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父親最後一段... (最後,未完) ...
2015/08/08 12:10:01瀏覽1256|回應4|推薦63

「陪父親最後一段...」系列文章共十篇

那是2013年在得知父親罹癌之後開始記錄的心情點滴,兩年多過去了...

如今在此生第三個沒有父親的父親節,重新整理與回顧當年的那段時光

「子欲養而親不待」的感慨,仍然在心底盤旋不去...

 ●

而這第十一篇,取名為「最後,未完」

原因除了此篇是那段陪父親的日子裡所寫的最後一篇文章之外

且其內容也大多是在當時無法靜心書寫而僅匆匆記錄的文字

所以嚴格來說實屬尚未完成的文章

當然,也或許是心底有股聲音,希望自己與父親之間,永遠是個「未完」的故事吧...

102.05.08~

父親從一開始的回診,為的是三個星期固定的化療

但卻因為門診被診斷出高燒,因而快速轉急診做進一步的檢查

接下來,便是一連串的檢查、與一天天在病房裡漫長等待的日子...

05.08~05.10

醫院一時排不上病房,所以在急診室待了兩天

因為家中尚有需人照料的三個年幼小孩,以致我無法二十四小時隨伺在侧

所以還是幫父親在醫院申請了看護,以便父親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在旁照護

05.10~05.11

等到病房了,但只有健保房

但總還是比急診室裡的吵雜與不便,要來得好太多了...

05.11~05.23

仍然沒有等到頭等病房,但起碼有雙人病房了

於是父親在醫院裡,又再度搬了一次「家」

對於換了幾次病房,又遲遲無法注射化療針劑

父親由耐心地承受各種檢查、無奈地每天接受各種藥物,到生氣為何遲遲不能出院

這樣的折磨,真是苦了病人

但,唯一每天可以陪伴他僅僅數個小時的我,又能做些甚麼呢

那段期間,每天花心思,一早起來為父親準備當天的飲食

送完小孩上學,再趕回家打點好一切後,便急著往醫院裡送餐

父親每天期待一早看到我的心情,愈來愈強烈

而我在醫院的時間,也總喜歡親自餵父親進食、照顧父親的一切

不假手看護、好讓看護可以多一點時間休息,以便晚間看護能有較好的看護品質

我喜歡看著父親一口口吃下我親手為他所準備的食物,那樣的感覺難以言喻...

05.23 經醫師評估,父親的身體狀況終於可以施打化療針劑了

父親迫不急待,想當天就可以出院

但,不行

因為 父親的體溫仍然忽高忽低、十分不穩

可是父親的耐心似乎到了極限,再不讓他出院,他便要生氣起來了...

05.24 醫生看父親除了沒精神、體力較差之外,並無特別感到有任何不舒服

所以在父親的強烈要求下,終於點頭讓父親出院

但千交代、萬交代:

體溫持續升高、人一感覺到不舒服、再次咳血、氣喘....等現象一出現

必須馬上回到醫院

我謹記在心、不感稍有遺漏

終於,在住院十七天後,父親可以出院了

出院後的父親,如願再次住到他一直思思念念、一直想再來的~「我的家」

父親住在家裡的這幾天,感謝三個小孩懂事地幫我細心的照顧著父親

對孩子來說這是最好的生命教育與反哺實踐課程,只是未免太過真實與殘忍...

05.27因為大哥請的外籍看護已經在娘家等著照顧返家的父親

於是,在台中我家住了幾日後的父親

便離開台中、離開我的照顧,回到嘉義娘家了...

05.28再度接到大嫂傳來父親再度住進嘉義榮總的消息

05.30 回嘉義榮總探視父親,沒料到這竟是最後一面

102.06.01 一大早清晨5點接到娘家電話,父親不敵病魔,病故...享年七十八。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8 01:37
子伊,讀您文章,知妳是很有故事的人。我父親去世時,人在美國,當年遠赴他鄉,不知老父心怎麼想?不捨?放手?Anyway,這些都過去了。我想說往後看,健康當從平日做起,多運動,飲食生活正常,盡量遠離西藥,什麼開刀,化放療都不要做。那是一條不歸路。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7-12-08 21:51 回覆:

謝謝你到這麼久之前寫的文章中回應,讓我又再一次回想起與父親之間總總的互動...

你說對了,人要往未來看、往未來走,而這一切都要以健康、能行動自如為前提...

我跟你的觀念一樣,都是盡可能遠離西藥的人

甚至學校每年固定幫小孩子打的流感疫苗,我也從沒讓家裡的三個孩子打過

一般的感冒,也是以多休息、多喝開水..來讓身體自己痊癒

就是希望除了自己之外,也能從小就教導小孩盡量少吃藥的正確觀念

但是當年,我父親自己想接受治療的意願很強烈,身為子女的我們真的只能相信現今的醫療...

唉...若真的能再一次回到過去,我們幾個兄弟姊妹也未必真敢放棄所謂的"正規治療"

無怪乎,很多人提到了人生,總不免最後都要歸結於"一切都是命"...

至於您提到的,我是個很有故事的人,這點您到是猜錯了

其實,以前我最時常在想的,就是自己從小到大就是一個最最平凡、不被看見的人

以前的我,甚至經常忍不住就要羨慕別人

但是幸好,隨著年齡的日漸增長,也日漸知道了原來"平凡"是老天爺送我的最大禮物

所以現在的我很知足、也很自在....

再一次謝謝您的留言,我今天的話好像多了點..希望您別介意  害羞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10 02:57

或許我不該多話,但是進行化療真的應該謹慎,

那真的是以毒攻毒,年紀大的人通常受不了一兩個療程。

台灣健保的所謂第一、第二線藥,既然效果較差,為何用?只因便宜。

醫生都不敢明說,應該自費直接用第三線或更好的藥,

最佳機會只有第一次,哪還能試第一線,再試第二線,再來第三線。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8-12 20:54 回覆:

您這留言,一點都不是多話,"化療"的確是一條不歸路,尤其是對年長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我父親當時的情況,並非一開始就是化療的,

而是在經過一連串的篩檢過後,確定可以自費進行"標靶治療"開始的

記得第一次的標靶治療效果不錯,當時我們全家都還覺得幸運,所以當然就接著第二次的治療

但是,第二次的標靶治療卻出乎意外地顯示出無效,且腫瘤再度迅速擴大

也就是在那時候,我們才真正陷入要不要化療的抉擇當中

而我父親他本人的意願,是非常想要接受化療的

那時我們當然對化療可能產生的狀況略知一二

所以全家人心裡才會有說不出的擔心、害怕與掙扎...

而我也是在那樣的心情下寫下「陪父親最後一段...」的第一篇文章「祈」

至於您所謂的第一線、第二線、...是否是您說的那樣,我現在已經不是很記得當然的狀況了

但,因為家族裡面也有不少人是醫生,父親當時每次治療都是在大家同意下進行的

如果當時有較好可以自費的藥,理所當然是會優先考慮的才對

總之,後來病情急轉直下、惡化的速度超出我們所有人的預料

現在想起來,還是只能感嘆生命的無常...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9 08:28

樹欲靜而風不止...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8-12 20:34 回覆:

以前在書本裡讀到的句子,總是要過了好多年之後才能深深體會

但,往往都已來不及了...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08 13:47
我父親2011年十一月病危,我當天早上訂飛機,下午飛回台灣,當時我在checked in機位時,服務人員還笑說:Have a great trip to Taiwan, 我冷冷的回說:My father is dying..她不好意思的回說:I am so sorry, 這個星期一清晨五點多我父親也走了,我也趕著要回台灣送他一程!加油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茉子伊(nelly0916) 於 2015-08-08 16:05 回覆:

前兩天在妳的部落格看到了關於妳父親離世的消息

同時也讀到了身為一個遠嫁的女兒內心的為難與堅強

在此,謹祝福妳回台灣送父親最後一段路的所有過程,一切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