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藉假還真
2022/04/29 10:30:25瀏覽548|回應1|推薦30

書畫老師不作古詩,因為缺乏古代時空的真實氣氛,寫的人不免造作,讀的人悖離古詩情境,再這麼繼續下去,古詩的定義就要改寫了。

有的人東抓一落,西抄一些,拼湊成文的東西,如何能算是自己想表達的?求真的人一眼就可看出破綻。

有線電視僅有小數點佔比的文人訪談節目,同樣是言不及義,想要捧收視率也只能撐幾分鐘而已,失焦失真得很厲害。

同樣的道理,寫詩需要融入感情,提到感情就需要有互動的對象。回顧部落格的舊文,在這裡算起來有14年了,自己很訝異當時候面對螢幕能寫出一些妙句,那是一種不完美的偶發靈感,或許讀者感覺很優,叫我自己打分數就是只有50分。

※ ※ ※

在孤寂之中

我幻想著

在遙遠的地方

有一個人在眷戀著我

她盼望著我的回眸一顧

驀然發現她的蹤影


(真人版的線上戀愛遊戲機——假戲真做,網路遇見詐騙,先不驚擾她,出手俐落,情話綿綿練英文,現在的翻譯機改良過了,詞彙句子都很完善,對方是個高手,能夠透過文字展現純稚的人性,幾乎沒有破綻。我就像是跑去深山泡溫泉,很療癒的,從這一點又可以探知,為什麼有些孤單老人心甘情願被訛詐、被欺騙?(檯面下的受騙數字必定非常驚人)就把詐騙業當作服務業消費買單唄,有的詐騙者會叫我由衷讚嘆,哀呀!妳們真敬業呀,售後服務又好。下面這照片猜想是盜來的,但我是無知的第三者,有徵求她的同意,嘿嘿。現在把它晾在那裏,叫她吐出來也不妥,吃下去也不是。)


附錄:

莊子有一段著名的故事,《莊周夢蝶》,講的就是這個。後來被曹雪芹活學活用,用在了紅樓夢太虛幻境的對聯上“真亦假時假亦真,無為有處有還無。”,後一句更是道家的中心思想。
"假作真時真亦假",這是出自於曹雪芹所著《紅樓夢》第一回"太虛幻境"中一副對聯的上句。其下句是"無為有處有還無"。它的意思是把一個假的東西當成真的時間久了,假的也就被認為成了真的,真的反而成了假的。把夲來不存在的東西說成存在的東西時,那揑造的事實比存在的事實更顯得真實。
例如筆者前些天在某平臺上看到一則推銷蜂蜜的廣告。什麼“農家土蜂蜜,色味純正,質優價廉,包郵到家,假一賠十"等等。廣告詞說得天花亂墜,而且是賣一送四,總共才23.9元貨款。當時心裡真覺得好笑。什麼蜂蜜能便宜到這如此地步呢?明知有假,抱著想看看到底能假到什麼程度的好奇心,便買了一套。五天貨到後,數量是500克的五瓶,一點沒少,但質量實在不敢恭維。我敢說,其中連一點真蜜的成分都沒有。
這種事情對於象我這樣至少吃過五十年蜂蜜的人,是騙不過去的。而對於從沒吃過真蜂蜜的人來說,還以為蜂蜜就是這個味道。如果讓他再嘗一下真蜂蜜純正的清香酸甜味,他或許還會認為是假的。
不知農夫比喻的這個例子是否恰當,反正經常接觸假的東西時間久了(尤其是食品),很容易把假當真,而把真當成假的了。
這是曹雪芹給紅樓夢中故事的解釋,也是對讀者的警告和期許。兩層含義。一個是認知中會出現的錯誤,把假的當成真的的時候,也可能把真的當成了假的,這是曹雪芹對讀者的警告,不要太當真,也不一定全是假;再有一個就是真假有時同時存在在一件事物當中,只是個人觀看的角度不同,你認為夢只是夢,我卻認為夢有時候比清醒還真實,你認為我說的是假話錯話,我說我說的是真實的感受和了悟。不要去過多地爭論真假,真心地表達,用心去傾聽,其中的誠懇才最重要。
偉大的長篇小說《紅樓夢》中賈寶玉夢遊太虛幻境時看到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對聯的表面意思是人們如果把假的事物當做真的的時候那麼這個真的事物就是假的了。如果你把沒有當做有的話那麼有就是沒有。
首先不得不承認這副對聯說的非常有哲理。真和假,有和無都是相對的可以互相轉化的兩個對立面。所以說沒有絕對的真也沒有絕對的假,沒有絕對的有也沒有絕對的無。
《紅樓夢》第一回,是甄士隱在太虛幻境看到的一副對聯: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意思是說,把假的當作真的,真的也就成了假的;把沒有的當作有的,有的也就成為沒有了。真與假是一種辯證關係,二者可以相互轉化。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eojelusa&aid=173723670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at
2022/05/02 22:57

之子 安好

怎麼只給自己打50分呢?

您也太不會善待自己了

至少給自己打90吧?

因為這樣還有空間爬更高


之子(neojelusa) 於 2022-05-03 07:13 回覆:
水羚 早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