是往善還是從惡?在布萊希特的劇本裡,伽利略面對教會的壓迫,選擇了不抵抗的妥協,但是用妥協所贏得的空間設法將自己相信的真理傳遞出去。他的妥協其實是一種真正的英勇。

3.      穆荷演魏思樂:東德人並不那麼願意去翻開自己的資料。在秘密警察的檔案裡,有太多的「真相」,但是知道「真相」,究竟會帶來幸福還是更深的痛苦?大多的電影對東德陰暗的歷史輕輕帶過,是不是因為,人們並沒有那麼大的力量能承受痛苦?或者說,人們也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去承受罪責?東諾士馬克每天接到很多很多的來信,他說:「我不敢打開,因為裡面有太多的痛苦。我不是神父,沒法幫你告解。但是透過我的電影,人們似乎認識到一件事:你,是有選擇的!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ice203&aid=856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