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來說西決
2012/02/24 14:25:36瀏覽171|回應0|推薦2
1
終於看完了西決,是晚上十點的時候,終於明白了郭敬明和蘇童的序言,這本書的確不是追求好看的小說,可是細細讀來,卻越來越有感覺,的確笛安的敘述技巧十分高超,而且此書也非一般的青春疼痛小說,而是父輩的家庭倫理小說,可是如此精準的文字,彷彿是一次盛宴,給我們莫大的享受電召客貨車
書中的幾個人物,皁涃阣 各有不同,相互纏繞,卻又是獨立的個體。
主人公西決,有時候我覺得他很成熟,有時候又覺得他很憂傷。其實他是一個平和的人,即使他的父母早亡,他從小跟著三叔,三嬸,他也依然愛著這個家,愛著這個家裡的成員們。如果不是他跟陳嫣說起,不希望他們的孩子跟他們一樣充滿怨意和戒心的生活,而是應該像南音那樣有家人信任和依靠。我是覺察不到他心裡的孤獨的,我以為他已經把這個家當成自己真正的家了,原來即使愛也不是真正的家MotoGP
所以他希望有一個自己的家,有時候我覺得他並不是真的愛陳嫣或者江蕙,他只是喜歡??過她們,他想要的是一個家,是一個安穩的環境和一種溫暖的感覺,畢竟他缺失了太多太多,故事的最後,他沒有找到自己的愛情,我卻不覺得有什麼遺憾,或許吧,他的幸福很快就會到來,我相信。
2
關於東霓,其實我每每讀到關於她的情節時,都會覺得疼痛異常,她讓我想起安妮筆下的女子,比如蓮安,內河,南生,還有瀾本嫁衣裡的葉知秋。其實有的事情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就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因此結局也不同。她的父母長年累月,最大的樂趣就是侮辱和詆毀對方,甚至不管是在什麼地方和場合。她從來就沒有得到過父母的愛,可是很多年前,在她的父母打架,她的父親把開水瓶的碎片往她母親嘴裡塞的時候,她的小叔也勸不住。她從房間裡走出來,踩過一地碎片,表情格外安靜。他的小叔說要帶她走,可是她卻說不願意,她的倔強不會讓她走,可是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西決身上,西決就會走,這就是他們的不同。西決是無論經歷了什麼,都會以一種溫柔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並且善待他人和自己。可是東霓卻要以飛蛾撲火的姿勢飛向遠方,不管後果如何,她沒有想過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通過屈辱換來的金錢,並不能使她快樂。而愛情,更是她想都沒有想過的東西,她要的婚姻不過是一種安定,她承受了太多,經歷了太多,她累了。我有時候想為什麼那些經歷過殘酷世事的人,都想把同樣的殘酷還給世界呢,我們改變不了這個世界什麼,而且即使飛蛾撲火尋求那一點點溫暖,受傷的也是自己。越沒有人愛就越要愛自己,如果連自己都不愛了,還有誰會愛我們呢。而且即使這個世界給予我們的都是殘酷,我們也仍要溫柔的對待它們,我們什麼都不怕,依然快樂開心,無堅不摧商務中心
所以我希望所有生活在悲傷,被世界遺棄的孩子們都可以看看這本書,我希望你們都能像西決那樣溫柔的對待這個世界。
3
關於南音,其實南音是這個故事中最幸福的人了,當然也是我最喜歡的人物。應該有許多家庭的小孩都是這樣的吧,在家裡有父母,親戚,哥哥姐姐的寵愛,學校裡是個好學生,還有一個很好的男朋友。這樣的生活算是完美吧,跟東霓比起來是的。
不過最讓我意外的還是她在最後搶回了自己喜歡的人,雖然那個人曾背叛了她,可是畢竟年少,那個人可能自己也尚不清楚他不要的是多麼珍貴的東西。我們的南音可能不夠溫柔,可能不夠成熟,可是她絕對是最生動的,最快樂的,能給那個人最大的幸福。所以啊,還是很高興他們能在一起,不過啊,我突然想起了南音說過的幾句話了,南音在第一次和那個人分手的時候,說:“那種越活越精彩,越活越充實的人生是屬於另一種女孩子的,比如江蕙姐姐,我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就知道她會越飛越高。而我只能在畢業之後去父親的公司上班,然後找一個和我們家背景差不多的人結婚。”然後西決說:“你不能這麼想,你還那麼年輕,應該有許多幻想。”南音說:“哥哥,那你不就是一直這樣嗎Decoration Company?”
是啊,西決畢業之後就去他的母校當了老師,他的人生以後基本上就是這樣了,不會再有什麼改變。西決一直覺得生活不過就是這樣,再折騰也還是如此,可是他的堂姐東霓不明白,不過最後東霓在顛沛流離,經歷世事變化後,終於回到他們這個大家庭。
我想對於有些人來說,越飛越高是一種幸福,對於有些人平平靜靜的生活才是一種幸福,不過無論如何,都要知道讓自己幸福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4
最後再來說說陳嫣,其實陳嫣是唐若琳這個事情,我有猜到過,不過是在最後,她出現在西決小叔的宿舍裡,才猜到的。
我相信她是喜歡西決的,只是她對西決小叔的感情更深,年少時的感情永遠是最刻骨銘心的,少年時,這段感情讓她吃了很多苦,讓他身敗名裂。多年後,他們終於在一起了,可能曾經的感覺已經不在了,可是感情經過時間的磨練,味道就猶如美酒,更加濃烈和醇香了吧。
雖然他們都早已不是當初的自己,可是和彼此的在一起的時候,一定都是最幸福的。
祝福他們,也感謝西決的寬容,喜歡這部小說,還有作者笛安,為我們奉獻了這樣的盛宴,讀這部小說是一種享受,蘇童說的沒錯,大家一起來欣賞吧,新年快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w3k&aid=6147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