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竹山的森林
2010/04/05 11:20:55瀏覽1265|回應0|推薦10

竹山的森林

 經過朋友的介紹,幫南部的一家廠商寫了一個行銷企劃案,在斗南忙了三個月,廠家在斗南總公司有宿舍,但是可能地方不熟,再加上公司附近沒有散步運動的地方,每天還是開了四十分鐘的車子到竹山住宿。

  竹山是朋友的住家,南投風景區又多,而本身又是南投人,因此每天回到了竹山就像回到了故鄉一樣,特定感到親切、溫馨。 

我像個觀光客一樣,總希望在這不短不長的時間裡,能對竹山作一個深度的旅遊,晚上總是拉者朋友帶我到處逛,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叫〝蘭庭〞的咖啡廳,它位於竹山市郊的上方山坡,可以鳥瞰整個竹山,到〝蘭庭〞的路途非常偏僻,第一次前往時,還不時的問者朋友是否是走錯路了,心想咖啡廳開在那麼的荒郊野外,會有人去才怪!

但是到了〝蘭庭〞,那真是讓人另眼相看,真沒想到竹山這般鄉下的地方,也會有如此般的咖啡廳,在那幽靜、清涼近乎寒冷的夜裡,就彷彿在最接近天空的地方,頂者稀疏的星光,鳥瞰者山間的夜景,分不出那裡是竹山,那裡是南投,真是美不勝收。 

竹山夜景雖然沒有陽明山的夜景(台北的夜景)那麼的璀璨華麗,也沒有霧社夜景(從清境鳥瞰)清幽典雅,但是感覺上竹山的夜景是最美的,竹山、南投(市)兩簇的燈團加上中二高速公路如銀絲帶的牽引著,靜靜的躺在南投的夜空,真是美極了。

但是竹山畢竟只是一個小山城,沒兩天就逛玩了,於是開始想往風景區跑,但是時間總是搭不上,白天要忙,假日又要回台北,所以總是無法成行,有一天朋友清晨時間帶我到市郊的一個森林走走,它在竹山的〝下坪〞(台語的意思大概就是下邊,下面),是台灣大學的實驗林場,離竹山的市區不遠,周圍還有竹山的自行車的車道,環境非常原始,非常的優美。從此我迷上了這個地方,每天一早,我就騎著朋友的機車到森林走走。

有一天的清晨,當我要出門時,碰到了朋友的妻子,寒喧的結果,她決定陪我當天的森林之旅,她告訴我她經常帶她教會的朋友走這個森林之旅,於是我們捨棄了機車,步行的走向台大的實驗林,沿線上經過她的解說,才知道一些竹山的點點滴滴,也才知道在當年一些先民要進入南投就是從竹山進入,而森林的下方就是〝水沙蓮〞的起點,它原來是個原住民的聚落。 

因為本身我是埔里人,還一直以為〝水沙蓮〞是指〝埔里、日月潭〞一帶,很自私的認為這個古老的、美麗的名字是屬於埔里人的(當地的很多商店都用此命名),而原來是從竹山的地方就有〝水沙蓮〞的傳說。

沿途上有著新世代的大樓住宅社區、有著優雅的別墅、也有著老式的閩南是的農家三合院,莊嚴的廟宇,當然也有一些殺風景的破落工場,荒廢的透天厝,所看到的一切都是平日騎著機車呼嘯而過所無法看到的。

漸漸的進的了較原始的郊區,鳳梨田,茶園、檳榔區,電塔,還有,有著許多的原生的相思林區,最後進入了台大的實驗林區,園區內古木參天,林間的步道有原始的、石板的、還有用粗塊的木屑所鋪設的芳香的走道,以及優雅的咖啡廳,一切都是那麼的自然,優美。

從此〝竹山的森林〞(台大實驗林)是我的最愛,只要到南部,我一定會到森林走走,彷彿比我的工作還重要,每天清晨,天色剛亮就出發,規定自己只能隔著天繫帶mp3,即一天可以聽自己喜歡的音樂,而隔天必須去聆聽那原始、自然的音樂,開始著每天兩個鐘頭的旅程。

其實生活不用太專業,沿途上不必去思考竹山人的居住變化,也不用去考據閩南的建築在竹山作了什麼的改變,更不需要去管竹山種的是烏龍還是包種,當然更不需要去了解,實驗林種的是檜木還是楠木,只是用個人的情感去感受而已。

在清晨裡,最欣賞的是當霧氣漸漸的在森林裡湧起的時候...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man6628&aid=3914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