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學的隨想
2012/02/15 10:59:58瀏覽86|回應0|推薦1
我提前一周來到了學校,走到科大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沒有城市的日常喧囂,沒有鄉下的過年熱鬧。那是久違的清淨,是夢寐的享受,是似曾相識的仰望東芝電視機
洗衣服床單看書聽廣播,兲堔恧早上跑跑步,去校報上上網去團委找人聊聊天……這幾天的生活並沒有想像的那麼無聊。看著天氣漸漸變暖,湖冰慢慢融化,想著春天就要來了。人們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或許大家對新的一年有著新的開始新的期待新的目標:或好好學習或找兼職或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大家開始慢慢地給自己找事幹,去做自己感覺有意義的事,去做值得去做的事,起碼我們開始這麼想了。我昨晚看了一部電影叫《放牛班的春天》,講述了一個問題少年學校的學生被一位音樂老師用音樂感化的故事。那位老師說過,“永遠不要說永遠”,沒有事物是一成不變的,沒有學生是冥頑不靈難以教化的,在與孩子交流中,他看到了孩子們喜歡唱歌的天性,於是他重新作曲教孩子們唱歌,那些在其他老師眼裡已經糟糕透頂的問題少年在他那裡卻成為了一個個愛玩愛笑的正常孩子,他總是充滿希望的教學生,寬容的待學生,嚴厲的愛學生。當他離開學校時,同學們疊紙飛機寫上對他的祝福扔到窗戶下,當他看到那些飛機,還有窗外那無數隻小手在揮來揮去,他欣慰地笑了,也許這是他嘗試不同領域後發現的最好職業toshiba tablet
我們也是學生,可能也被誤解過,被傷心過,被嘲笑過,可是,可是那又怎樣呢,我們還是我們,你還是你。校園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地方,在這裡,你學到了知識,看到了期待,摸到了思想,夢到了愛情……大家在希望的校園裡痴迷的追尋著,雖迷茫過但不曾放棄,雖跌倒過但不曾絕望,雖哭泣過但不曾麻木。 《公主日記》裡有一段經典的台詞:“勇氣不是不再恐懼,而毋寧說是發現有比恐懼更重要的東西;勇氣也許不能所向披靡,但是膽怯卻根本無濟於事。從現在開始,你就要踏上征程,在你所認為的自己,你能成為的自己中間抉擇,關鍵是要讓自己踏上這個征程”。這是公主的父親給女兒的信裡的一段話。我想我們的人生的道路也上會有很多選擇,如何選擇一個能成自己能適合自己的道路,那就需要我們去發現比恐懼更重要的東西,而我們首先要拿出勇氣傢俬
大一的孩子剛來大學的時候,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是我到大學一定要怎麼怎麼樣,一定要好好學習,一定要天天去圖書館,一定要參加個自己喜歡的社團……半年過去了,大家的熱情似乎被大學這台機器榨乾淨了,說的話越來越模糊,學這麼累值得嗎,看這麼多書有用嗎,社團還值得待下去嗎,我還有必要再繼續做那件事嗎,大家開始重新審視眼前的大學,眼前的自我。半年轉眼即逝,這半年我們又該何去何從?
大二的我們已經“沉穩”了很多,已經對外邊的各種活動、兼職興趣索然,或專心學習,或冷靜地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或忙著參加各種等級考試,或輔修第二學位,為自己的將來套上一把把保險鎖,當然還有無聊地在宿舍看小說,打遊戲,睡覺。大家變的獨立,獨立的學習,獨立的思考,獨立的做著自己的事。
每個人都在校園裡沿著自己的生活軌跡延伸下去,也許兩個人會有交叉而共同擁有一段難忘的經歷,我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大學生,我們也有一個最廣泛的關係,那就是同學。 《放牛班的春天》開頭,當老貝比諾拿著馬修老師的日記本見老同學莫翰奇時,莫翰奇說:“貝比諾,我們多久沒見了?”貝比諾說:“恩,只不過50多年沒見……”當我老去時,我也想這樣對你們說,我的同學們。
在大學校園裡,我們會學到很多,會懂得很多,會回憶很多,但不變的是那縷希望的曙光,那悠揚的朗誦聲,那自習室,那圖書館,那我們的宿舍……我們還能做許多事,我們還有許多事需要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6117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