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聊齋 13 - 締造夢行者人生
2023/11/03 10:52:24瀏覽444|回應1|推薦41

聽聞:
「藝術的靈感非常接近宗教的靈應,藝術家應該比一般人更容易成聖。」從台灣到法國,距離預言夢的時間歷時九年,命運多舛的折磨加上顛沛流離的跋涉,短短的九年感覺非常漫長。

總是告訴自己,走別人不走的路,少了競爭者與仿效者,對於能力薄弱的人而言是比較容易成功的。從概率與分配律上,眾人的際遇就像一把珠子被拋灑出去,珠子便會四處散布,有的密集,有的疏散,更有落單的。

除了自己的抉擇所致,我又看見無形世界伸手干預,就像彈珠台的斜面,本來彈珠一視同仁都會順著斜面滾落,但是無形界造了許多擋釘與彈珠洞,單純的際遇就變得詭譎多變,苦的是窮於應付的人們,樂的是無形界的玩家,對於高維度的生靈而言,這一切都只是為了避免無聊而生,宇宙被創造的理由只是為了避免無聊。

小註:
《夢行者》源自猶太密典《卡巴拉》
https://activity.books.com.tw/crosscat/show/A00000058363?loc=P_0054_001
※   artistic inspiration 藝術
靈感,religious inspiration 宗教靈應,inspiration 靈感/inspired 啟發,當年我將這些字尾稍有差異的字擺在一塊,建立一個快速比對的學習方法,以解決突如其來的大難題,突然被放在外國,面對原文+碩士級的哲學課程,自己只是個門外漢,要不就認輸被淘汰,一輩子當魯蛇,要不硬著頭皮放手一搏,使蠻力作文科。一年多之後過境台灣時,說的話別人很難聽懂,才發覺自己已經發展一套國語版的意第緒語。

用最少材料做最大結構
  
最初的時候,我在1985年開始進入異夢時期,透過簡易的美工課程修出一個「絕對的專注」與藝術家氣質,從此以後無堅不摧,在美術與工藝的領域很容易就上手,面對此外的世界卻顯得無能,這是自古以來的無解題。也有人將就於宿命,認為藝術家就得過著貧窮坎坷的一生,相對的,很多人選擇屈就於富家,那種婚姻關係可想而知,電影「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就是。

類似情形我也親自遇過,有一陣子都會去大學附近的美術社買畫材,那個有點年紀的女店員好像對我有好感,過了一年我去大型水族館上班,那時候我又去買一堆美工用品,女人一知道我去上工之後臉色沉下來,對我冷漠了!能不倚賴他人自力更生是最好的,很莫明對不對?揣測她對我的評價是從准藝術家降級為業餘,失落感之後,我安慰自己,至少有被當藝術家看待。

而那一個學習壓力鍋逼出來的「專注」給未來的宗教生活打下了札實的基礎,算是偷跑吧! 只是在「真、善、美」的藝術世界尚未摻入「聖」的元素,探索藝術的精神領域,在藝術靈感豐沛之後,瓶頸來了!那時候總是會意識到,自己爬樓梯走到頂樓,有一扇門擋著,門後是撒旦,我該打開那扇門嗎?這一個誤闖禁區在往後的神遇,經過求證,它既不屬於上帝,也不屬於佛世界管轄,是自己憑空開創出來的世界,這才意識到當年自己是用力過猛,突圍展現才能,從這一條準線去看古今有名的藝術家、音樂家,他們都已經到達神聖境界,非一般宗教屬性的境界。

有人探討過黑白夢,自己不知不覺遇上了卻不自知,一向都自以為平庸不過,後來回顧起來還真的不能藐視那些跡象,儘管自己一直處於困頓之中,生活裡的一些跡象值得取用,當時尚未具備膽大包天的冒險精神。

在短短一年間三個黑白夢拉出往後23年的三段生活:


法國里昂近郊

一 夢 法國

樹上的枝椏與大地都被白雪覆蓋,從空中俯視一間平房,那平房的門口鋪著一塊木板,很有中國文人畫的風味,那時有一個意思顯示「師傅」的寓意。

洩露天機不能擺明說破,8年之後實際的情形是,那個平房是修道院的廚房後門,修道院是師徒制,修會創辦人PM稱為「會祖」,當時他是歐洲哲學翹楚,堪得master 的尊稱,又修道院是師徒制「師傅」是這麼來的,基督教破除這種八股風,以教師代替師傅,平準化的結果失卻了真傳。「師徒制」的確潛藏很大的問題,古代工匠拜師都要發毒誓,最有名的魯班門下就是,台灣的破衣教為了讓法術高超,輕者剪破新衣暗角,重者絕子絕孫。以美國的B大為例,學術界暗藏黑暗勢力,學子取得學位過程也是要發毒誓拜師門的。

而那間平房,每天要供應一百多位修士的餐菜,後門出口要搬進很多食材,那門口鋪的地板由於進出的人次多,鞋子帶進的雪水都把板子打溼了,當我踏上板子走出戶外的時刻,感到似曾相識,心裡自然明白過來。這種夢有意義嗎?對我個人而言無濟於事,後來把他歸納在「時間軸的座標點」,當我走到那裏時,從那一個點又可以縱橫拉出關係線,建構衛星定位系統,一有風吹草動可以立即明白原委,我還沒有這麼神,只是先指出一個方向,找到事物的價值。

美國

人們絕對不會想到,美國西部草原那種荒蕪、幾經風化的地區,在數百萬年前曾經是富庶地帶,我夢見連綿不絕的草搭斜棚,那種棚子是種人蔘、玫瑰花圃用來抵禦霜害的農具。這個夢是彩色的,看過草棚,再來是海水淹沒整片苗圃,然後變成礫石荒地,這個三態變化要經歷多少萬年?



二 夢 恐怖大王   (16世紀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 /  諾斯特拉達姆斯 所預言)

夢見自己跌倒、下階梯、走下坡路,不用老師解夢,當下就感覺不妙。我夢見自己在一個黑暗中的港口,跌坐在碼頭一灘水漬上,這時抬頭看見一張男人的臉,他也一直看著我,那張臉正就是恐怖大王的本相,預言我將會墜入「哈米吉多頓」與恐怖大王相遇,時間點是在1997年,正好吻合諾氏預言,除了櫻桃小丸子卡通提過恐怖大王,世上還沒有人能夠印證諾氏的這項預言。

三 夢 印度恆河沙岸

這個黑白夢解像度比較差,視野遠方是一片白色沙灘,沙灘外是水,沙灘上有很多度假的人,看起來是海邊,那時候我正站在沙灘遠處的一條小路上,一輛牛車從身旁經過。

原來那是印度恆河流經古城瓦拉那西的月牙端,諸位看看,夢神巧妙的標示時間點,就在牛車經過時,望著白沙灘瞬即勾起了22年前的記憶,真實印證了虛幻的夢境,按照主觀的「果因論」,後來的真實可以扭轉先前的虛幻,這個有點難懂。檢視後續的演變,應該跟整飭印度神話有關連。

※ ※ ※ ※ ※ ※ ※ ※ ※ ※ ※ ※ ※  ※ ※ 



經歷了修道院、哈米吉多頓之後,我又做了一個很長很清晰的夢。


有一些修女在教室上課,教室是法式的簡樸風,白粉牆與原木桌椅,我正在其中,熟悉得不得了的印象,是因為去過那裡,我又起身走到教室後面,沒有任何理由的離開她們。當我打開教室後面那一道拱門,悠然走入一條陽光普照的街道,從里昂到加爾各答,夢境可以無縫接軌。

我看見小餐館高築的地面圍了一排漆綠鐵欄杆,微胖的夥計在店外走動,下身圍了一條粗糙的棉質圍裙,那種裝扮就好像60年代左營上海街賣槓子頭、大蔥餅、水煎包的外省伯伯,身上沾著油漬與麵粉。



走了一段路,我又轉進一條小巷,越走越深入,到了一個有各種香草、藥草,都是近東的耐旱植物,充滿異國風味的仙境,整個色調有如古老的織毯,這是一個認知以外的陌生世界,獨自走在蜿蜒小路,沒有看見任何仙人、精靈,倒是路旁有一座石刻神龕,供奉著六臂濕婆,祂以舞神的姿態呈現,石頭的暗沉與小凹洞顯示年代久遠。

我又在翁鬱的杉林上低空飛行(新德里機場),尖尖的樹梢就在腳底下移動,最後站在一個高大方正的建築內,華麗的藻井之下靜觀,感受到跟佛陀有關(瓦拉那西北方的鹿野苑,佛陀首次傳法聖地。)

走向河岸的廢墟,有好幾層樓高的灰色建築,就像現代的水泥樓房,裡面空無一人,去過好幾次,甚至走進陰暗空洞的內部觀察,顯示那是一座死城了(瓦拉那西恆河河壇群)。落後的街道,我看見人們空出整個房子做垃圾集散地,路樹伸展粗壯的樹幹,道路旁搭著簡陋布棚的攤子在賣薄麵餅與稀泥般的菜餚,咖哩在北印是很清淡的口味。天空總是陰沉的,顯示印度半島氣候內陸的霾景,那時以為誤闖陰間,不知能否回得了陽世。

時常走到海邊,俯視大面塊蕩漾的海面(清奈)。

我在海面上飛翔,往南的方向,先是到一個海島,走進民宅看見某種南島文化風情,轉往西飛,有一個污濁的港口停泊一條大輪船,繼續低飛,掠過海面上的幾條大船,黑色鐵殼船鏽跡斑斑,這一段的景物都很陳舊。如此的躍進令人身心愉快,是很好的療癒情境,雖然我會一點宗教導引術,但不至於這麼放開理智天馬行空,遨遊天際。

            

在烈日下的荒野有幾顆巨大的岩石疊起,赭黃的岩石映照出了一種美國大峽谷的景色,我在朝南的公路上馳行,路旁有一家小酒吧,屋子是木造的,連架高的地面也都鋪設了木板,一個壯碩的男人把他的重機車推進酒吧裡,這一段景象倒像是美國亞利桑那州。(南印度漁村馬哈巴里普南,我就住在觀光客聚集的地區,有一位來自克拉拉的油壓師傅把他的HONDA騎進一間開放式餐館,他說要借給我騎,整條印度東部海岸線公路的景色很像南台灣的屏鵝公路,很適合單騎遊覽。

印度最南端的克拉拉除了是印度最重要的胡椒、香料集散地,也出產氣質文雅的醫生,做油壓師也是有醫師執照的,那個印度人很好相處,他還教我如何調和按摩用藥油。)  於是我還是一次又一次地走向海邊,看著碧波綠水蕩漾。(漁船、沙灘、石窟遺跡、燈塔、觀月、夜裡近赤道的巨大星斗,這些都留待實地體驗了!)

我賞遍奇花異草之後,視覺嘗盡了各種香料花色,彷彿衣襟都還遺留著異香。這一個夢境真長,我居然還循原路走回來,原來是從法國鄉間修道院,通過一扇門而到印度加爾各答街上,回來的地點準確無誤地仍是在加爾各答。

銜接梅登公園殖民時代景色,總是有綠色的草坪與白色的建築,然後走出一道雙開的鑄花大鐵門,有一道長牆漆成象牙白色,大門外道路邊與圓環長滿了清翠的茵草,看起來令人心曠神怡,踩著落葉前行。

這時我知道就快醒來了,不禁心生惋惜,這裡不可能再讓我舊地重遊了,因為是夢境。異夢多為靈魂出竅神遊的產物,每當魂魄歸來時,你會知道那時候軀殼的活動幾乎降低到冬眠的最低狀態,心跳非常緩慢微弱,身體是冰涼的,只比死亡好一點點,有幾次我醒來時發現自己根本已經停止心跳多時。

而這種甦醒不比平常的睡眠,這種甦醒是魂魄一合體就全都醒著了,如果覺得夢境很重要,為了怕忘記,醒來時在張開眼睛之前再把夢境想一遍就會記住了。夢的操練,要練到潛意識,可以掌控夢境,夢中可思考、有主張,主導互動,當感到有危險時可以立即把自己弄醒。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79981025

 回應文章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7 14:34
願您身體好,平安如意福氣繞, 
之子(neojelusa) 於 2023-11-07 15:46 回覆:
午安吉祥 ~   請妳喝下午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