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記】SGPT變紅字後
2014/05/01 22:33:26瀏覽7432|回應0|推薦7

最近部門的越南或菲律賓外勞身體頻頻傳出問題,不過並非肝方面的症狀,一位是上班上一上在皺著臉說皮膚很痛,長了奇怪的東西,送去給醫生看,是俗稱「皮蛇」的「帶狀皰疹」。另兩位是身上長了「腫瘤」,說會痛,醫生建議開刀割除,不然越長越大就糟了,所以預定這禮拜要送去醫院進行手術。

領班說外勞還滿常發生一些皮膚上的毛病。

這個主因方面我個人是不清楚,但從工作上來看好了,外勞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是正常(台勞也差不多),額外的,除了基本加班十二小時外,再多加班二小時也是「常態」,請注意,是「常態」,也就是一天有十四個小時都是待在工廠上班,扣除休息跟吃飯的兩個小時,實際上勞動的時間就是十二個小時(產量要求會比台勞要高,例如台勞一小時要做200個零件,對外勞可能就會要求達到220~250個,東西要做的比別人多,品質一出差錯又要挨罵或受到懲罰,處罰的內容包括罰寫三十遍或三百遍什麼的,看似很輕微,但每天上班十四個小時,再扣掉上下班來回跟出產線排隊通過安檢的漫長時間,回宿舍休息時間已經夠少了,再來個罰寫就呵呵呵,一寫要寫幾個小時,明天就要交,不交罰更多....)

所以外勞在這裡工作精神或肉體上都承受著不少壓力,有時為了達到產能,連自己的休息或吃飯時間都要犧牲掉一些。但這樣的努力並不會反映在薪資上,做的比台勞多,休假又超少,打開薪資單來看,就兩萬出頭。

這樣做久了不弄出一身病才奇怪,精神出狀況的我去年也有遇到一個,上班上一上就突然跑到角落喃喃自語說不要殺我,不要殺我,很可憐的小女生。

不過這裡先不討論職場上台勞或外勞的精神失常狀況(今年遇到兩個再加一個,不過是台勞),還是先來關心一下我的SGPT指數。

第一張是去年的數值,真是慘不忍賭,該有的都有了,還附送尿潛血(這應該是誤判)。

再來看第二張:

大部份數值都較上一年好,就算血壓仍偏高,也距離標準值不遠,尿潛血當然沒有,最重要的是我的SGPT數字有下降了,雖然78掉到66感覺意義不大,理想還是落到20左右會更好看點。

這證明這一年來持續的騎腳踏車對身體很有益處,每天也沒騎多久,大概就半小時一小時這樣騎到公園晃晃而已,而且自從捨棄了摩托車,不管做什麼都用腳踏車代步後,每年要痛風一到兩次的毛病就不藥而癒了,這只能說有運動的人生是美麗的,每天坐著的人生是很快要黑白了。

不過就算腳踏車再怎麼神奇,似乎還是不能幫助我把SGPT降到標準值以下,這點我很困擾,於是先奉行每晚十一點前上床睡覺的護肝睡眠原則。

但又聽說其實身體器官是24小時都在運行,有充份休息睡眠時間即可,想想我一向都睡很夠,肝指數還是不標準,所以可能飲食方面可能也要調整一下。

於是先看看有沒有什麼可以吃來補補的。

No.1雙鶴極品靈芝 (膠囊) 

有興趣的自己點連結進去看,吃了會很讚的感覺,還說有國家認證,我都心動了,但看那精美的售價.....

60顆膠囊,建議售價2500元,每日四顆。

等於為了護肝,我一天要花160元左右!你不如殺了我算了=.=b

又不知道有沒有效,可能別人吃了有效,我吃就沒用,或要吃多久我才能逹到目標,然後就不用吃?

No.2白蘭氏旭沛蜆精

點進去官網就會看到其號稱「擁有市面上最高的肝醣含量,能有效降低GOP/GPT」,看了我又心動了,但心動不能馬上行動,先看售價再說。

一箱12瓶,首購特價720元,每日建議飲用一瓶,所以.....

一天是一個五十元池上便當的錢再加十元硬幣一枚,嗯,我還是爆肝好了。

要錢不要命是我人生唯一宗旨。

又不知道喝多久才會有效降低GPT?萬一沒效可以退錢嗎?

這時候想起了一首廣告歌:

愛肝愛肝一罐二十塊~!

這個價位就很不錯,但根本就不敢亂買亂喝(現代好像也買不到了?)。

再往下查,可能就是一堆護肝的秘方、偏方、草藥什麼的,那些吃了有病可能可以治病(或沒命),但沒病可能也吃出病來(或更嚴重),就不可能去考慮。

而且這樣查了一個晚上我發現,跟健康有關的東西,越高級的就越貴=.=

感覺就好像:要錢就別想要命,要命就把錢都掏出來,但不保證一定有效。

SO,為了身體好,又不想亂花錢,還是從基本方面落實比較實在,請看健康同學會(哈哈):

或看賽德克巴萊改編的網路史詩級巨作:

然後明天到工廠寫辭呈(誤!)

所以今年的護肝方針是:

基本上保持心情放鬆或愉快,有問題盡快解決不要逃避或拖著讓負面情緒累積,能處理就處理,不能解決就爽快承擔後果,該怎麼做就用力去做,這樣腦子比較不會堆太多垃圾。

腦子健康了,身體方面就是吃喝作息正常化,本來就不抽煙不喝酒,肝壞的不快,但高油高脂的東西好像要戒一些,這就有點難過了,每天員工餐廳那些炸雞、炸排骨、炸魚什麼的,哪可能只看不吃=.=

這點好痛苦Orz

下班後也不能買鹹酥雞或油炸的那種脆皮甜不辣(有一攤超好吃說!)

啊啊啊啊啊,肝還沒壞人生就黑白了~~~~~~~

不過該節制的還是要節制,不是不能吃,是要吃的比以前少很多,嗯,大致方針就這樣,明年有機會再來去醫院看看成果如何。

以上,自言自語完畢~

Ps.有病最好還是看醫生,指數不正常,去醫院弄個清楚明白比較好。有些人要養家活口的,有病早醫,沒病也要記得買保險,不然掛了剩個大肚子的老婆跟八十歲老母就慘了,對不?

至於補品什麼的,其實不建議,現代人都吃出一身病了,還要補一堆更嚴重的病出來嗎?

古代不運動的皇帝都素來補到早死,此為明鑑。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12973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