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職業雜談】香雞城工讀生篇
2014/03/07 15:25:59瀏覽1341|回應0|推薦4

在這時代提起《香雞城》應該很多人都會『嗯,那是什麼?』

但在很久很久以前,香雞城曾經有過一段風光時期。他就有點像是台灣的麥當勞與肯德雞的結合體,不過沒那麼潮,形象略為鄉土。主要商品是賣雞,除了雞肉漢堡、地瓜薯條、雞塊跟速食店常見的可樂、紅茶或咖啡飲料外,旗艦級商品是全隻的烤雞。

為了烤那隻雞,我手上燙過幾個小疤痕,不過現在拉起衣袖來看,卻找不到當時留下的痕跡,大概是年代太久遠了。

在到香雞城打工以前,我做過的工作寥寥可數,小時候做過的工作第一個應該是捉蒼蠅,對,你沒聽錯,就是捉蒼蠅。那時候我爸跟很老的堂哥在菜市場擺攤賣魚,大概是被我要零用錢買東西要的煩了,就提出捉滿幾隻蒼蠅給多少錢的工作條件來打發小包子。當然,這比伸手要錢要來的好,因為老子不肯給的,兒子沒辦法強要。但拿蒼蠅去換錢的話,事情就簡單多了,蒼蠅拍、黏蠅紙,八啦八啦很快就在魚攤擊殺一大堆蒼蠅(還都很大隻很肥那種),初期換零用錢買些小刀、小紙小玩意來玩挺快意,可是在經營方面才能不高的父親大人,在省小錢方面倒是挺用心,改為要求「要活的」,我哩咧哩,你不如說要割過盲腸的一百隻算了。

不過所謂的勞資關係就是這樣,老闆提出要求,你做的到就有錢賺,做不到就沒錢。人家要活蒼蠅就活蒼蠅吧,拿個透明大塑膠袋在魚攤捉蒼蠅,捉半天也捉沒幾隻,想想就算了,我不幹了。

第二個打工經驗應該是我家對面的旁邊的旁邊有戶人家把自宅弄的像間小工廠一樣,裡面有一個很大的烤箱,烤箱裡烤的是軟糖之類的東西,而且還滿大顆的,剛出爐時香氣迷人。

小童工的工作好像是去幫忙包裝糖果什麼的,做完老闆滿意了,就給你糖吃,薪水什麼的,那當然是沒有,所以邊做邊偷吃才是王道。

再長大點,進了小學,學校附近有《家庭代工》這種小廠商,工作內容就是把那種聖誕小燈泡的玻璃燈泡底下的兩條細銅線穿進塑膠的底座再往外折固定住,就完成一個。放學時到廠商那邊領個一小袋回家組合,做完再交回去給老闆秤重,估出大約的數量後就發現金給你。

看起來好像很好賺,薪資其實非常的微薄,做幾次後就覺得付出太多收獲太少,與其要這麼消耗時間去賺錢買玩具,不如就不要買玩具,在家蹺腳看電視就好了。

好像是小五或小六時,家父看我閒閒沒事做,就叫我到二伯的紙箱工廠去打工。本來想說:「哇,到工廠去打工,那一定很多錢$_$」,就開開心心的去了,每天固定上八小時的班,中餐吃的是二嬸牌愛心便當,嗯,是吃完不會懷念那種。工作內容是撿紙箱跟釘紙箱還有撿紙箱跟釘紙箱然後當隨車小弟跟著年紀比較沒那麼大的堂哥去送貨。

當時還是台灣的瓷器時代(嗯,有這時代嗎?),後龍那邊有不少陶瓷廠需要各種尺寸的紙箱來包裝,每天上午,老闆娘兼作業員的二嬸會用神一般的速度將紙箱釘好,然後帥氣的往後丟成一座小山,我的工作就是去把那座小山弄成可以上車裝貨的整齊紙箱。偶爾也親自上場操作機器釘紙箱(大概像一台變型的大型釘書機吧,用腳踩踏板就會釘釘釘,有連發的技巧可以玩,但一失神就會變成鋼釘釘手指了,所以我都給它慢慢釘,做起來沒什麼效率,但管它的,反正我不急)。

到了下午,當隨車小弟就比較好玩,反正重的我搬不動,輕的就意思意思幫忙搬吧。最主要的是可以在車上看風景,雖然苗栗往後龍這段路的風景也沒多好看,走幾十遍或幾百遍都是一樣的芒草生滿山,鄉屋處處是,不過我喜歡那種車窗外風景流逝的感覺,好像生命是在前進的,而不是停滯在原點釘紙箱跟撿紙箱,然後釘紙箱跟撿紙箱,最後還是釘紙箱跟撿紙箱或躲到廁所裡大便個十分鐘小混一下再回來釘紙箱跟撿紙箱。

參觀工廠也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因為可以看到不同的工廠樣貌,還有很多親切的姊姊阿姨,有的工廠是做陶瓷娃娃的,有的是做瓷器杯盤的,那邊的老闆娘可能是看我二伯的面子或惠眼視美包,看小包子生的白緻可愛就會送我一些小玩意,當然都是陶瓷製品。

不過相對於瓷器娃娃這類的東西,我還是比較喜歡機器人或戰艦模型這類的東西,享受的不過是人們喜歡我的感覺而已。

到了領薪水的那天,發現裡面只有一張千元鈔及兩三張百元鈔充充厚度,我就決定明天不要去了。其實以產能貢獻來看,現在想想千把塊算很給面子了(笑)。

回到主題上,回首童年,我的工作能力跟工作態度都不是很好,大人也沒什麼要求,你要做就做,不做就算了,所以在職場上沒學到任何東西。

這樣的小孩長大後出了社會就是個悲劇,高職因為唸的是夜校,白天就跑到香雞城去打工。想說人生的開始應該都是從速食店打工做為起點。

但一進去就悲劇了Q_Q

每天被老闆娘碎碎唸=.=b

在家從來沒拖過地,地板髒了掃一掃就算了。到了香雞城,我按前輩教的流程,瓷磚地板先用掃帚掃乾淨,再拿拖把拖過,弄的閃亮亮的,自已覺得很滿意,但老闆娘一看到,臉色沉了下來,過來就說:「地板拖的這麼濕!害孕婦跌倒要拿什麼賠?

然後就從我手裡搶走拖重新再把整片區域拖過一次。

看她在拖地,我心裡還在想,害孕婦跌倒要賠多少錢?但這好像又不是錢的問題了。

某天當我在將「生菜沙拉」裝盤時(每天都會預先裝個幾盤放在冰箱裡,客人點時就可以馬上拿出來淋上特調的沙拉醬,很好吃哦~),老闆娘一看到,臉色又沉了下來-.-b

份量裝的這麼少,客人看了會高興嗎?換做是你要買嗎?

我哩哩哩哩咧,我裝這麼少是幫妳省錢耶?雖然內心是這麼想,嘴上當然不能說。

在香雞城初期看到老闆娘真是惡夢,還好她不是長駐在店裡,因為還有別的分店要巡,所以大部份她不在的時間我充滿了喜樂。

等她一回來,她走到外場,我就跑去做內場,她跑進內場,我就溜到外場去做,跟她玩躲貓貓也變成我工作的一部份。

有時候閃的慢了,被她眼睛對上,那感覺就好像開著飛機在戰場上被敵軍的響尾蛇飛彈鎖定了一樣。咻的一聲,任何一點小毛病被她發現,言語就變成飛彈化為激光射了過來。

像有次我在櫃檯前玩她親戚的小孩(超級可愛的小小號蘿莉),抱起來玩飛飛機。被她看到了,臉色一沉,就過來問說:

「你現在是在上班還是下班了?」

「呃,在上班。」

那你的工作是跟小孩玩嗎?

這就不知道要怎麼回了,趕快放開那個蘿莉,回內場找點事做。

不過也不是每次都會挨罵,像有一回我做外場的時候,女客人跑來櫃檯抱怨,說我欺負她的孩子。

噫0.0

噫0.0

我跟老闆娘同時冒出困惑的表情。

然後她說剛才她去洗手間,叫小孩顧著桌子,等她回來時,就說我當著她小孩的面把可樂給收走倒掉了。

我記憶往回倒帶,剛才在二樓明明只看到一桌「沒有人」的空位置,而且空很久了,我就把桌上的飲料收掉。

完全沒看到有小孩啊。

但也說不定小孩躲起來了,所以沒看到吧,那只好準備認錯了,不過當然是只認太早收桌,哪可能會去活生生的從小孩面前把他的飲料倒掉嘛。

不過我還沒說話老闆娘就先補了一杯大可樂給客人,打發她走掉。

本以為又要挨罵了,結果什麼事也沒有,看來老闆娘是相信我的人品的,這點好感動。

另外還有一次是我真的欠罵卻沒被罵,回想起來還真奇怪。

因為有一天很忙(通常假日都很忙),忙到把一塊漢堡肉炸焦了,看起來好像有點嚴重又不會太嚴重,有時便當店也是會給客人吃焦焦的炸雞之類的嘛。

但那塊漢堡肉進到客人嘴裡後事情就半條了(沒有到大條的程度),客人就很生氣的跑到櫃檯說:「你們漢堡是怎麼做的,這麼焦能吃嗎?」

老闆娘馬上道歉換了新的漢堡給他,應該還加送了些薯條安撫一下。

回頭以為她要開罵了,這無可辯解,準備百分之百認錯,要切腹謝罰也來吧!

但她只說:「下次注意點。」然後就沒了,看起來也沒有發飊,臉色也不是很沉。

平常被罵慣了,突然不罵了還真不習慣。

在香雞城打工時期,學到很多家裡沒有教的東西,包括上班中不要玩人家親戚的小孩(笑,其實我上班中還偷餵流浪狗再摸摸頭玩一下,她就沒捉到,哈哈),也收到生平第一盒女生送的巧克力,雖然大概也是人生唯一的一盒Orz(行情差),在那裡遇見過很多的人,很好的人或當時覺得不好的人或回想起來仍覺得抱歉的人。

如果我們年輕時就能把所有的事都做的完美,遇見任何人也就沒有多大意義,因為他們沒什麼可以教你的。就因為我們什麼都不懂,所以需要多走出自己的世界。

讓人罵一罵,明天會更好。

大概就是這樣吧?

~以上~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nbc001&aid=11559116