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瀕臨滅絕的台灣人的一部份」
2022/07/16 19:10:28瀏覽305|回應1|推薦0
威廉·韓(William Han) 是一位作家和律師。 他的著作《從牆到水》("From the Wall to the Water")將於九月出版,本評論中表達的觀點是他自己的觀點。


3月初父親去世的那天,我去台北郊外五指山的軍墓,拜訪了祖父母的最後安息地。


部分是因為我在台灣,我出生和早年成長的地方,而爸爸在新西蘭,我的家人在 1990 年代搬到了那裡。對於阻止我站在他身邊的大流行旅行限制,我無能為力。


但我也出於一種瀕死物種的感覺而去了墓地。


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最近才開始。當我尋找埋葬我祖父母骨灰的地方時,我腦海中浮現出年輕的烏克蘭人衝上戰場的畫面。我不禁反思,這些烏克蘭少年現在的所作所為和我祖父母在那個年紀所做的一模一樣:1937年,當日本侵華的消息傳到他們各自的村莊時,我的祖父和一位祖母都離開了。入伍中華民國軍隊(ROC)。


俄羅斯的入侵在台灣引發了一場反省浪潮。正如烏克蘭面臨著一個更大、更強大的鄰國並試圖吞併它一樣,台灣也面臨著聲稱該島為自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PRC)。


如果戰爭來了,台灣人想知道,他們會像烏克蘭人一樣勇敢嗎?他們會不會同樣頑強地為祖國而戰?


像我這樣的家庭也想到了我們祖先的服務遺產,這使我們成為了今天的我們。我的祖父母選擇志願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導致他們在隨後的中國內戰中站在國民黨或國民黨(國民黨)政府一邊反對共產黨。 1949 年共產黨的勝利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在中國大陸的建立導致他們在流亡中的國民黨政府的支持下,基本上以難民的身份移民到台灣。


因此,我的家人成為了台灣少數民族的一部分,被稱為「外省人」("waishengren"),字面意思是「從外省來的人」。這個詞與「本省人」、(benshengren,「來自本省的人」)形成鮮明對比,指的是那些在 1895 年到達的中國定居者的後裔,當時中國在第一次中日戰爭結束時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然後在 1945 年再次收復台灣.


但外省人的身份已經瀕臨消失。我父親的去世,就像幾年前我的祖父母一樣,使我們更接近滅絕。


外省人在台灣一直是少數:據估計,他們只佔台灣人口的 12%。然而,在 1949 年外流之後,他們主宰了中華民國政府,主要是軍人或國民黨官員及其家屬。


國民黨隨後實行專制政權,直到在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逐步過渡到完全民主。


如今,一度受迫害的民進黨掌權,國民黨是最大的反對黨。作為對遠祖土地沒有多少依戀的本省人多數代表,民進黨被視為贊成在法律上獨立於中國。西方媒體似乎常常同情台灣政治光譜的這一端。


相比之下,我父親偶爾會告訴我:「兒子,別忘了我們是中國人。」對於像他這樣的外省人的忠實信徒來說,中華民國應該是全中國的合法政府,我們是它的合法繼承人。對他來說悲劇的是,共和國的夢想在 1949 年破滅了。在歷史的晚期,沒有任何現實的機會可以重振它。


人口統計學不支持我父親。 1949年一代已基本消亡,外省人二代老齡化,年輕人對中國的依戀自然越來越少。當台灣人開始為他們的民主感到自豪時,中華人民共和國繼續其威權主義路線,這於事無補。


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本週發表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現在有 63.7% 的台灣人自認是台灣人,高於 1992 年的 17.6%。現在只有 2.4% 的人自認是中國人,從 25.5% 下降相同的時間範圍。如今,30.4% 的人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


而且,民進黨政府正在一點一點地建立一種不同於中國人的台灣身份。


尤其令外省人感到厭煩的是民進黨的教育「去中國化」政策。2019年實施的新課程剝奪了中國歷史和文學數千年的寶貴內容。該課程將中國歷史重新歸類為「東亞歷史」的一部分,而不是我們自己國家的歷史。它跳過了整個時代,例如三個王國,沒有提及曾經是絕對基礎知識的歷史人物。


年輕人無知的軼事震驚了外省人的父母。一位台灣作家最近引發了公眾辯論,報導稱她十幾歲的女兒和她的同學不認識共和國的開國元勳孫中山博士。


台灣最著名的商人之一郭台銘的女兒據稱不知道宋代民族英雄岳飛,引發了另一場爭議。岳飛是幾代人家喻戶曉的名字,傳統上被認為是為國家服務的典範,岳飛很可能在我祖父母出發時就在他們的腦海中。


我希望台灣政府扭轉去中國化的進程,但我沒有屏住呼吸。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年輕一代在新陳詞濫調下接受的教育越來越多,那種堅持自己的中國文化身份的外省人將不復存在。像我家這樣的外省人。


那種以父母和祖父母的英勇和愛國主義為榮的外省人,正如美國人頌揚衝進諾曼底海灘的「最偉大的一代」,英國人以他們在不列顛之戰中服役的祖父母為榮,今天的烏克蘭人以他們勇敢的捍衛者為榮。


曾經有一個夢想,叫中華民國。這是我的祖父母準備為之傾盡全力的夢想。


在危急關頭,今天這個新生的台灣國家的建設者是否會同樣準備好為他們的理想犧牲,還有待觀察。台灣人是否會在戰爭中團結起來還有待觀察,因為他們中的一些人可能仍然熱愛失去的共和國,而另一些人則試圖建立一個新的共和國。


我父親一直記得我祖父母的遺產。我也將永遠記住它——即使最終我們的記憶無法永遠存在。我們將憤怒反對光的消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都是中國人 豈有漢人華人非中國人
2022/07/16 22:31

1 外省人 乃本省人的濫觴

本省人 乃古早的外省人 -福建省 廣東省 

其實台灣的本省人也沒那麼的古早 打從台灣光復到今天 不到八十年光景 

加上清光緒將台灣自福建省畫出單獨建省 還附贈澎湖群島 的那十年的時間

一塊加上 總共九十年

2 大清甲午抗日援朝兵敗 台灣因此成了日本殖民地 就不再是省了-台灣省了

3 日本推行台灣皇民化運動 自國民政府對日抗戰初始

而日本徵招"台籍日本兵" 是在抗戰邁入後四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的那年展開

相對應今日民進黨政府的教改課綱反中意識 對安倍之死國旗降半旗

所謂"台籍日本兵" 或許改稱之為 "日籍台灣兵" 較更符合史實)

4 外省人在台灣自光復台灣時起算 跟台灣恢復省籍到現在 在時間年歲月上

沒有絲毫不同

5 本外省通婚在在皆是

蘇軾有詞道: 此心安處是吾鄉

外省人是 本省人又何嘗不是

當今政壇上的本省人 都是出生於光復後的中華民國

豈有心是日本人身為非中國人之漢人?

6 國民黨於李登輝總統主導了六、七次修憲 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使命

恐已嘎然中止

尤其小鄧的改革開放不因六四持續進行

民進黨以民主之名整肅追殺國民黨 國民黨黨主席之氣魄能力每況愈下 

中國國民黨不再那麼中國

7 中共不會將台灣視作烏克蘭 未來 得看民進黨反中親美媚日 的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