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雜談】百貨公司進櫃、撤櫃
2014/03/20 21:36:12瀏覽6247|回應1|推薦4

寫這篇有點心虛,因為我經驗只有.....一次,我想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所以很珍貴(誤!)

有在逛百貨公司或一些超級大型賣場(眾多商家進駐那種)的民眾,應該對各式櫃位的商品陳列很有印象,但這些東西是怎麼來的大概就只知道一定有人搬來(廢話),卻不知箇中辛勞。

舉個例子來說,我今天是一家賣XX食品的企劃,為了拓展市場知名度,就寫了一份「進櫃計劃書」並且跟XX百貨公司承租專櫃(合約制或檔期制)完成後,就要在商品正式開賣的前一晚:

1.叫司機把貨運到百貨公司。

2.派壯漢或女漢子把貨整理好並搬進百貨公司的展場裡。

3.佈置展場,把貨物陳列好。

4.場地清潔,收工。

時間通常是訂在百貨公司打洋的時候,也就是差不多晚上十一點左右,客人走了你才可以開始搬搬貨推推車,然後看自家展區的大小及貨量還有人力,來決定你下班的時間。

苦命的可能要忙到看日出。

正常的可能就忙個兩、三小時完工。

有些小型的廠商好像通常就一個副理加苦命小職員兩個人把這事全包了。

例如網路上看到的這篇:漢神百貨進櫃補遺

也有很專業的工作團隊是連「木工裝潢」都一併完成!

例如網路上看到的這篇:誠品夜間進櫃記錄

我個人是某天在XXX人力淫行看到兼職那邊出現一行字「XX檔期進撤櫃人員(急徵)(現領)

「急徵+現領」看起來好猛的感覺!

裡面還寫不用面試,直接電話報名晚上就可以去上工了!

到底是什麼工作缺人缺的這麼兇猛,打電話去問的時候我還跟他說我沒有經驗哦(進櫃、撤櫃或出櫃什麼的,跟櫃有關的事我是完全不懂),主管還說沒關係,人來就好。有朋友的話也順便一起帶來,很缺人,急徵。

拿出紙筆抄好地址跟現場人員的連絡電話後,提早一個小時到達百貨公司,先觀察一下環境,從一樓飾品區逛逛逛,美食區也逛了,廁所也參觀過一輪,再觀察一下電梯跟逃生門位置,最後再到電玩區走一圈(好多新奇的大型電玩0.0),累了到頂樓影城坐沙發休息一下,這裡燈光有點暗,氣氛還不錯,很多情侶放著電影不看,跑這來談情說愛。也有看起來像被女網友放鴿子的宅男,可憐的滑著手機,等待永遠不會來的人。

另外,這裡的影城商家還滿貼心的,在沙發旁放著電影雜誌,在這蹺腳看雜誌,悠閒著感受一下二十一世紀人類時尚休閒的氛圍。

有時望著影院裡散場而出的小小人潮,感覺一天好像就這樣過去了。

放老闆鴿子回家睡覺好了。(誤!做人要有信用)

比約定時間早十分鐘打了電話給負責人,負責人又再給一支電話找現場主管,打給現場主管又發現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大家都人生地不熟,要約在哪碰頭好呢?(有見網友的Fu)

沒關係,問題總是可以克服的,這家百貨公司的地形早就印在我腦海裡了,出門打仗除了補給外,最重要的就是地型,善戰者百戰不殆就是這道理,很快就在B2找到..........二十幾台「花車」0.0

看到都傻了,排到天涯海角去了........

幸好所謂的花車其實就是我們很常在地下街或賣場看見的那種長方形平台,底下有四個輪子可以推,上面有舖著紅布的木板可以放置要販售貨物。

所以雖然量很多,但推一推進展場看來也是輕鬆的小工作嘛,正這麼想時....錯了.....

那些是給女員工推的-.-

好戲通常在壓軸,壯漢的工作也要往倉庫那邊看,又重又大台附大理石側板及大片強化玻璃的需兩人以上搬動的大型器具在等待著真正的男人去訓練他的肌肉。

還好底下桌角有長了四個輪子,不然要搬到哭了。發明輪子的那個人比神還偉大。

在解決掉幾台這種大型器具後,還有幾台那種裝可愛的類似章魚燒攤車在等著推,有的該死的還高度高過門,要橫著抬進展場。

嗯,肌肉開始小小堆積乳酸....不過也還好,不會比打球累。比較會擔心有些較脆弱或裝有玻璃的器具在搬倒橫運時會不會有個閃失弄破,這就不知道會不會叫搬的人賠了,嗯,時薪才一百五,弄壞一台就哭了。

大型器具搬完後,展場有了初步的樣子(一個很大的美食區塊,也有點像動畫中常見的那種學生園遊會場地),這時女員工會各自在她們將要負責的攤位上做擺置及備料等。

而男丁呢,下班了嗎,沒有,倉庫裡還有滿滿的貨跟一些大型備件還有鍋具餐具燈泡等要搬。

拉著推車搬來搬去,上貨下貨,那氛圍倒有點像XX貨運的理貨員,同期跑來當打工的人還不少,有...咳嗯...三、四個,互相交換個就業情報,再跟展場的公司員工聊聊天,時間很快也就過去了。

兩個半小時就收工了-,-

真的很快...我肌肉的乳配還沒堆好哩......才剛暖身而已。

望著展場從空空一大塊區域,變成像學校園遊會的樣子,莫名的有些成就感。

但大伙沒空讓我再陶醉下去(他們都趕著要收工回家睡覺,隔天一早又要來這當促銷,真可憐),叫我在名單上填個名字,領了375元就拜拜~回家吃自已了(好空虛的感覺,沒有老闆請吃消夜嗎?)。

離開時,B2的警衛坐在椅子上指示方向送客,搭電梯到1樓,又見一個警衛坐椅子上,親切的也指了條離開的路。(深夜的百貨公司警衛好像是個不錯的職業?)

~以上,就醬,職場的履歷又翻過了一頁~

Ps.撤櫃還沒寫吼,不過我也沒撤過,他們員工是說撤櫃時最希望貨可以賣光光,這樣就可以少搬很多東西(搬進倉庫還要弄上車,載回公司又要再搬進倉庫,然後換下一個展場又要搬進櫃醬子)。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11860134

 回應文章

tkjoseph
2014/10/29 22:23
剛好看到,原來我是那個苦命小職員XD(tkjosep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