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煌瑯跟謝天仁的眼中只有顏色嗎?
2010/03/13 00:04:55瀏覽883|回應0|推薦3

今天比較熱門的新聞是王清峰,不過我不評論這件事。我有個朋友在MSN上的暱稱為「不去泰國了喔!從旅遊警示發佈再次證明我國政府的軟弱與怕事」,這倒引起我的興趣。

我知道塔信正在號召群眾上街頭,不過因為我最近沒有出國,所以我也沒特別注意旅遊警示是什麼。既然看到那個暱稱,於是就查了一下新聞,這才發現原來是蔡煌瑯在質詢外交部,認為外交部慢半拍,因為香港政府十日晚間宣佈對泰國的旅遊警示升為紅色,而台灣到十一日早上才宣佈由黃色警戒升為橙色(橙色之後才是紅色),完全是慢半拍!

不過蔡煌瑯跟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這兩隻東西不知道的一件事是:香港的旅遊警示是黃色─紅色─黑色。

依照香港政府去年才公佈的旅遊警示辦法中,當某地區出現威脅跡象,可能影響香港旅客的人身安全時,發出黃色警示;紅色警示代表有明顯威脅,香港旅客應調整行程,如非必要,避免前赴有關地區;當某地區出現嚴重威脅,則發出黑色警示,勸喻香港旅客不要前赴有關地區。

中華民國外交部的國外旅遊警示分級表則為四級,分別為:灰色警示,提醒注意;黃色警示,特別注意旅遊安全並檢討應否前往;橙色警示,避免非必要旅行;及紅色警示:不宜前往。

中華民國的國外旅遊警示最早為兩級,即黃(提醒注意)-紅(不宜前往)兩色,後來增為三級,即黃(提醒注意)-橙(建議暫緩前往)-紅(不宜前往)。其實有無必要分那麼細是可以討論的,基本上還是因為旅遊業的要求,因為驟然就成為不宜前往的地區,有些旅行社可能會因為退款問題而倒閉。但無論如何,重點不在於「顏色」而是顏色「所代表的意義」。怎麼能夠光從顏色來想當然耳呢?

台灣這種貨色的立委很多,不足為奇,但像消基會董事長這樣的角色,我不要求你支持政府,但好歹搞清楚顏色的意義吧!難不成萬一哪個國家把紅色當成可安全前往的國家,你也要依此來批政府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3848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