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名其妙的3%
2010/03/03 16:37:02瀏覽1248|回應5|推薦8

昨天考試院發出新聞稿,正式提出了新的考績法修正案,果不其然,3%的丙等門檻列入其中,而且規定,被打了三次丙等就得走人。

我想很多人都受過公務部門的氣,加上執政不力又遭逢經濟蕭條,所以相對穩定的公務員當然就被抓出來批鬥。此外,由於瓜爾佳中(關中的族姓為瓜爾佳,瓜爾佳氏為滿清的十大貴族姓氏之一)對於考銓制度著墨頗深,自然會順勢提出淘汰公務人員的機制。

不是說公務人員不可以被淘汰,我雖非公務員,但在公教部門很久,那種要嘛整天吃飽沒事幹,不然就是大打官腔讓人受不了的公務員-尤其在人事跟會計部門-看得還真夠多。但我在意的是這個限制死死的3%是否達到公平正義,而且我可以明白告訴你,那些整天吃飽沒事幹或大打官腔讓人受不了的公務員是絕不可能被列為丙等的!

關老爺大概是一輩子當官,所以他根本不知道他的改革只會汰優留劣-且讓我告訴你為什麼。

一般來講,老百姓「可能」垢病的公務員多屬於戶政、稅務(除非你自己、配偶、或是小孩是稅務人員,不然誰會對稅務人員有好印象)、監理(我的經驗裡這個部門的公務員最爛)、地政、工商管理等部門。但事實上,公務人員的種類五花八門,例如說每個機關裡都有工友,這是公務員;公立醫院的護士,以前全部都是公務員,現在大概只有全體的60-80%是公務員;警察,包含刑事、交通、消防、救難、海巡體系、機關駐衛警等,他們都是公務員;實施募兵制之後,上從軍官下到二等兵都屬於公務員。

發現了沒有?除了戶政等這種直接與民眾接觸的單位外,其實人數最龐大公務員體系就是部隊型的單位(護士、警察、軍隊等),基本上這些單位的績效根本打不出來,比如說護士,難不成是要護士去招募病人好讓醫院賺錢?還是警察與軍隊要跟之前老共的部隊一樣開公司賺錢以節省軍費?以一個二等兵來講,如果他只會搬砲彈,我就不會要他當砲長,但是這個只會搬砲彈二等兵你能打他丙等,理由是因為它他不能升為下士砲長嗎?不可能嘛!

當然有人會講,那如果他搬不好呢?那不該打丙嗎?完全正確!如果這樣一個事情他都做不好,那他當然不能得到好的考評。問題是現在這個3%是要打靶全員滿靶、三千全員十分以內、手榴彈全員100公尺以上的莒光連隊與打靶全員麵包、三千全員廿分以上、手榴彈全員15公尺以下的天兵連,同樣挑出3%來「淘汰」?這會增加公務員的士氣與自尊那才怪!

這還是在主官管都不循私,不會因個人好惡來考評的情況下,一般的情況是如何呢?

以往所謂全員都是甲等的時代裡,就已經有所謂的萬年乙等。我認識一位在醫學中心工作的護士A小姐,她就碰到一個看起來很好笑,但事實上很無奈的事情。有一次這位A小姐在病房裡與同事B小姐因工作問題而發生爭吵,結果年底打考績時就被打成乙等。A小姐去問護理長理由,護理長的答案就是吵架。那麼B小姐也會因為這個理由被打乙等嗎?當然不會,B小姐的考績為甲等。理由也很簡單,因為護理長正在唸研究所,在電腦與上課都不行的情況下,在同個研究所唸書的B小姐就成為護理長的槍手,就算她的工作做得再爛,考績永遠甲等;至於A小姐因為護理長的老公曾在單位聚餐裡跟她唱過一次歌,結果A小姐就成為萬年乙等。

還有一些是關老爺要嘛不知道,要嘛就是他以為的極端例子。依現行制度來講,新進人員就算第一年就做到過勞死,考績一定乙等。法無明文規定第一年一定乙等,但所有主管都這麼做,因為新進人員是天然的墊被。類似的情況就是調換單位,就算你以前年年甲等,換了單位第一年一定乙等,理由同新進人員,除非你的背後大有關係,那考績自然就沒有關係啦!以某醫學中心為例,每個護士都被規定要調換單位兩次,因為要培養通科專長,也就是說,理論上,每個人至少會拿到三個乙。

但現在變丙等了,那太棒了,每個人在第二次輪調時就會被打到三個丙!以前乙等不累積,丙等也要連兩個才會被解雇。現在可好,不用任何理由,幾乎每個人一定可以拿到三個丙,然後醫院就可以聘用領時薪的護士,還真是太棒了呢!關老爺或許以為這是極端例子,但這是千真萬確通例,只是關老爺的官太大了,他根本不知底下的主管是怎麼胡搞。

那麼就講到主管。新的考績法修正案賦予主管莫大的生殺權力,卻毫無對應的複核與制衡機制。新的考績法修正案列可被打丙等的理由是:「工作考績在機關內排序最後3%;挑撥離間、不聽指揮破壞紀律;延宕公務造成人民權益損害;洩漏公務機密或違反行政中立情節重大;業務失當造成人員傷亡、財物損失,或負擔國家賠償責任等。」除第一項之外其它都是很明確的事實,沒有問題之外(事實上那也是現行考績丙等的條件),第一項「工作考績在機關內排序最後3%200%會成為整肅異己的工具(如上面所提到的萬年乙等人員),一來很多單位「工作考績」根本無法量化評比,完全就靠主管的個人好惡來決定,今天我喜歡你(比如說巴結得好),就是特優,那一天討厭你了(不小心拍到馬腿上),大餅賞給你吃!

再者,由於一個單位裡總有些部門是誰都不敢惹的;也有些在單位裡已經待很久,什麼事都知道的人員;或是由大帽子塞進來,背景很硬的人員....等等諸如此類,就算他們的爛擺得多誇張,單位主管也絕對不敢動他們,所以這3%就會落在可以任人擺佈的職缺。而這些可以任人擺佈的人員往往都是最奉公守法的一群,所以3%非但不會淘汰掉那些擺爛的人員,而是可能有30%的優秀人員反而被犧牲掉! 

銓敘部說考列丙等的公務員,可以透過保訓會復審機制救濟,如果主管的考績不公允,會被追究責任。但問題是基層公務員會被考列丙等,主管會不會被考列丙等?很有意思喔,修正案完全不提到主管也該有3%的丙等!不但如此,其甲等加優等可以到90%!換言之,就算保訓會的復審機制真的翻案成功,充其量只是讓主管吃個乙。況且就算送到保訓會也根本不可能翻案成功,因為翻案成功的意思就是主管必需再找人變丙等,被迫吃丙的人再去要求復審....翻案不成功保訓會都可能要一年審個近萬案件,哪有可能去翻案啊! 

事實上,兵隨將轉,真正要被好好考核的是主管!主管好,底下的人才會好。現在的問題是主管不是爛好人一個就是自私茍且,所以整個機關才會變爛。以馬英九為例,就算他年年被打為丙等,還是要等四年他選完後才有被拔掉的可能,而且我們還得納稅養他一輩子!現在專拿底下的人開刀,搞個齊頭式的反淘汰,真正破壞文官系統,造成文官黑洞的源頭卻原封不動,這算哪門子的公平正義?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dmcls&aid=382085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官到底哪裡來的呀?
2010/03/11 23:42

今天消息:優或二甲可抵丙、納入社會公正人士巴拉巴拉

http://udn.com/NEWS/NATIONAL/BREAKINGNEWS1/5468766.shtml

心得:他…到底知不知道人家在氣什麼?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0-03-12 23:25 回覆:
顯然是不知道啊, 誰叫他們一開始就是當大官的, 哪會知道實情為何.

a04945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公務機關的績效
2010/03/05 22:52

通常最操最忙的單位,也是面對最多群眾的單位,被民眾申訴的件數自然最多!

而有些單位由於地域關係或任務屬性,洽公的民眾很少,申訴案件自然少,平均每個公務員服務洽公民眾的時間較充裕!

如果依現在高層"民怨"的標準來比較上述兩單位的成績,那考評的結果前者一定比後者差,但是這樣公平嗎?

最操的單位最操的公務員設比例拿丙,最涼的單位最閒的公務員個個甲等!這是那門子績效評比!

偏偏現階段各單位的績效評比通常就是很主觀的沒考慮到各單位忙碌及服務民眾數量的因素!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0-03-06 08:32 回覆:
考試院的草案裡是講說要"因機關不同而訂定考核標準".
但我很懷疑那些官兒們能訂出什麼因機關而異的考績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認同
2010/03/05 19:23

莒光連和天兵連都要百分之三的舉例太貼切了~

據說要設計成爛單位才強迫有丙的額度,不過進哪個單位一開始都是分發的,到爛單位說實在也非他心所願,因此就賞人家個丙也太賤…康。是否到時候大家拼命的調離所謂績效差的單位,永遠處於缺人的狀況,永遠的績效低…永遠永遠。(何況所謂的績效,很多都是假帳或表相)

所以,考核主管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0-03-06 08:28 回覆:
你知我知, 而且有理性的人都知道, 就是考試院不知道.
基本上考試院對主管的態度是: 因為是主管, 需要督導考核部屬, 而且負責"單位整體績效", 工作因而繁忙, 甲等多"實屬當然".
果真是從一開始就當官的關老爺, 這麼講吧, 因為你主管要督導考核部屬, 且要負責單位整體績效, 那麼你的單位評比最差的時候, 怎麼不去追究主管的失職, 而只是要底下的人替主管承擔這個責任?
但現實就是, 主管頂多只有乙. 如果有人自認是公務人員裡的爛咖, 那最好在這一兩年內用各種方法升上主管, 從此那人的爛就可以由底下的人來扛啦.

a04945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0/03/05 02:22

唉!常任文官的尊嚴已經被踐踏殆盡了!

我只能說,老馬政權自己好自為之吧!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0-03-05 10:19 回覆:
重點就在這, 不分青紅皂白的 3% 反而是踐蹋文官尊嚴的一招, 關中真是當官當太久, 只知道主管的那一套..... 真的只能說好自為之吧.... 唉.

飛虎二壘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起門來一家親
2010/03/03 22:39
這點老和共產黨倒是很像
共產黨反右鬥爭,右派是按照百分之五的比例下達指標的,不論好壞,要揪出百分之五的右派來鬥爭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ndmcls) 於 2010-03-04 09:12 回覆:
well, 他們本來就是系出同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