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雜談】理貨員與太陽能面板廠作業員
2014/03/09 06:35:22瀏覽5943|回應0|推薦2

這世上有很多種理貨員,工廠的或商家的,這裡先來談「貨運業」的理貨員好了。

貨運業顧名思義就是要南來北往的運送很多貨物,小至一盒面紙或大至一箱該死的工業原料都可能會出現在理貨專用的碼頭上。逢年過節之前還保證會有堆積成山的水果籃,當然,絕對不會是看起來很精美巧緻的貴婦小提籃,而是重到你會想哭的超大型黑色塑膠菜籃。也很常出現一堆大輪胎,讓你很困惑是要用滾的還是用搬的好?

簡單來說,貨運業的理貨員是粗重的工作,沒有良好的體魄,錢還沒賺到,可能要先到醫院做長期復健了。(建議職前先選修人體力學課程,還有,對於護具的投資也是必要的,現在你相信我,將來你老婆會感激你)

雖然我絕對不推薦任何人去當理貨員,但這工作也有它有趣的地方,整個運作大概三分鐘就可以講完。

貨運的工作大致是這樣的,請先看圖:

半夜的時候貨櫃車會將客戶交託的貨物運到缷貨區,不會一晚只來一輛,而是會一直來一直來跟一直來。

這時候通常會有左青龍右白虎的資深壯漢裸著上身進到貨櫃裡將貨搬出來,同時寫上「分區號碼」方便新手疊貨。

所謂的分區請看上圖,這代號當然不是業界在用的代號,它只是一個比方,嗯,例如說,左上的01~07可以代表是台北的大安區、三峽區到木柵區之類的,所謂的物流或貨運,基本原型就是要有效率的讓貨物流向他應該去的定點。

所以身為貨運業的理貨員在工作時就會感覺到自己好像來到三百壯士的時代,一堆裸著上身漢草看起來還不錯的猛男,人人拉著一台鐵製的重型台車(很大台哦,拿來搬兩百公斤的胖子都行),賣力的揮汗在工作,肌肉還會不時的抖動

這邊當然不會有中央空調那種東西,連電風扇都沒有(或許別的貨運業有?),所以衣服盡量不要穿,褲子也選擇短褲,這樣才有斯巴達的Fu。

整個晚上就是到缷貨區把貨裝滿台車,然後拉到各分區去疊好。有的人搬到不爽就用丟的,呃,也是有不小心很順手放上去就聽到....碎裂的聲音。然後,嗯,就當不知道吧,反正那麼多人在搬貨,又經過車子的運送,他查不出來是誰弄破的。

當然,這樣的做事方法是不對的,我還是希望各位理貨員能誠實,做事有品質,老闆才會喜歡你,雖然,再怎麼喜歡你仍然只是個搬貨的,但這是榮耀嘛,嗯,榮耀。

通常,如果你跟你的伙伴們不要太混而貨量又正常的話,到天亮時,除了會看到東方的魚肚白外,也會疊好所有的貨物,隨時間推進,日班的送貨員也會開著小貨車進到碼頭來,拿著貨單一邊點一邊將貨物搬上車(各區都至少會有一輛小貨車跟一個送貨員)。

這個時候,送貨員的滿意感就很重要了,如果你貨擺的很亂或不按規矩來,他就會搬的很辛苦,因為有些貨要先進或先出什麼的,你讓他很難搬,他就會去投訴。

SO,理貨員的工作看似三分鐘可以教完,但實際上要做的好,除了體力要好,仍需要投注心思下去做好堆貨的管理。

不過這循環又回到一個原點上,你做的好是應該的,你做不好他也不一定會捉的到你,通常就全部人捉來一起訓話而已。結果就是,想做的傻傻努力做,不想做的還是那樣,混到不爽做就回家。

當然,這也是看現場主管的管理能力。依公司的不同,管理的細度上自然也不相同,總體來說,這工作很辛苦,但做久了你身體習慣後就變成每天運動運動就有錢賺,應該也不壞,所以不愛動腦的壯漢可以去試試。

還有一種玩命型的理貨員工作我只有聽說,但沒實際做過。

基本的工作內容是成衣包裝跟貼標理貨什麼的,剛聽時滿心動的,想說這麼簡單就有錢賺哦0.0就來去看看,結果面試時....

問題1,你家到公司來要多遠?

答:很近,十分鐘內。

嗯嗯嗯,主管看起來很滿意的樣子,員工住的近有加分?

問題2,可不可以配合公司加班?有時候要加到凌晨2~3點哦。

這問題我困惑了一下,正常都要答可以。但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半,加班到凌晨三點是哪招?所以反問了主管一下,是早上八點半到凌晨一直工作哦?主管說:是的。

答:這個沒辦法配合。(難怪那麼關心我家住多遠,連續工作十八個小時,你不如叫我搬睡袋來睡工廠好了,疲勞駕駛車禍率多高不知道嗎?肇事還要自己背刑責)

問題3,有沒有懼高症?有時要到二或三樓的高度搬貨。

答:嗯,好像有一點,爬樓梯上去嗎?

主管:坐推高機上去。

答:我很怕高。(我以為我是來應徵成衣包裝、貼標或理貨員,怎他好像是要我去當消防隊搭雲梯車救火,哦不,是搬箱子)

這公司太猛了,光面試我就沒膽進去,所以詳情如何不知,有待先烈印證。

(本來我以為我除了工地跟福島核電廠不敢去做之外,沒有什麼工作會讓我害怕的,反正都沾個醬油,意思一下,沒打算天長地久。不過這工作我很怕有命進去,再也不能活著回來.....所以,膽怯了,真不好意思。我知道很多勞工朋友都是火裡來水裡去,加班24小時以上大有人在,在此致上敬意,但小弟就不追隨了。)

《太陽能面板廠作業員》

這工作我一直想去做看看,感覺做太陽能面板很酷,遠至大氣層外的人造衛星,近至民宅外的屋頂,有高科技的地方,就有太陽能面板。

進廠的第一天,課長就很興奮的說「自福島核災以後,公司前景無限,現在日本人全面廢核,替代能源需求急速上升。巴啦巴啦巴啦......所以現在公司訂單接的滿滿的.....」哇,錢途好像一片光明,不知道昨天的反核大遊行,這課長有沒有跑去?台灣反核成功後,訂單肯定會更多!

首先來說明一下太陽能電池的製程或參考維基吧。

太陽能電池是先從一片深藍色大約兩個少女手掌大的藍色板子開始做起,那一塊應該就能稱為「電池」,再經過串焊機連接成一排六片的電池串。

然後巴啦巴啦跑流程,最後做出來就是6*5~6*10或更多奇奇怪怪尺吋的太陽能面板。

另外,廠內還有一種副產品,我為其命名為「ET少年」。

請先看ET的手指:

正常人的手指不會長的像ET那樣長對不對?

但廠內的作業員(尤其是新手),因為手很容易被割傷,往往是一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傷口,就拿大捲的紙膠帶(廠內到處都有這膠帶),在手指上繞繞繞繞,就變ET少年了。

我曾經在休息室訪問過一名ET少年,我問他:「你那邊工作還好嗎?(他在最未段的包裝部門工作)」

他就亮出他的ET指,幽怨的說:「你覺得呢?」

「看起來好像不太好。」

「本來以為只是被紙箱劃過一下,應該沒什麼事,結果要搬個東西時,發現手指噴血了。」

其實只割破手指的話,面積還不大,深度尚可,應該一兩禮拜就好了。包裝部門被厚紙箱的邊緣割傷是正常一定會有的,重頭戲的工傷他還沒經歷過哩。

首先我們來看太陽能面板的構造(圖醜比例怪請見諒,很久沒用AutoCAD了,只剩小畫家意思意思),

裡面的方格是太陽能電池,基本上不管是6*8或6*5尺吋的太陽能面板,都需要兩名作業員來搬運。

包裝部門需要先逐片的交由品檢員檢查面板(因為是幫日本大廠代工的產品,所以品檢方面要求很嚴格,連包裝都有很詳細的要求跟規定),品檢員檢查完面板OK後,兩名作業員再將這塊面板翻過來,放置在工作台上轉個面,然後裝在紙箱上。

這個過程「非常重視」速度。

因為包裝部門只有一條包裝線,你做的慢,追不上白天要出貨的速度,產品就來不及送到日本廠商手上,然後巴啦巴啦,就會有人被修理。

然後我們來看上圖,面板有ABCD四個點,面板的四周是用四條鋁條鑲嵌而成,而ABCD這個點的尖角並沒有在做護角或導角或修圓之類的動作,所以純粹就是很銳利的鋁條邊緣,突角或邊緣的都可以讓手破皮。

而6*8的太陽能面板重量約15公斤,尺寸又很大,在兩個人合作搬動的過程中,速度又要很快,絕對沒有那種先喊「123」再來搬的慢調子,而是很迅速的,兩個人站到定點靠著默契就搬上來了。

然後還要翻面,再放到包裝機上的厚紙箱裡。

在翻轉面板的過程中,有時一個失神,手就噴血了。有一位做了大約一、兩年的員工,就給我看過他的手肘內側,像割腕狂熱者一樣,劃了一道又一道的長口子。

他沒說是工傷的話,出門讓人看到一定以為他常在自殘。

所以當ET少年與割腕哥相比,其實幸福多了。

另外,還遇到一位ET兼破腕少年,他是右手上先綁一隻ET指,然後掌心部份又綁紗布的樣子,不太好意思問他是哪個部門及怎麼割的?因為受傷了就被派到我這來幫點小忙順便等下班。

下班前還看到他稍稍拉開紗布在看傷口,然後問領班這樣是不是去縫針比較好q_q?

好口憐哦。

接著,再來講另一個工作站好了,因為我也工傷了。

有圖有真相:

好吧,看到這麼淺的傷口別說這算什麼工傷。我一向有活的工安百科及神之左右手之稱。我上過的工安課至少比正常人多上十倍,竟然也不知不覺被劃傷好幾道,手指上也有很細的小傷口,就好像黃金聖鬥士自以為完美防禦了,沒想到竟然被青銅聖鬥士偷偷刮傷了盔甲一樣,十分意外。

我這個站別的工作就是當太陽能面板從機台上被運送過來時,跟另一人配合,在機台四周放上鋁條,然後操作機器,讓這鋁條很完美的裝嵌在太陽能面板四邊。

這工作如果沒做好的話,太陽能面板會被機台夾的爆裂哦0.0

人應該是不會受傷,只老闆會很心疼而已,一片好幾萬。

另外,這個工作站還要兼品檢,就是鋁條拿起來要檢查上面有沒有不良,常見的不良是邊緣刮傷或撞傷,那種不要太嚴重的話還能PASS,讓後面的人去....咳嗯...專業處理,絕對不容許的不良是凸點,就是鋁條上不能長像豆子之類的東西,這表示它裡面有問題嘛,後製程要處理的話也不好處理(擦抗豆洗面乳嗎?),所以基本上鋁條拿起來,要嘛你眼睛很利,目光一掃就什麼毛病都看的一清二楚,要嘛就是用手去摸,手掌滑過去,有沒有突點就很容易察覺。

那前面說過了,鋁條有些地方是很銳利的,正常在摸的地方是不會有問題,就怕你速度加快時會摸過頭。做人嘛,摸到不該摸的地方就要付出代價。

那這種小工傷的預防方法也很簡單,手的動作別太大,再戴個那種像手術在用的薄手套就解決了,只傷你套不傷你手。

但我在這個站工作的第一天並沒有人教我,而且他們都很猛,工作都不帶套的-.-

是怕沒感覺嗎?

其它,太陽能面板廠大概沒什麼好寫的,這家最令我不滿的是上大夜班供兩餐,晚餐我覺得很好,便當等級大概像我外面買的五十元便當:

比我這便當還好一些,再附熱湯跟甜湯。

但早餐就超沒誠意,上班第一夜就很想寫信去罵老闆,這什麼嘛,還好意思寫供兩餐哩,早餐就給我一塊蛋餅而已,連個紅茶或紅茶包也沒有,OOXXOOOXXOXOOXXOXOXO。

另外,新手上班也沒有工作安全鞋領,當然,不發也是有道理,因為離職率太高了.........所以,想做的要考慮清楚,或至少上班該載的要載,該問的要問,該慢的先慢,嗯然後安全鞋可以去要求看看,強力要求應該還是會給你,只不過做不慣要離職時大概會扣錢吧,你把人家的鞋穿臭了嘛(笑)

當然,也不代表所有的太陽能面板廠都這樣,以上僅供參考而已。工作主要都是看人要怎麼做,待在產線你先找機會算算每小時產出,心裡有個底,就知道用什麼樣的速度來做剛好。

通常越急的人就死的越快,想能活著回家,就穩著點騎車或做事。

~以上,就醬~

~選擇好工作,身體有保障~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1160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